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示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示指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示指(示指)一般指食指(人體部位、漢語詞語)

食指,指第二個手指頭,又稱示指(index finger);比喻家中人口。

見宋范成大 《新荔支》詩之一:「荔圃園林瘴霧中, 戎州沽酒擘輕紅。五年食指無占處,何意相逢萬壑東。」

引證解釋

1、手的第二指。

《隨園詩話補遺》卷六引清葛筠亭詩:「食指而今笑不靈,黃堂佳釀剩空瓶。」

清 郝懿行《證俗文》卷六:「食指,啑鹽指也……手之五指之名曰:巨指、食指、將指、無名指、小指也。」

洪深《電影戲劇表演術》第三章:「一個人要指點一樣東西,總是用食指的。」參見「 食指大動 」。

2、指家庭或家族人口。

明 錢子正《溪上所見》詩:「家貧食指眾,謀生拙於人。」

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王成》:「小人把向市廛,日得數金,易升斗粟,一家十餘食指,無凍餒憂,是何寶如之?」

清 魏源《軍儲篇》四:「豈獨八旗之不善節嗇,亦其食指浩繁矣哉!」

食指穴脈——商陽穴

商,漏刻也,古之計時之器,此指本穴的微觀形態如漏刻滴孔。陽,陽氣也。該穴名意指大腸經經氣由本穴外出體表。人體經脈由氣血物質的運行構成內外無端的循環,它分為體表部分和體內部分,體表部分運行在三部九候的表層,也即是地之上部,體內部分運行在三部九候的里部,也就是地之內部。商陽它即是大腸經體內經脈氣血向體表經脈運行的出口。

由於人體系統重力場特徵,人體內部的溫壓場高於外部的溫壓場,因此大腸經體內經脈所產生的高溫高壓氣態物就會由本穴的漏刻滴孔向外噴射。商陽之名正是對本穴氣血物質這一運動特徵的概括描述,故名。

食指是人體經絡「大腸經」的通路,食指尖端是「商陽穴」。刺激這一經絡上的穴位,具有明顯的強精壯陽之效,可延緩性衰老。

按摩時,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壓對側食指指腹60下,左右手交換捏壓為一次。按摩時要注意快速擦動,感到手指發熱為宜,以保證刺激到商陽穴。

這個方法不受場合、時間限制,方便操作。還能利用其他物件刺激這一穴位。比如,在早晚上下班乘坐公共汽車、地鐵時,用食指勾住車內的扶手或吊環,進行摩擦。或閒暇時,兩手食指相互勾着,反覆牽拉。下雨天打傘,閒來無事,還可以用傘柄按摩食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