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武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武天皇

圖片來自sejp

神武天皇(じんむ てんのう),又稱神日本磐余彥天皇( かみ(或かん)やまといはあれ(或いはれ)ひこ の すべら(或すめら、すへら)みこと/かみやまといはあれひこすべらみこと,神日本盤余彥天皇、神日本磐余彥天王、神倭伊波禮毘古天皇),是日本第1代天皇。又稱神倭天皇。傳說神武天皇享壽百廿七歲,並於辛酉年一月一日即位,建立日本朝廷,延續至今亦已126代,被尊為日本開國之祖。[1]

名稱

其有多種名稱以下為較具代表性的:狹野尊、彥火火出見、稚三毛野尊、豐三毛野尊、神日本磐余彥尊、磐余彥尊、神日本磐余彥火火出見天皇。 「神武」則是式的諡號,漢諡則為後世所追贈。至少《古事記》纂成之時,尚未出現漢風諡號。據《釋日本紀》表示,神武帝以下古代天皇之諡號,為弘文天皇的曾孫淡海三船天平寶字六年(762年)-天平寶字八年(764年,奈良時代後期)所追贈。

生平

庚午年一月一日(庚辰日),稚三毛野尊誕生於日向

甲申年,稚三毛野尊(時年十五歲)立爲太子。長而納吾平津媛爲妃。

東征

甲寅年,神武天皇(時年卌五歲)與諸皇兄、子商討東征之事。

該年十月五日,天皇帥諸皇子舟師,橫渡瀨戶內海,意圖征服東土。是日,皇師途中經速吸之門,至筑紫國菟狹

十一月九日,皇師至筑紫國水門。

十二月廿七日,皇師至安藝國

乙卯年三月六日,皇師至吉備國。逗留三年。

戊午年二月十一日,皇師至浪速國。

三月十日,皇師至河內國,欲入中洲

四月九日,中洲的土豪長髓彥因恐懼天皇入侵,遂於孔舎衙村坂率兵迎戰。激烈的戰事中,皇兄五瀨命中流矢,皇師不能進戰。天皇領悟到身為日神天照大神)之後裔,不應朝向東邊(太陽自東方昇起)征討,於是向後撤軍,改繞道進軍。

五月八日,皇師至紀伊國。是日,五瀨命因前次戰役中受傷薨于軍。

六月廿三日,皇師在海上遇到暴風。是時,他的皇兄稻飯命三毛入野命以身殉海以求平安。僅剩天皇與其子手研耳命繼續率軍前進。最後在熊野荒坂津登陸。是時,因神吐毒氣而全軍中毒而不得前進。幸賴武甕雷神韴靈始能行軍。之後又在前往中洲的山中迷路,此時有頭八咫烏指引,方抵達目的地。再度進軍中洲的路途上,天皇依靠日臣命(大伴氏之祖)等臣之力。

十月一日,天皇擊破八十梟帥勢力。

十一月七日,皇師擊破兄磯城等勢力。

十二月四日,皇師遂撃長髓彥。交戰之初,皇師連戰卻無法取勝,戰到一半突然天色大變,隨之於天皇弓弭停著一金鵄。由於金鵄的光芒刺眼,長髓彥軍無法張眼迎戰敵人。爲報殺兄之仇,天皇窮追猛打,不放過任何打擊敵軍的機會,因此逼得長髓彥乃遣行人言於天皇曰:「嘗有天神之子,乘天磐船,自天降止。號曰櫛玉饒速日命。是娶吾妹三炊屋媛,〈亦名長髓媛,亦名鳥見屋媛〉遂有兒息。名曰可美眞手命。故吾以饒速日命爲君而奉焉。夫天神之子,豈有兩種乎?奈何更稱天神子,以奪人地乎?吾心推之未必爲信。」。是後透過交換信物,兩人(天皇・饒速日命)皆彼此認定對方爲天神之子,但饒速日命因長髓彥凶殘不改,將其殺死,並追隨天皇。饒速日命,是物部氏之祖也。

即位以前

己未年三月二十日,造都於畝傍山東南橿原地。

庚申年九月廿四日,娶媛蹈鞴五十鈴媛命爲正妃。

是年,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神武天皇之父)

治世

明年(辛酉年・神武天皇元年)正月一日,天皇卽帝位於橿原宮(今橿原神宮)。尊正妃爲皇后

神武天皇二年二月二日,天皇對追隨者一一定功行賞。

同卅一年四月一日,皇輿巡幸。

同卌二年正月三日,天皇立皇子神渟名川耳尊皇太子

同七十六年三月十一日,天皇於橿原宮。

明年(丁丑年)九月十二日,葬於畝傍山東北陵。

系譜

祖父母

父母

神武天皇,是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的第四子也。

同母兄弟姉妹

后妃・皇子女

影片

【神武天皇の功績】日本建國の知られざる秘密|小名木善行

參考文獻

  1. 神武天皇,s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