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普特字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普特字母(Coptic alphabet)是用作記錄科普特語,字形源自希臘字母和世俗體字母,是首個記錄埃及語的字母文字。不同科普特語方言和次方言的書寫系統採用不同科普特字母。

歷史

隨着基督教傳入埃及,在公元3世紀後期不再使用聖書體,世俗體也逐漸消失,文字系統與基督教會的關係變得緊密。公元4世紀,科普特字母被統一化,對沙希地語(Sahidic)有很大的影響。科普特文不在現代社會使用,只會在宗教文件中出現。科普特字母的歷史可追溯至托勒密王朝,當時利用希臘字母把世俗體文字音譯以記錄世俗體的正確發音。公元首2個世紀時,出現以希臘字母紀錄埃及語的古科普特文[1],而部分源自世俗體的字母,也在真正的科普特文中出現。

古努比亞字母(Old Nubian alphabet)中源自安色爾字體(Uncial)希臘字母的部分字母,借用了源自世俗體的科普特字母和麥羅埃文

字形

科普特字母是埃及第一個標示元音的文字系統,使以科普特字母寫成的文獻成為解讀早期埃及文字的重要工具。

有些埃及語音節只有響音而沒有元音,如果這類音節在沙希地語(Sahidic)中出現[2],便會在以科普特字母寫成的音節上方加上橫線標示。不同的書吏派系使用有限的附加符號,例如有的把撇號(apostrophe)用來分隔單字和作為附着詞素,有的運用分音符或抑揚符(circumflex)表示另一個元音的開端。

科普特字母主要以希臘字母作基礎,有24個字母源自希臘字母,另外6或7個(視乎不同方言)由世俗體演化而成。

Unicode編碼

在早期版本的Unicode編碼中,科普特字母和相似的希臘字母使用相同編碼。從2005年的4.1版本起,科普特字母脫離希臘字母,新的科普特文字區塊範圍是U+2C80至U+2CFF。希臘文字區塊包括7個由世俗體演化而成的科普特字母,它們在科普特文中也有出現。

視頻

科普特字母 相關視頻

歐洲微視點科普特語曾在埃及廣泛使用 後來逐漸被阿拉伯語取代
各種古代語言語音:古埃及語,古羅馬(拉丁),蘇美爾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