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學入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學入門》,副題《人文主義的觀點》。社會學理論著作。皮·伯格(見「現實的社會建構」)著。1963年美國Doubledag出版公司出版,截止1979年,共再版15次。中譯本1983年台灣巨流圖書公司出版,黃樹仁、劉雅靈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除序言外,共分8章。第1章「社會學的內涵和社會學家的意象」,通過對幾種觀點的評析,闡明了社會學學科的本質特徵。第2章「社會學的精神與特質」,通過對社會概念的辯析,闡述了社會學研究的獨特角度,並提出了社會學意識的幾個特點。第3章「個人傳記的解釋」,通過大量例證的分析,指出意義體系是社會性的建構,社會學家的任務在於分析這種意義的產生過程,並指出了它與社會情境的關聯。第4章「社會學的透視——社會控制、社會階層化與制度」,分析了社會控制的不同類型,並用現象學觀點,對社會階層和制度作了獨特的解釋,探討了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第5章「社會學的透視——角色理論、知識社會學與參考群體理論」。第6章「社會學的透視——決定論與自由」,從自由和因果決定論的關係談起,論述了韋伯、迪爾凱姆、齊美爾、薩特等人的理論觀點,提出自由必須以某種意識的解放為前提。第7章「社會學的馬基雅弗利主義與倫理道德」,從不同方面探討了社會學的科學透視力與道德觀念之間的關係。第8章「社會學是一門人文主義學科」,從不同側面詳盡地論證了社會學的人文主義特徵。

本書從現象學社會學的觀點出發,對社會學學科中的基本概念、範疇作了深入淺出而又獨具一格的分析闡述,點出了社會學的本質內涵和學科精神,在西方社會學界產生了重大影響。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社會學入門 相關視頻

社會學入門教程,社會學是如何產生的?
簡述什麼是社會學的特徵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