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經性頭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經性頭痛
神經性頭痛
原圖鏈接
 

就診科室 :神經科

常見發病部位 :頭部

常見病因 :生活不規律、煙酒無度、睡眠不足等引起

常見症狀 :持續性頭部悶痛、壓迫感、沉重感,或緊箍感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壓迫感、沉重感,有的患者自訴為頭部有「緊箍」感。大部分患者為兩側頭痛,多為兩顳側、後枕部及頭頂部或全頭部。 [1]

病因

神經性頭痛源於頭部肌肉緊張收縮,頭部呈緊束或壓迫樣,有沉重感,常為跳扯痛,吸煙飲酒過度時會加劇。這多是因生活不規律、煙酒無度、睡眠不足引起。 [2]

症狀

神經性頭痛病因
原圖鏈接

頭痛性質鈍痛脹痛壓迫感麻木感和束帶樣緊箍感。頭痛的強度為輕度至中度,很少因頭痛而臥床不起或影響日常生活。

有的患者可有長年累月的持續性頭痛,有的患者的症狀甚至可回溯10~20年。患者可以整天頭痛,頭痛的時間要多於不痛的時間。

因為激動、生氣、失眠、焦慮或抑鬱等因素常使頭痛加劇。還有一部分患者,不僅具有肌緊張性頭痛的特點,而且還有血管性頭痛的臨床表現,主訴雙顳側搏動性頭痛。這種既有緊張性頭痛,又有血管性頭痛的臨床表現,稱為混合型頭痛。

患者多伴有頭暈煩躁易怒焦慮不安心慌氣短恐懼耳鳴失眠多夢腰酸背痛頸部僵硬等症狀,部分患者在頸枕兩側或兩顳側有明顯的壓痛點。 [3]

診斷

神經性頭痛診斷
原圖鏈接
神經性頭痛體檢
原圖鏈接

[4]

治療

神經性頭痛治療
原圖鏈接

綜合物理療法

包括電針灸療法、神經肌肉電刺激療法、電興奮療法、經絡導平治療以及按摩推拿治療等。

放鬆療法

神經性頭痛治療
原圖鏈接

放鬆療法作為藥物治療的輔助療法,是通過主觀想象和客觀措施,使人達到肌肉鬆弛精神安定減輕焦慮的治療方法。放鬆療法作為一種減輕焦慮的心理行為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明顯的緩解精神因素造成的各種神經性頭痛、偏頭痛、失眠症、焦慮症、抑鬱症、神經衰弱等。

藥物治療

如果是輕度患者,放鬆療法不失為較好的輔助治療手段。如時間較長或較為嚴重的患者,建議結合以上療法並服用藥物治療。另外,頭痛患者應該培養起較好的生活習慣,如晚飯後多散步,平常多運動等等,這些對於頭痛的恢復均有很好的幫助。對於服用藥物控制頭痛的患者,在可能的情況下應儘量避免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以免產生依賴性。 [5]

預防

神經性頭疼
原圖鏈接
  • 合理安排好患者的工作與休息,進行適當心理護理,關心體貼患者,幫助患者消除發作因素,如精神方面要消除緊張、焦慮的情緒。飲食方面避免可疑食物等。
  • 頭痛發作者,應觀察頭痛的性質、時間、程度、是否伴有其他症狀或體徵,如出現嘔吐、視力降低、肢體抽搐等多器質性頭痛,應立即送醫院或與醫生聯繫,針對病因進行處理。
  • 輕微頭痛,可對症治療,並清除過敏因素,如可疑食物是偏頭痛發病的因素之一,如蛋類、奶類、肉類;頭痛劇烈,頻繁嘔吐和入睡困難者,可酌情給予鎮痛、安眠劑等對症處理並需臥床休息。
  • 平時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和不穩定情緒,飲食要節制,不要飲酒和吸煙。
  • 注意個人衛生,防止感染,如有口腔科疾病,應首先治療口腔疾病;女性若服用避孕劑時頭痛發作頻繁,並逐漸加重,可改用其他避孕方式。

[6]

視頻

名醫講述神經性頭痛

[7]

如何治療神經性頭痛

[8]

什麼是神經性頭痛

[9]

參考來源

  • 黃海明. 神經性頭痛. 《 中國鄉村醫生 》 , 年
  • 楊金穎,陳虎虎,肖婷婷等. 中藥治療血管神經性頭痛的研究進展. 《 中草藥 》 , 2012
  • 陶琪彬. 浮針治療血管神經性頭痛. 《 上海針灸雜誌 》 , 2004
  • 苗凌娜. 血府逐瘀湯加減治療血管神經性頭痛46例. 《 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 》 , 2011
  • 周萍,羅華麗,陳歐娜等. 活血祛風通絡湯聯合針灸治療血管神經性頭痛%Clinical Research on Huoxue

Qufeng Tongluo Decoction Combined with Acupuncture in Treatment of Vascular Headache. 《 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 》 , 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