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杯換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杯換盞,漢語詞彙 ,指喝酒喝到興頭時,有推杯換盞之說,互相敬酒,後來一般形容關係交好。

簡介

中國成語的特點之一,是第一個字、第三個字是同義詞,第二個字、第四個字是同義詞。那麼,這個「盞」和「杯」同為器皿,二字為同義詞。

[1] ,形聲。從皿,戔( jiān)聲。盞也是一種器皿,比杯的容積大得多。喝酒喝到興頭時,有推杯換盞之說,互相敬酒,後來一般形容關係交好。

釋義

推杯換盞有兩種含義:(1)推杯換盞形容親朋好友聚會喝酒時互相敬酒,歡聲笑語氣氛融洽。但是古人不僅指喝酒時的場景,更深的含義是達官貴人一般都不用杯子而用盞喝酒,升官之後就可以把杯子換掉改用盞了,所以此處借指某人升官發財,或者事業得志之後生活或者其他方面的條件得到很大好轉和改善。(2)送盞和受盞之人都把對方視為好友知己,說明知己之間可以推心置腹的意思。

推杯換盞的近義詞:(1)傳杯弄盞:出自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回:"兩傍列坐,傳杯弄盞,花簇錦攢。"形容眾人聚會喝酒,互相敬酒,氣氛融洽。(2)觥籌交錯: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相關作品

音樂鬼才-許嵩2014年第五張獨立音樂專輯《不如吃茶去》,其專輯主打歌《山水之間》歌曲的開頭:昨夜同門雲集推杯又換盞,今朝茶涼酒寒豪言成笑談......此處上句的"推杯又換盞",與下句的"豪言成笑談"形成鮮明對比。古風古韻間充滿靈氣,字裡行間中飽含清新。歌詞對仗工整,堪稱精妙絕倫,詮釋了豪情滿杯之後茶涼酒寒的淒涼,表達了功未成名難就的悲愴之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