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補習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補習所(劉靜庵)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科學補習所指的是1904年7月3日,劉靜庵、宋教仁、呂大森、張難先、胡瑛、曹亞伯等人在武昌成立革命組織的場所,地點設在武昌多寶寺街[1]

1900年8月唐才常在湖北發動自立軍起義,遭到清政府的絞殺。起義失敗後,以會黨為核心的群眾鬥爭在湖北地區此起彼伏地展開。此後,隨着拒法、拒俄運動的影響,湖北資產階級知識分子開始登上政治舞台。其中,一大批革命意志堅定的知識青年,在出外留學的熱潮之下,紛紛通過各種方式學習新知,遠洋海外。當時,留日的湖北學生革命情緒最為高漲,他們在東京出版了《湖北學生界》,宣傳革命。張繼、李書城等還各自撰寫《致國內同學書》,號召同學群起救國,湖北學界深受震動。

1904年春,兩湖革命志士劉靜庵、曹亞伯、胡瑛等齊集武昌,討論革命辦法。隨着張難先、胡瑛等革命志士的入伍,他們積極在新軍中展開革命宣傳,曉明革命要義,散發《革命軍》、《猛回頭》等革命書籍,使新軍深受觸動,革命傾向日益凸顯。此時,建立革命團體的各方麵條件均已成熟,他們也深感統一組織的急迫,1904年5月,張難先、胡瑛與朱元成等人,在武昌斗級營同慶酒樓集會,商議組織革命團體,並且推定呂大森起草章程,不久之後,呂大森擬定了章程,將團體取名為科學補習所,以補習研究科學為名,隱瞞官府,掩人耳目,機關設在武昌多寶寺街,以革命排滿為團體宗旨。章程草案經過胡瑛、朱元成等審查後,提交大會通過,科學補習所於6月正式成立,呂大森擔任所長,胡瑛任總幹事,宋教仁任文書。

主要作用

1904年7月3日,劉靜庵、宋教仁、呂大森、張難先、胡瑛、曹亞伯等人在武昌成立革命組織科學補習所,先設在武昌多寶寺街,後遷至魏家巷1號。呂大森被推為所長,胡瑛為總幹事,曹亞伯任宣傳,時功璧任財政,宋教仁任文書。以補習文化、研究科學為名義,實行光復漢族、革命排滿的宗旨。成員主要是青年學生和新軍士兵,着重在新軍士兵和低級軍官中進行革命宣傳和發動工作。

發展歷史

科學補習所後因準備策應華興會長沙起義,被當地官吏發覺,張之洞下令搜捕科學補習所成員,科學補習所被迫停止活動。

視頻

科學補習所 相關視頻

1.24武昌·劉靜庵
宋教仁用一己之力改變了中國他的一生有多傳奇

參考文獻

  1. 1904年7月3日,科學補習所成立,新浪網,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