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交距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交距離 原圖鍵結
愛有多深 距離有多遠 原圖鍵結

維持 "社交距離(英語:Social distancing)" 是一種試圖阻止傳染病傳播或降低其速度的非藥物性感染控制措施,其目的為減少感染者和未感染者之間的接觸,並藉此使疾病的傳播途徑、致病率和死亡率可以降到最低。當傳染病可以通過飛沫傳播(咳嗽噴嚏)、包括性接觸在內的直接身體接觸、間接身體接觸或空氣傳染或無症狀感染者來傳播時,保持社交距離是最有效的感染控制措施。

我國現階段疫情則相對穩定安全,目前境外移入病例數亦遠高於本土病例,為避免逐漸提升的社區感染風險,防止未找到感染源的潛在傳染鏈威脅國內防疫安全,國家訂定社交距離注意事項,作為分階段鼓勵社會大眾保持社交禮貌或強制保持社交距離,便成為當務之急,為兼顧民眾合理權益,並顧及國內防疫安全,爰訂定相關社交距離注意事項,以讓社會大眾有所依循。

社交距離規範

兔子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天竺鼠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刺蝟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蜜袋鼯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倉鼠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小雞 示範安全距離 原圖鍵結

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 若必須出席則強制全程佩戴口罩。於防疫期間,應暫緩舉辦此類非必要性活動。本階段並應遵循以下規範:

(一) 一般規範:

靜風下,室內應保持 1.5 公尺、室外保持 1 公尺(空氣擾動越強,飛沫飛行距離越遠,自主維持之社交距離應該越遠,以下同)。 惟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惟處於擁擠、 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 開會時不得進食,且飲料必須有杯蓋。 需面對民眾之開放式櫃台,建議改裝或暫時放置透明隔板, 以作為區隔。

(二)特殊規範:

1.餐廳 避免工作上或無法掌握所有出席者的聯誼式聚會。 朋友或家人間的聚餐,餐桌上進食時仍應避免交談,吃完要交談時,請先佩戴口罩。入口處應強制對進入之顧客,以酒精消毒雙手。並進行體 溫監測,發燒或有上呼吸道症狀之顧客,禁止進入。

同桌客人應儘可能保持 1.5 公尺之社交距離或以隔板區隔。業者應將桌與桌之距離,儘量拉開至 1.5 公尺距離以上。符合標準並確實定時消毒桌面、菜單,業者可於入口處公告周知,以爭取顧客信任;地方政府認有必要時可協 助認證,以鼓勵業者遵行。

由顧客徒手操作之點餐面板、徒手簽名之結帳系統,於防疫期間建議暫停使用,或需逐客消毒。顧客並應儘量自備原子筆簽名。

2.校園或辦公室及會議室: 若特定人員上課(如幼兒園到高中),需注意通風良好,儘 可能維持社交距離,不硬性戴口罩。若空間足夠,以如梅花座等形式以維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或以隔板、屏風進行區隔。若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 交距離。

發燒或有上呼吸道症狀者應在家休息。 用餐時須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或以隔板、屏風進行區隔。 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則應分時分眾用餐,以維持足夠的 社交距離。

3.大眾運輸: 儘可能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之社交距離。若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但具上呼吸道症狀 者應要求佩戴口罩方准進入。

有體溫監測設備之大眾運輸業,禁止載運發燒者。 若未能維持適當社交距離,則禁止在大眾運輸系統內用餐。

4.賣場或其他營業場所: 儘可能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之社交距離。 若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

入口處應強制對進入之顧客,以酒精消毒雙手。並進行體溫監測,禁止發燒者入內,具上呼吸道症狀者要求佩戴口 罩方准進入。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則禁止在賣場或其他營業場所內用餐。

5.排隊人龍: 儘可能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之社交距離。若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惟若空間許可,仍應維持足夠之社交距離。

6.特殊機構(如長照機構、監獄等) 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之社交距離。工作人員及住民、收容人均應全程佩戴口罩,但於自己的床位休息且與他人符合社交距離時,得不配戴口罩。

工作人員發燒時應即就醫且不得上班,住民發燒時應即就醫。工作人員有上呼吸道症狀時,暫時勿接觸住民,住民有上呼吸道症狀時則應全程佩戴口罩且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用餐時若不能保持社交距離或無法以隔板區隔,則分時分眾用餐,以維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7.其他特定場所: 防疫期間民眾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特別是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之場所,例如舞廳、夜 店、酒吧、夜總會、KTV 及遊藝場等。無法維持 1.5 公尺社交距離之場所,則業主應停止營業。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另行公布應停業之場所,則優先適用該公布業別之停業規定。

業者應安排人與人間距離 1.5 公尺以上,或採取其他適當 防疫措施。入口處應強制對進入之顧客,以酒精消毒雙手,並進行體溫監測,發燒或有上呼吸道症狀之顧客,禁止進入。

相關訊息

清明連假期間人潮移動頻繁,假期結束後民眾仍務必落實個人衛生,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若無法維持社交距離請配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時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體溫測量措施。

目前初步規劃,在非特定人場所,室外的社交距離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如果特殊狀況無法達到,要戴口罩或使用隔板。至於如何開罰,由於目前口罩量能足,民眾自律上可以做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在推動一陣子後,如果還發生極端狀況,就會研議開罰。[1]


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明訂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初步採柔性勸說。[2]

行政院也著手研發另款社交距離APP,透過藍牙定位,當民眾如果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手機就會發出警示,只是這樣的定位軟體,恐衍生隱私權爭議。到外頭要如何避開擁擠的人潮,現在行政院研擬將人流標示的功能,放進現有的高速公路1968 APP裡面。[3]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了「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分成兩階段實施,目前第一階段是建議性質;未來第二階段則視需要採取強制處分。實施的大原則是「室外保持1公尺距離,室內保持1.5公尺距離」。指揮官陳時中並意味深長地說「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4]

台灣比照各國實施「社交距離」規範,日前一名女大生在超商時,就看到一位阿伯遵守超商內的社交距離規定,當店員叫阿伯前往結帳時,阿伯可愛的反應萌翻了網友。[5]

日前傳出一名酒店公關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下令,全台酒店、舞廳9日起全面停止營業。不過,KTV、夜店等其他娛樂場所還未被列入限制,有醫師警告,這些娛樂場所皆屬密閉空間,防疫上非常容易出問題。[6]


相關視頻

防疫大作戰-保持社交距離


保持社交距離...但在社群上沒有距離

參考文獻

  1. 人道救援失守 沒互信更難喬. CNA 中央通訊社. 2020-04-03 (Chinese (Taiwan)). 
  2. 無法達成室內社交距場所應停業. CNA 中央通訊社. 2020-04-02 (Chinese (Taiwan)). 
  3. 政院開發社交距離APP 防疫. FTV 民視新聞. 2020-04-12 (Chinese (Taiwan)). 
  4. 「社交距離」情侶談心須戴口罩. rfi. 2020-04-01 (Chinese (Taiwan)). 
  5. 超商結帳謹遵社交距離!阿伯下秒反應超萌. SETN 三立新聞. 2020-04-12 (Chinese (Taiwan)). 
  6. 娛樂場所應全關?重點是保持社交距離. 新頭殼 newtalk. 2020-04-12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