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磁暴現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磁暴現象(Magnetic storm)

太陽表面活動旺盛,特別是在太陽黑子極大期時,太陽表面的閃焰爆發次數也會增加,閃焰爆發時會輻射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及高能量的質子和電子束。其中的帶電粒子(質子、電子)形成的電流衝擊地球磁場,引發短波通訊所稱的磁暴。所謂強烈是相對各種地磁擾動而言。其實地面地磁場變化量較其平靜值是很微小的。在中低緯度地區,地面地磁場變化量很少有超過幾百納特的(地面地磁場的寧靜值在全球絕大多數地區都超過 3萬納特)。一般的磁暴都需要在地磁台用專門儀器做系統觀測才能發現。

磁暴是常見現象。不發生磁暴的月份是很少的,當太陽活動增強時,可能一個月發生數次。有時一次磁暴發生27天(一個太陽自轉周期)後,又有磁暴發生。這類磁暴稱為重現性磁暴。重現次數一般為一、二次。[1]

神秘地磁暴現象

在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們用空間探測器證實了太陽風的存在。當太陽上面有大的爆發現象(太陽爆發、色球爆發等),特別是強烈的耀斑出現時,太陽風帶電微粒急增。由於地磁場的作用,太陽風裡相當一部分的帶電微粒,沿着磁力線迴旋在南、北磁場附近的地球高空中。

這樣,處在高層大氣中的各種氣體原子和分子會受到帶電粒子的撞擊、電離和激發,從而使之產生出一種類似於充氣管所出現的輝光,這便是極光現象;與此同時,在地球的磁場裡往往會發生明顯的磁暴現象,電訊中斷了,指南針的磁針發了瘋似的亂轉。[2]

視頻

參考文獻

  1. 豆丁網,社科論文. 磁暴的現象特點理論和影響. 2012-05-02 [26 六月 2020]. 
  2. 火星十一號. 宇宙奧秘:神秘地磁暴現象. 2018-07-04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