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口林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口林宅
圖片來自taichung

社口林宅(又稱社口大夫第)位於臺灣臺中市神岡區,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林氏祖先祖籍廣東陸豐,由廣東惠州渡海來台,先落腳大肚堡牛罵頭(清水),後於道光年間「昆」字輩三兄弟移居神岡社口一帶,家業逐漸興旺,時人稱「林三昆」。同治年間的戴潮春事件林振芳出力幫清軍圍剿戴潮春,清廷頒給他「中書科」的名銜和匾額。社口林宅是林振芳最發達之時所興建,原為購置吳張舊宅而加以改建,初期規模於光緒元年(1875年)完成,而護龍廂房的部分,則是在十幾年之後,隨著家族人口增加才陸續增建完成。

沿革

林振芳購置吳張舊宅加以改建,初期規模大致在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完成,而護龍廂房的部分,則在十幾年之後,隨著家族人口增加才陸續增建完成。

1985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1] 公告指定為第三級古蹟後,1987年由楊仁江教授進行調查研究,並出版「台灣的古厝─社口林宅」一書。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圍牆部分坍塌,且半月池地基錯位。2000年11月臺中縣文化局委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辦理修復,並於2002年11月完工。

建築

社口林宅是一座兩進多護龍形式的四合院建築,採坐北朝南偏西方位。其門樓是一層樓,面寬三開間。第一進門廳,入口採簡單的凹壽式,第二進的正廳也有凹壽,前留設步口廊,正廳前面的中庭地上舖地磚,排列出變化多端的圖案,其中人字砌是主要的圖案,象徵「人丁興旺、生生不息」。

介紹

林宅石雕相當精緻,在清代民宅中頗為罕見。門廳和正廳的部分都有地牛(櫃台腳)的雕飾,門廳中央門額書有「大夫第」,兩邊廊牆的水車堵上,有細緻的交趾陶裝飾。中庭與側院間的兩道高牆牆體主要用斗砌磚砌成,多為紅磚,牆基為鵝卵石,牆壁開闢可安槍枝的銃眼小縫。

正廳門楣上懸有一書卷形的匾額,額內文字已佚失。壁上有相當精緻的六角形木質花窗,花窗的四角落有四個三角形「撻角」,雕有四隻蝙蝠,而步口的托木飾以「憨番扛大樑」,饒富趣味。供桌神龕屬於同期作品,雕刻精微細緻,但太師椅已經佚失。正廳的屋架為穿斗式,而左右牆上的書畫皆為格調高雅的文人黑跡,其中可見光緒元年的落款,這是推測林宅建築本體架構落成年代的重要證據之一。

左右兩側護龍廂房屋架上的「斗抱」上頭雕以螃蟹,即所謂的「二甲傳臚」(甲象徵科甲,科舉第二類稱為二甲),有科舉中第,求得功名之意。

林宅的彩繪,從畫法特徵可知出自鹿港郭友梅郭庭柯等,其建築彩繪多分布於清末的臺灣中部民宅與寺廟,如今所存不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