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矽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矽肺
 

又   稱 :矽肺

英文名稱 :pulmonarysilicosis

就診科室 :病理科

發病部位 :肺部

常見病因 :空氣中粉塵濃度,接觸時間

粉塵分散度,機體狀態

矽肺又稱硅肺,是塵肺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是由於長期吸入大量游離二氧化硅粉塵所引起,以肺部廣泛的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矽肺是塵肺中最常見、進展最快、危害最嚴重的一種類型。我國每年有為2萬例左右的塵肺新患者出現。因此,塵肺的防治是一項艱巨的工作。 [1]

病因

矽肺介紹
原圖鏈接

空氣中粉塵濃度

中游離SiO2含量在環境粉塵中游離SiO2含量越高,粉塵濃度越大,則造成的危害越大。粉塵濃度以mg/m3表示,當粉塵中游離SiO2含量較大,且濃度很高(數十甚至數數百mg/m3),長期吸入後,肺組織中形成矽結節。

接觸時間

矽肺的發展是一個慢性過程,一般在持續吸入矽塵5~10年發病,有的長達5~20年以上。但持續吸入高濃度、高游離二氧化硅含量的粉塵,經1~2年即可發病,稱為「速髮型矽肺」。

粉塵分散度

分散度是表示粉塵顆粒大小的一個量度,以粉塵中各種顆粒直徑大小的組成百分比來表示。小顆粒粉塵所占的比例愈大,則分散度愈大。分散度大小與塵粒在空氣中的浮動和其在呼吸道中的阻留部位有密切關係。

機體狀態

人體呼吸道有一系列的防禦裝置,吸入的粉塵,首先通過鼻腔時,因鼻毛的濾塵作用和鼻中隔彎曲而阻留,一般為吸入粉塵量的30%~50%;進入氣管、支氣管的粉塵,極大部分可由支氣管樹的分叉、黏膜上皮纖毛運動而阻留並隨痰排出;部分塵粒被巨噬細胞或肺泡間質巨噬細胞吞噬成為塵細胞,塵細胞或未被吞噬的游離塵粒可沿着淋巴管進入肺門淋巴結。

凡有慢性呼吸道炎症者,則呼吸道的清除功能較差,呼吸系統感染尤其是肺結核,能促使矽肺病程迅速進展和加劇。此外,個體因素如年齡、健康素質、個人衛生習慣、營養狀況等也是影響矽肺發病的重要條件。 [2]


臨床表現

矽肺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有3種形式:慢性矽肺急性矽肺和介於兩者之間的加速性矽肺,這兩種臨床表現形式與接觸粉塵濃度、矽肺含量與接塵年限有顯著關係,臨床以慢性矽肺最為常見。

一般早期可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隨着病情的進展可出現多種症狀。氣促常較早出現,呈進行性加重。早期常感胸悶、胸痛,胸痛較輕微,為脹痛、隱痛或刺痛,與呼吸、體體位及勞動無關。胸悶和氣促的程度與病變的範圍及性質有關。早期由於吸入矽塵可出現刺激性咳嗽,並發感染或吸煙者可有咳痰。少數患者有血痰。合併肺結核、肺癌或支氣管擴張時可反覆或大量咯血。患者尚可有頭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納不佳等症狀。Ⅲ期矽肺由於大塊纖維化使肺組織收縮,導致支氣管移位和叩診濁音。 [3]

檢查

矽肺CT表現
原圖鏈接

肺功能檢查

因肺組織代償能力強,早期患者肺功能檢查無異常。速度肺纖維化增多,肺順應性減退,可出現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如肺活量、肺總量、殘氣量和最大通氣量均降低,一般I期性瑞患者肺活量較正常人降低10%~20%,II期降低20%~30%,Ⅲ期降低30%~50%。同時有彌散功能障礙,嚴重時可有低氧血症。若患者合併慢支、肺氣腫時,可伴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表現為混合性通氣功能障礙。肺功能測定在診斷上意義不大,主要是作為勞動能力鑑定的依據。

X線表現

X線胸片是診斷矽肺的主要方法。主要表現為結節陰影(直徑一般在1~3mm)、網狀陰影或(和)大片融合病灶。其次為肺門改變、肺紋理改變和胸膜改變。接觸矽塵含量高和濃度大的矽肺患者,常以圓形或類圓形陰影為主,早期出現於兩中下肺的內中帶,以右側為多,隨後逐漸向上擴展,亦可先出現在兩上肺葉。含矽塵量低或為混合性粉塵,多以類圓形或不規則陰影為主。大陰影一般多見於兩肺上葉中外帶,常呈對稱性具跨葉的八字形,其外緣肺野透亮度增高。因大塊肺纖維化收縮使肺門上移,使增粗的肺紋呈垂柳狀,並出現氣管縱隔移位。肺門陰影密度增加,有時可見「蛋殼樣鈣化」的淋巴結。胸膜可有增厚、粘連或鈣化的改變。 [4]

