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體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體制即社會管理體制,在特定的國家或地區內以明確的政府、市場社會組織職能,清晰的中央地方各級政府之間事權財權責任進行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解決社會糾紛的一組機制制度[1]

特點

社會體制屬於操作層次,是在一定社會制度下,社會管理的具體形式以及組織、處理、調節公共事務的體系法律、法規的總稱。

社會體制受基本經濟制度、一定歷史時期社會模式的決定和制約,是基本社會制度的具體體現,是一定歷史時期社會模式下的管理機制,因不同國情及不同歷史階段的特點而異。[2]

何謂「體制」

「體制」是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機構設置,隸屬關係和管理權限劃分及其相應關係、具體體系和組織制度的總稱。例如,經濟體制則是指具體的組織、管理和調節國民經濟運行的制度,方式,方法的總稱。

體制是國家基本制度的重要體現形式。它為基本制度服務。基本制度具有相對穩定性和單一性,而體制則具有多樣性和靈活性。而從歷史唯物主義角度上來說,體制是聯繫社會有機體三大子系統——生產力、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之間的結合點,是三者之間發生相互聯繫、發生作用的橋樑和紐帶。體制就是人們處理問題的方法或手段。

形態

中國社會的五種社會形態: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