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鬼無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鬼無間
圖片來自pixnet

神鬼無間是美國電影導演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的2006年美國犯罪電影。本片改編自劉偉強麥兆輝聯合執導的2002年香港電影《無間道》。

主演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麥·迪文積·尼高遜馬克·華伯格,配角有馬丁·辛雷·溫斯頓韋娜·法米加、安東尼·安德森和亞歷·鮑德溫

本片故事發生在波士頓。科林·蘇利文(麥·迪文 飾演)為愛爾蘭幫的老大法蘭西斯·「法蘭克」·卡斯特羅(積·尼高遜 飾演)安插在麻省州警察局中的內奸。

這兩個角色是根據黑幫白毛·巴爾傑和與巴爾傑一起長大的腐敗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約翰·康諾利這兩個真實名人而進行部分改編。[1]同時,警方指派警察臥底威廉·「比利」·寇提根(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飾演)潛入卡斯特羅的幫會成為幫會人員。當雙方意識到各自有人在己方作為內應時,蘇利文和寇提根都試圖在他們的偽裝洩露前查明對方的身份。

本片在評價和商業上都很成功,而且獲得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剪接獎的四項大獎,而華伯格被提名最佳男配角

劇情大綱

在美國麻省南波士頓,警員比利·寇提根(Costigan,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被指派往一愛爾蘭黑幫充當臥底,搜集情報,並獲得黑幫老大法蘭克·卡斯塔洛(傑克·尼科爾森飾)的信任。與此同時,黑幫成員柯林·蘇利文(Sullivan,麥·迪文飾)也加入當地警隊進行滲透,並獲晉升為特別調查組。兩名臥底終日擁有雙重身分,在警方的一次行動中,因為雙方均有對方派駐的臥底,使警方無足夠證據起訴黑幫成員,而黑幫也無法獲得利益,使雙方均得悉有內奸存在。

在電影結局裡,寇提根的命運和《無間道》中的陳永仁一樣被殺,但黑幫臥底蘇利文則和《無間道》中的劉健明不同,除了警長奎南(Queenan,馬丁·辛飾)外,隊長迪格南(Dignam,馬克·華伯格飾)也知道寇提根的真正身分,在寇提根死後,迪格南離開警隊,私底下把蘇利文殺死。

評價

該片《神鬼無間》在北美囊括多項大獎,包括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等大獎項,影片在外國網站爛番茄或是Metacritic皆獲得相當好的評價,例如在爛番茄中有92%的新鮮度、2006年Metacritic電影中排行第六高分、2006年IMDb250排名當中佔居第39名,種種數據顯示出該片在北美叫好的程度。

參考文獻

  1. Scorsese, Martin. "Martin Scorsese, The Departed" (transcript of 2007 interview) Template:Wayback. In: Kagan, Jeremy. Directors Close Up 2: Interviews with Directors Nominated for Best Film by the Directors Guild of America: 2006 - 2012. Scarecrow Press, 2012. p.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