診斷

根據可靠的生產性粉塵接觸史、現場勞動衛生學調查資料,以技術質量合格的X射線後前位胸片表現作為主要依據,參考動態觀察資料及塵肺流行病學調查情況,結合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排除其他肺部類似疾病後,對照塵肺診斷標準片作出塵肺病的診斷和X射線分期。 [5]

併發症

肺結核

是矽肺常見的嚴重併發症,高達20%~50%,並且隨着矽肺病期的進展而增加,I-II期並發肺結核為10%~30%,III期達50%~90%以上。矽肺直接死因中肺結核占45%。矽肺並發肺結核時,會相互促進,加速惡化。常出現發熱等毒性症狀,咯血是症狀之一。痰中可找到結核菌。

肺部感染

是矽肺最常見的併發症,可促進矽肺發展,誘發呼吸衰竭和死亡。因此,應積極預防和治療呼吸道感染,尤其對晚期矽肺具有重要意義。

慢性支氣管炎及阻塞性肺氣腫

長期吸入粉塵使支氣管纖毛上皮受到損傷。肺彌散性結節纖維化,使支氣管狹窄、引流不暢、易發生感染,並發慢支和肺心病,嚴重感染時可誘發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

自發性氣胸

矽肺治療
原圖鏈接

多見於並發肺氣腫和肺大皰的患者,尤其是晚期矽肺患者。肺部感染、劇咳、用力為常見誘因。常見的症狀為突然呼吸困難加重伴胸痛,也可以無症狀。矽肺並發氣胸復發率高,局限性氣胸多見,體徵不典型。因肺組織和胸膜纖維化。破口較難癒合,氣體吸收緩慢。 [6]

治療

塵肺病人應及時調離粉塵作業,並根據病情需要進行綜合治療,積極預防和治療肺結核及其他併發症,以期減輕症狀、延緩病情進展、提高病人壽命、提高病人生活質量。 [7]

預後

矽肺健康行
原圖鏈接

矽肺患者一旦確診,即應脫離粉塵作業,並給予積極綜合治療,壽命可以延長到一般人的平均壽命,但其勞動力可能不同程度的喪失。矽肺的致死常因並發嚴重肺結核自發性氣胸呼吸衰竭[8]

預防

患者都有密切的矽塵接觸史及詳細的職業史,引起矽肺的工種很多,長期接觸各種金屬、煤粉、耐火材料、石粉、水泥、玻璃、陶瓷等工種的工人。

  • 1.控制或減少矽肺發病,關鍵在於防塵。工礦企業應抓改革生產工藝、濕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設備維護檢修等綜合性防塵措施。
  • 2.加強個人防護,遵守防塵操作規程。對生產環境定期監測空氣中粉塵濃度,並加強宣傳教育。做好就業前體格檢查,包括X線胸片。
  • 3.凡有活動性肺內外結核,以及各種呼吸道疾病患者,都不宜參加矽塵工作。加強矽塵工人的定期體檢,包括X線胸片,檢查間隔時間根據接觸二氧化硅含量和空氣粉塵濃度而定。
  • 4.加強工礦區結核病的防治工作。對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應接種卡介苗;陽性者預防性抗結核化療,以降低矽肺合併結核的發病。
  • 5.對矽肺患者應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脫離粉塵作業,另行安排適當工作,加強營養和妥善的康復鍛煉,以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和合併症狀的發生。

[9]

視頻

《生命的紅線之二:矽肺病》

[10]

矽肺病

[11]

參考來源

  • 談光新,薛婉芬.   全肺灌洗治療矽肺與其它塵肺. 《 vip 》 , 1990  
  • 胡永斌,曾慶富.   矽肺纖維化細胞分子機制研究的進展. 《 中華勞動衛生職業病雜誌 》 , 2003  
  • 林麗.   矽肺患者生存質量調查分析. 《 臨床肺科雜誌 》 , 2007  
  • 邢聰.   矽肺患者生存質量調查分析. 《 cnki 》 , 2015  
  • 羅建華,李隆祥,徐婷婷等.   矽肺患者反覆呼吸道感染與免疫功能關係的臨床研究. 《 CNKI;WanFang 》 , 201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