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硯彌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硯彌堅(1211-1289年),本名賢,字伯固,德安應城(今湖北省應城市)人。宋元時期著名學者,大儒劉因的師傅。

  • 早年師從王登劉仁卿,學習儒家思想。二十四歲,來歸元朝,授真定教授。循循為教,始終不倦。
  • 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拜國子司業,賜五品服。學問淳正,文章質實。
  • 至元二十六年九月,去世,時年七十八歲。代表作有《鄖城集》十卷等。

基本信息

姓名    硯彌堅  
字號    字伯固      
官職    真定教授  
出生地   德安應城(今湖北省應城市)
出生時間  1211年   
去世時間   1289年 
所處時代   宋元時期   
主要作品   《鄖城集》十卷    

人物介紹

  • 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蒙古軍攻占漢水諸郡縣時,慕其名,將他與江漢先生趙復等以名士身份招致北上。趙復,字仁甫,德安人,是13世紀上半葉程朱理學在北方傳播的關鍵人物,憑此可以斷定,硯彌堅為理學傳播也作了一番貢獻。
  • 硯彌堅北上不久,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元朝廷詔試儒士。硯彌堅在西京(今山西大同),應考並中選。之後他安家於真定縣(今河北正定南),着儒籍,專以授徒教書為業。由於通諸經、善講學,學子執書從而問疑者日盛。硯彌堅授課、講解聖賢道理時,總是旁徵博引、深入淺出,不繳繞於章句,明白易懂,深受學子歡迎。燕南宣慰使及部屬嘉獎其業績,共薦之,授為真定教授。凡十餘年,硯彌堅總是循循為教,始終不倦。元·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硯彌堅被拜為國子監司業(學官,國子監副祭酒師),賜五品服。他律身嚴以有禮,屢以陽城忠孝之說(即春秋戰國時期,有個墨家弟子叫孟勝的,是墨家領袖。他有個好朋友叫陽城君的,是楚國人。他讓孟勝幫他守城。有一次楚國內亂陽城君出逃,楚國收回了陽城。孟勝即因此自殺以殉朋友之義)訓導啟迪學子。硯彌堅做學問認真,文章質實,務明道術以敷其教,自少至老,無不這樣嚴格要求自己。士子無不佩服他的才華,紛紛效仿、推行其嚴謹的治學作風。他一生著作頗豐,長於古文,代表作有《鄖城集》十卷等。
  • 至元二十六年逝世(參見黃宗羲《宋元學案》卷90)

人物貢獻

桃李滿園

  • 硯彌堅不僅才華出眾,而且慧眼識人才。在他所教學生之中,力推劉因,預言劉因會成為名儒。說到這裡,還得談談他的得意門生劉因。
  • 劉因,字夢吉,保定容城人,自號「靜修」,是與許衡、吳澄等元代思想家齊名的大思想家,自創「靜修學派」,學者稱「靜修先生」,有《靜修集》傳世。「靜修學派」是元代北方僅次於「魯齋學派」的第二大學派,為傳播儒家學說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就是這樣一代名儒,年輕時,曾在真定縣師從硯彌堅,學習訓詁疏釋之學。中國思想家評論叢書《劉因傳》記載:「劉因都拜過哪些老師不詳,只有一位硯先生對劉因影響較大。(劉因)《墓表》說:『故國子司業硯公彌堅教授真定,先生從之游,同捨生皆莫能及,獨中山滕公安上差可比。硯公皆異待之,謂先生父(指劉因父親)曰:令子經學貫通,文詞浩瀚,當為名儒』。」為此《劉因傳》作者商聚德教授發出了感嘆 「看來這位硯先生在識別人才方面還是頗具眼力的」。劉因對於硯彌堅可以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但硯彌堅對於劉因早期訓導及慧眼識才,客觀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可以這麼說,先有硯彌堅,後才有劉因成材,硯彌堅功不可沒。

才華橫溢

  • 硯彌堅先生知識淵博,功底深厚,一生著作無數,《東垣老人傳》是其又一部力作。東垣老人李君,諱杲,字明之,是金代四大醫家之一,即「補土派」的代表,著有《脾寒論》、《內外傷辨惑論》、《蘭室秘藏》、《藥象論》等,對中醫發展頗有影響。硯彌堅《東垣老人傳》着重記述李杲一生的為人。第一部分介紹其家世,說明李杲年輕時「忠信篤敬,慎交友」,生活態度嚴肅不苟,受到儒家傳統教育,富有同情心。第二部分敘述李杲學習醫學的動機,雖未正式當醫生,但在疫癘流行之時,群醫束手,民多至死,他仍能「廢寢食,循流討源,察標求本」,制方解救疾厄,卓有成效。第三部分說李杲避兵禍而「醫游公卿間」,醫術有長足提高;晚年還鄉,經友人推薦,收羅天益為弟子,點明他對醫學所持的態度和他選定繼承人的標準,以及師生間真摯深厚的情誼。總之,李杲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敘述,充滿於字裡行間,筆力渾厚,具體生動,李杲其人,呼之欲出,至於李杲的治驗事例,略而不書,不落史書醫家傳的俗套,別具一格。
  • 硯彌堅在此書特別提出「醫不為過,病家不以為非」,意思是說:醫生不認為是過失,而病人亦不以為不對。這句話是指許多人在醫療上經常分不清對與錯,是非不分,反倒習以為常,實在令人感到非常無奈。這一觀點對於我們今天的醫患關係也是特別有教益的,時刻提醒醫患雙方都要明辨是非。至今,中醫課堂,還在講學《東垣老人傳》。《東垣老人傳》得以流傳於後世,全仗硯彌堅紮實務實的文學功底和神來之筆。

人物評價

  • 硯彌堅先生誨人不倦,執教終生,後實在是年老力衰、疾病纏身,辭職回家。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溘逝於寓所,享年七十八歲。兩個兒子禹功、禹謨,皆明經學,龍其是禹功,曾為冀州儒學教授。
  • 綜觀硯彌堅先生的一生,終生以教授為業,教導與培養了不少優秀人才,劉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嚴謹治學,為元初的理學傳播作出了貢獻,業績可圈可點;嚴以律己,品格高尚,堪稱一代名師。 [1]

人物專題

參考資料

  1. 黃宗羲.《宋元學案》:中國書店,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