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英布拉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英布拉大學

圖片來自tripnholidays

科英布拉大學Universidade de Coimbra)是一所位於葡萄牙科英布拉的著名公立大學,是葡萄牙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科英布拉大學創建於1290年,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僅比西班牙的第一所大學-薩拉曼卡大學(創建於1218年)晚成立70多年。該校所在的古都科英布拉位於首都里斯本以北,1139-1260年曾是葡萄牙的首都。科英布拉大學下屬有八個院系:涵蓋藝術、工程、人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體育與科技等多個學術領域,可授予三個學位等級:學士、碩士以及博士。科英布拉大學還是科英布拉集團的創建地以及創始者之一。

介紹

科英布拉大學作為世界優秀大學,曾經為葡萄牙乃至全世界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其中有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的作者,葡萄牙公認最偉大詩人路易•德賈梅士(1524-1580年);閏年的提出者,分角器與象限儀的發明者,歐洲宗教學界數學家天文學家克里斯托佛•克拉烏(1538-1612年);《阿馬羅神父的罪惡》和《馬亞一家》的作者,19世紀末期優秀作家艾薩•德•克羅茲(1845-1900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獲得者,腦血管造影術發明者,安東尼奧•埃加斯•莫尼斯(1874-1955年);在2007年票選最偉大的葡萄牙人中,排名第一的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德•奧利維拉•薩拉查(1889-1970年);政治音樂家喬斯•阿方索城;知名教育家,前澳門大學校長費利納;澳門立法會主席宋玉生以及澳門總檢察長何超明等著名人物。

此外,還為巴西輸送了許多教授學者。1789年,巴西的文人誌士曾要求按照科英布拉大學的模式建立一所大學,只因葡萄牙的反對,希望在殖民地興辦大學的計劃終成泡影。然而,科英布拉大學仍是巴西早期大學的楷模。

科英布拉大學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截至2016年擁有約25,000名學生,並成為葡萄牙的最大的國際學生社區之一,擁有最為國際化的學術氛圍。 如今科英布拉大學名列各個知名世界大學排行榜的500所最佳大學榜單,並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在科研、創新、國際化、教學設備設施方面獲得五星等級評價。科英布拉大學的科學、工程、法律、環境專業進入世界最強前200名。科英布拉大學也是葡萄牙唯一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的大學。

歷史

科英布拉大學的前身是1290年由迪尼什一世創立於里斯本的一所中世紀大學(Studium Generale),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1290年3 月 1 日,皇家憲章發布大學成立,該校成為伊比利半島第二古老的大學機構,教皇尼古拉斯四世也在該年認可同意:除神學院之外,所有學院都可以自由建立。校園內的文學院、法學院、教會法學院、醫學院、藝術學院自此陸續建立。

校園位置

但科英布拉大學在里斯本建校停留的時間並不長。1308年,由於教會、政治及市民衝突等問題,大學向北遷徙200公里,搬至科英布拉,在Estudos Velhos建立,地點相當於現今校園總圖書館的所在地。1338 年大學搬回到里斯本,但於 1354 年旋又搬回科英布拉的城鎮中心。 1377 年,校園再次被轉移到里斯本,停留一個半世紀。此時,大學得到授權設立神學院 (約在1380 年)。

1537 年,在若昂三世統治期間,該大學最終搬回科英布拉,遷入阿爾卡索瓦王宮 (Alcaçova Palace) 中,之後於 1597 年大學機構向皇室買下房地,開始長期定位於該地。[1]在這次搬遷,大學各機構及其圖書館的書籍,都從里斯本搬到了科英布拉,學校開始大量接納葡萄牙和外國的新教師(多數新教師來自薩拉曼卡大學),[2]也對課程結構進行重組。

改革進程

在18世紀,時任葡萄牙王國內政大臣的彭巴爾侯爵 (Marquis of Pombal)對科英布拉大學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在對於科學領域教育方面,使其更加符合啟蒙運動以及反教權主義的精神。自 1290 至 1911 年的大部分期間(1559至1759年間除外,另有埃武拉大學(Évora)的存在),科英布拉大學是葡萄牙唯一運行的大學,這也為1911年以後里斯本大學波爾多大學的成立奠定了師資和科研基礎。該大學悠久的歷史和獨當的優勢,使其成為葡萄牙的重要影響機構,不僅在科研、學術面向,在政治和社會面向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為促進歐洲高等教育體系融合,歐盟多國於1998 年在巴黎簽署《索邦宣言》,接著在1999簽署《波隆那進程》,各國一同促進師生的跨國流動,並提供學位質量保證。位於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學在 2008/2009 學年開始採用波隆那進程模式的新課程,以加入歐盟的高等教育資源整合,貫通跨國教育體制,以確保與歐盟各國的高等教育標準相當。

參考文獻

  1. https://www.uc.pt/en/informacaopara/visit/paco/greathall, The Royal Palace
  2. Mary Elizabeth Devine; Carol Summerfield (2013).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University Histories. Taylor & Francis. p. 469. ISBN 978-1-134-26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