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拉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拉半島(源自薩米語:Guoládat 意即多魚之地;俄語:Коль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是一個位於俄羅斯極北摩爾曼斯克州內的一個半島。它的北面是巴倫支海,東南面是白海,近鄰芬蘭。島上有俄國的不凍港摩爾曼斯克,是半島上的主要海港。在蘇聯時期,摩爾曼斯克是一個重要的潛艇生產中心,現在仍是俄羅斯北方艦隊(Russian Northern Fleet)總部。

介紹

科拉半島西面從科拉灣沿着子午線通過伊曼德拉湖、科拉湖及尼瓦河至Kandalaksha灣。半島面積約十萬平方公里。北面海岸高而陡峭,而南面則平坦。半島西面有兩山脈:小希比內山(Khibiny mountains)及洛沃澤羅凍原(Lovozero,高達1120米)。半島中部是Keyvy流域。

由於上一次冰河時期將泥土上層的沉積層帶走,科拉半島表面有極豐富的礦石及礦物質,諸如磷灰石、鋁資源、鐵礦石、雲母、陶瓷原料、鈦礦、金雲母和蛭石,以及其他較少有的有色金屬。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公司(MMC Norilsk Nickel)便有在半島上經營開採。

世上最大的地上鑿孔—科拉超深鑽(Kola Superdeep Borehole)—亦是在半島靠近挪威邊境的位置[1]

人文

薩米人北歐的土著民族[2],主要分布在挪威(3萬人)、瑞典(1.7萬人)、芬蘭(5000人)、俄羅斯(2000人)。俄羅斯薩米人約80%居住在摩爾曼斯克州的科拉半島上。20世紀初,科拉薩米人全部是農村居民,而20世紀末他們中幾乎40%生活在城市裡,其中很多人受過中等專業教育或高等教育,在非傳統經濟部門中工作。

在近數百年時間裡,由於居住地之間空間相互交錯,薩米人與其他民族交往密切。他們與俄羅斯人交往已有八個世紀,與卡累利阿人交往時間也很長。此外,在科拉半島西南部早就居住着芬蘭人,19世紀末一批養鹿科米—伊熱梅茨人和涅涅茨人從伯朝拉河地區遷到半島東部,薩米人與他們也有較密切的交往。而現在半島上的居民絕大部分是外來移民,主要是俄羅斯人,還有烏克蘭人、白俄羅斯人、韃靼人等。

視頻

科拉半島 相關視頻

北極圈最大的城市,摩爾曼斯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