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髮皇后是誰?為什麼說禿髮皇后是一個悲慘的女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髮皇后

來自網絡的圖片

禿髮皇后是誰?為什麼說禿髮皇后是一個悲慘的女子?歷史上有個皇后叫做禿髮皇后,小編一看到這個名字,有點好奇,難道是這個皇后沒有頭髮才被叫做這個名字嗎?詳細了解了一下,「禿髮」二字是她的姓氏,不過具體她叫什麼,這個不得而知,沒有記載。[1]

也不得不說他們家族真是心大,這個名字真是太容易被人誤會了,還以為這個家族有遺傳病,個個都是禿頭呢。都說名字寄託着父母對孩子美好的期望,他們也就不害怕萬一真的夢想成真,自己的娃變成了禿頭該怎麼辦。

鮮卑族人的心思真難猜,猜不到呀!

禿髮皇后的丈夫是西秦文昭王乞伏熾磐,她嫁給乞伏熾磐的時候乞伏熾磐還是南涼的質子,而她是南涼國類似郡主之類的存在,因為她的伯父禿髮利鹿孤是南涼的國主。

乞伏熾磐這個丈夫,不好評判,說他對禿髮皇后好,確實,很寵着她。但是說他對禿髮皇后不好,也有證可依。

乞伏熾磐當了西秦的君主之後,就把禿髮氏立為了皇后,宮裡的人都知道禿髮皇后才是最受國君寵愛的那一個。

甚至在禿髮皇后的哥哥禿髮虎台聯合北涼企圖起兵謀反之事敗露之後,乞伏熾磐都看在禿髮皇后的面子上沒有追究禿髮鹿台的罪責,依然對禿髮皇后寵愛有加。

說他對禿髮皇后不好也是真的,乞伏熾磐在南涼國當質子的時候,先後兩次都拋下禿髮氏逃跑了。

第一次逃跑失敗了,南涼國主禿髮利鹿孤想要下令殺掉他,還是他的岳父禿髮傉檀不忍女兒成寡婦,不忍女婿受罪,向哥哥禿髮利鹿孤求情,還把乞伏熾磐的逃跑行為包裝成乞伏熾磐思親心切、想要回家看望父親之舉。

禿髮利鹿孤看着弟弟一副不管你信不信,我就是這麼說了的樣子是,也只好看在弟弟的面子上,把乞伏熾磐給放了,沒殺了他。

禿髮利鹿孤死後,弟弟禿髮傉檀成了南涼的新一代國主,禿髮氏就成了正經的公主,乞伏熾磐也就是正經駙馬了。但是他還是拋下公主跑回了西秦,這次他成功了。

跑回西秦之後,也沒派人來接禿髮氏,還是禿髮傉檀看着女兒可憐,主動把女兒和外孫送到了西秦,禿髮氏才與丈夫團聚。

小編內心憤憤,這樣的丈夫要來幹什麼,等着自己被拋棄第三次嗎?還不如一別兩寬,各生歡喜,禿髮氏既然是公主,隨便就可以開始第二春的,還巴巴地回去,真是傻。

禿髮傉檀對乞伏熾磐有救命之恩,但是乞伏熾磐對南涼動起手來,可絲毫不心軟。乞伏熾磐趁着禿髮傉檀發兵乙弗之際,親自率兵攻打南涼。一月余,就攻破了南涼的國都,把傉檀的妻兒都俘虜到了西秦。

禿髮傉檀知道這個消息後,只好向西秦投降。開始的時候,乞伏熾磐還對禿髮傉檀很恭敬,畢竟是岳丈大人。時間一久,乞伏熾磐就懷疑禿髮傉檀會謀反,所以就把傉檀給毒死了。

雖然他寵愛禿髮皇后,但是在他眼裡,還是他的王位重要一點,存在利益衝突的時候,甚至就要殺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傉檀一死,禿髮皇后就開始痛恨乞伏熾磐,恨他滅了自己的故國,殺了自己的父親。她想要報仇,暗中準備了八年之久,給自己培養了不少勢力。

時機成熟之時,他們準備暗殺乞伏熾磐。沒想到這件事情被自己的親妹妹泄露給了乞伏熾磐,這個女人她一點都不在乎父親的死亡,一心只想爭寵,把姐姐從皇后的位子上拉下來,自己坐上去,對乞伏熾磐有種極度的迷戀。

乞伏熾磐知道自己的皇后竟然抱着這樣的心思,怒不可遏,就下令把禿髮兄妹及其同黨都處死了。

禿髮皇后也是個可憐人,在夫家和娘家之間苦苦掙扎,最終落得這樣一個下場,可悲可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