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州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州站始建於1958年,當時因為僅有來舟【在南平縣(現延平區)來舟鎮】——福州一條鐵路線——來福鐵路而建站,單軌鐵路。2002年5月由鐵道部福建省福州市三方共同投資在原址新店鎮華林路和東浦路、東浦支路交匯處改建,新站房改建工程總投資1.68億元,歷時兩年多,2004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旅客發送量達1937.89萬人次。

車站規模

福州站地處東南沿海,占地72000平方米,站房總建築面積2.6萬平方米,站前廣場2.1萬平方米[1]。福州站有通往全國各重要地級市,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的列車,與福州南站、福州港和福州長樂國際機場共同構成福州地區海陸空綜合交通樞紐的立體化客貨運輸體系。連接江西南昌和福建福州兩座省會城市的向莆高速鐵路,以及合福高鐵、杭深方向聯絡線均在此設站。

福州站現為一等站,全國43個較大車站之一,同時也是是閩東北地區的鐵路樞紐站,全路十大客運區域樞紐站之一。

車站改擴建

福州站地處福州市區北邊緣,最初車站只有南站房。隨着溫福快鐵[2]昌福城際、福廈快鐵、合福高鐵等四個方向的高鐵鐵路線路的引進,福州站從一個單軌鐵路終點站一躍成為沿海地區重要的鐵路樞紐,客流量爆增,2014年8月新站房投入使用,同時北站房也建成。

南廣場周邊交通擁堵,儘管北廣場已啟用,但因北廣場公交線路較少,駕車從琴亭高架走三環去北廣場,沒出口下來等原因,使得市民不願去北廣場乘車,導致「南熱北冷」現象。福州火車站地區規划進行改造,西園客運站、公交總站將遷走,兩個站所在地塊將改建成寫字樓和商場,其中公交總站未來將回遷,而西園客運站、汽車北站擬組成一個新客運站,安家在火車站北廣場西側。南廣場設有福州地鐵火車站站,福州地鐵一號線為南北縱向穿越福州市區,與福州南站相連,形成快捷的換乘。

線路

福州地區的全部火車站:福州站、來福鐵路的:杜塢站江坂站閩侯站、甘蔗站、白沙站、 大目珵站大箬站浦後站樟湖坂站閩清站閩清北站西芹站福州東站、 福馬線魁歧站、馬尾站(中間站)、 馬尾港前站(終點站)、樟林站福清站福州南站羅源站連江站永泰站

福州站開行K(快速列車)、T(特快列車)、Z(直達特快)、D(動車)和G(高鐵)等字頭列車,以及貨運列車等。 往福建省內的南平、三明、龍巖等地均在此乘坐。

視頻

福州站 相關視頻

福州火車站宣傳片
福州火車站春運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