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坐落在湖南省瀏陽市文家市鎮鎮西頭,也稱「里仁學校」。舊址南北朝向,經歷了修繕復原,占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1]

沿革

1841年(清朝道光二十一年),里仁學校建立。

1912年,學校改稱「里仁學校」。

1927年9月19日以毛澤東為首領導的湘贛邊區秋收起義進攻中心城市失利之後,各路部隊在文家市會師的地點。

1961年3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1977年,里仁學校西側建有「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藏有有關文獻、照片和實物。

景致

瀏陽市現在有兩個國寶,其中一個就是里仁學校,那是1961年3月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定級以來,瀏陽(縣)市人民政府立即組織人員收集文物資料;一九六四年派專職人員具體保護維修里仁學校;一九七七年新修建到展覽館。里仁學校的前身,名為文華書院,創建於清朝二十一年(一八四一年)。一九一二年改文華書院為里仁學校。該建築座南朝北,占地五千多平方米,其軸線上有街門、巷道(現將標語巷)、過路亭、前門、講堂、大成殿、狀大橋、成德堂(現名前委會會址)、山亭;左為美帝廟、西齋、講堂;右為文昌閣、東齋、魁星樓。

成德堂

成德堂在文華書院改為里仁學校後,改作教室,1927年9月19日晚上,毛澤東同志在這裡主持召開了秋收起義部隊最高領導機構——前故委員會會議。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歷史編章里十分重要的一頁。   

圍繞秋收起義進軍方向問題展開了十分激烈的討論。

里仁學校操坪

1927年9月20日清晨,工農革命軍大 約一千五百人左右在里仁學校操坪舉行會師大會,毛澤東同志作了重要講話,會後,便開始了向農村的進軍。

標語巷

原為里仁學校正門,為了保持牆上的革命標語重修大門。這裡牆上的標語有一九二七年工農革命軍寫下的「打土豪分組地」和一九三一年紅軍寫下的《土地政綱》、《蘇維埃政綱》和「猛烈擴大紅軍隊伍」等。   

里仁學校不僅是中國革命史光輝一頁的見證,而且有胡耀邦楊勇等中國革命現代領導人曾在這裡讀過高級小學的校史記載。這所學校,現在是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的主要組成部分;自開放以來,參觀瞻仰者絡繹不絕。

視頻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 相關視頻

參觀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毛主席在此做出重大決策,光輝起點
文家市秋收起義陳列館主體工程竣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