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祝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祝穆(?~1255年),少名丙,字伯和,又字和甫,晚年自號「樟隱老人」。

祖籍婺源(今屬江西),曾祖祝確朱熹的外祖父,父康國是朱熹表弟,跟隨熹母祝氏居崇安。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祝穆  
字號    少名丙,字伯和,又字和甫     
民族    漢     
別稱    樟隱老人  
祖籍   婺源(今屬江西)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1255年 
所處時代   宋朝   
主要作品   《事文類聚》170卷、《方輿勝覽》70卷。    

人物生平

祝穆,字和甫,初名丙,其先新安(今安徽歙縣或曰建陽)人,徙居崇安(今屬福建)。洙(1221~1255)父。與弟癸同從朱熹受業,後被薦為迪功郎。

祝穆少年喪父,讀書於朱熹家塾。20歲,朱熹命黃干為他舉行冠禮。乾道初,祝穆與其弟一起隨朱熹到建陽雲谷晦庵就讀,受黃干蔡元定教誨。他嗜書,手不釋卷,於書無所不讀。青年時,往來於吳、越、荊、楚之間,所到必登高探幽,臨水攬勝,遍訪民情風俗,這為他晚年著述積累豐富資料和感性知識。

晚年卜居建陽縣麻沙水南,名其廬「南溪樟隱」,集朱熹生前手跡,匾於廳堂楣額。在廳右小屋取朱熹生前所書「歲寒」二大字,以表古樟之雅。與隱廬相對,又築小樓四楹,取張南軒所書「藏書樓」三大字,揭匾樓上。在這優美舒適的環境,開始他晚年的著作生涯。凡經、史、子、集,稗官野史,金石刻,列郡志,「有可採摭,輒抄錄」。祝穆善於寫文章,「下筆頃刻數百言」。在麻沙水南隱居期間,撰成兩部文獻性巨著,一是類書《事文類聚》170卷;一是綜合性地理志《方輿勝覽》70卷。

他不僅自編書籍,而且自家刻書發行。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有市儈之徒將祝穆《方輿勝覽》自刻本改名《節略輿地紀勝》翻刻。祝穆上訴保護版權,官府下令「追人、毀板」。這時祝穆經過幾年編纂,雕版費用,據稱「浩瀚」。他不僅是刻書家也是藏書家。其家境不算富裕,卻仍節省開支,購聚書籍,建築小書樓以為藏書之處。

祝穆於理宗寶祐四年(1256年)十一月撰成《南溪樟隱記》這篇膾炙人口的散文。當年逝世,諡「文修」。

著《古今事文類聚》前後續別四集、 《方輿勝覽》七十卷,今存。《閩中理學淵源考》卷一○有傳。

另:《建寧府志》載穆父康國,從朱子居崇安。穆少名丙,與弟癸同受業於朱子。宰執程元鳳蔡杭錄所著書以進,除迪功郎,為興化軍涵江書院山長。

作品欣賞

黃花自與淵明別,不見閒人直到今。

細花穿弱縷,盤向綠雲鬟。 山礬花

玲瓏葉底雪花寒,清晝香薰草木間。

移植小軒供宴坐,恍疑身在普陀山。 豫章

豫章偃蹇兩蒼龍,雪干寧須匠石逢。

借重歲寒雙大字,絕勝松拜大夫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