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機妙算劉伯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機妙算劉伯溫

《神機妙算劉伯溫》是由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出品古代傳奇劇,由韓剛執導,何冰、于震、王剛、王姬、姜寒主演。主要講述了明朝洪武年間的劉伯溫嚴懲貪腐、智斗奸臣的故事。該劇將於2015年2月20日北京衛視首播。7月20日登陸廣西衛視。

簡介

故事發生在朱元璋建大明最初四年,因感念劉伯溫立下的功勞,朱元璋命其出任國師,這一日朱元璋與劉伯溫微服私訪碰見丞相李善長的私生子張虎強搶民女,女子的老父正準備投河自盡,劉伯溫為老者寫了狀紙給了金牌,交代老者來到應天府衙擊鼓鳴冤,劉伯溫趕到張虎府上,將其收押入監。大堂上張虎推翻口供污說是屈打成招。百姓紛紛下跪指證張虎,鐵證下張虎招認事實承認是李善長的私生子。張虎被判死刑。朱元璋吃到馬皇后的飯菜讓他想起落難時兩個叫花子做的「珍珠翡翠白玉湯」,決定昭告天下尋人。幾日後,某地兩叫花子揭榜赴京。朱元璋招眾位官員賜宴,在劉伯溫的安排下兩位叫花子找來泔水、餿豆腐在大殿上烹製「珍珠翡翠白玉湯」,朱元璋下旨分賜眾卿,並安排糾風御史監督,大殿之上怪相頻出,朱元璋以此告誡眾位官員要體恤民間疾苦,不要驕淫奢靡

劇集評價

 朱元璋在姑蘇選美之際,馬皇后突然來到,朱元璋慌忙騎馬從後門離開,在路上遇見一夥強盜,被搶走了馬匹和衣服。朱元璋餓倒在一處破廟,被乞丐喬二用剛討來的飯菜救醒。朱元璋很是感激,給喬二寫了「奉旨乞討」四個字,又賜名喬義。李善長、胡惟庸等文武百官經常到宋一畝的半城奉膳坊里大吃大喝。朱元璋老想着喬義的「珍珠翡翠白玉湯」,飲食不振。劉伯溫帶着朱元璋去奉膳坊,在店裡看到很多官員划拳行令,推杯換盞,店主宋一畝又吹噓自己認識戶部的高官,造了很多假身份,朱元璋聞聽勃然大怒。第二天,喬義帶着一群乞丐乞討,被喝醉酒的刑部尚書捉進大牢。

幕後花絮

2013年10月,劇組進行為期五天的實地采景。吳氏大宗祠是保存較為完整的舊式院落,且周圍環境秀麗幽靜,劇中的有些鏡頭可以考慮在此取景拍攝。在青山碧水的石門洞景區,遊覽了劉文成公祠、劉基苦讀成才的石門書院以及碑廊等景點。在參觀感受伯溫文化的同時,劇組一行還表示石門洞作為劉伯溫修身修學的地方,是電視劇里所要展示的重要鏡頭之一。[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