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種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种輯(?-200年),東漢長水校尉越騎校尉,曾參與漢獻帝的衣帶詔。

生平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董卓之亂,關東兵起,董卓遷都長安荀攸與議郎鄭泰何顒、時任侍中的种輯、越騎校尉伍瓊等人商議說:「董卓無道,天下人都怨恨他,雖然他聚集了不少精兵,但實際上不過是一個勇夫而已。我們應該刺殺他以謝百姓,然後借皇帝的詔令來號令天下,這是像齊桓公晉文公那樣的霸王之舉。」事未成就被人發覺,何顒、荀攸被捕入獄,何顒因憂懼而自殺,荀攸言語飲食自若,董卓見之免其死罪。[1]

漢獻帝曹操濫權,發出衣帶詔令其岳父董承誅殺曹操,時任長水校尉的种輯與王子服、議郎吳碩劉備亦參與共謀除去當時脅天子以令天下的曹操。[2]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衣帶詔計劃泄露,時任越騎校尉的种輯與車騎將軍董承、偏將軍王子服等為曹操所殺害,夷三族。[3]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荀攸傳》:董卓之亂,關東兵起,卓徙都長安。攸與議郎鄭泰、何顒、侍中种輯、越騎校尉伍瓊等謀曰:「董卓無道,甚於桀紂,天下皆怨之,雖資強兵,實一匹夫耳。今直刺殺之以謝百姓,然後據殽、函,輔王命,以號令天下,此桓文之舉也。」事垂就而覺,收顒、攸系獄,顒憂懼自殺,攸言語飲食自若,會卓死得免。
  2. 《後漢書‧董卓傳》:帝忌操專偪,乃密詔董承,使結天下義士共誅之。承遂與劉備同謀,未發,會備出征,承更與偏將軍王服、長水校尉种輯、議郎吳碩結謀。
  3. 《後漢書‧孝獻帝紀第九》:五年春正月,車騎將軍董承、偏將軍王服、越騎校尉种輯受密詔誅曹操,事泄。壬午,曹操殺董承等,夷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