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石楼县)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樓縣隸屬於山西省呂梁市,位於呂梁山西麓,黃河東岸。東以黃雲山、石樓山為界與交口縣相鄰,南與隰縣、永和縣接壤;北與中陽縣、柳林縣毗連;西隔黃河與陝西省清澗縣相望。縣人民政府駐靈泉鎮。2012年下轄4鎮5鄉134個行政村,總人口11.3萬人(2014年)。

石樓,因縣東有通天山石疊如樓而得名。石樓縣礦藏資源較豐富,主要有煤炭、鐵礦、鋁礬土、天然氣等。2012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實現7.19億元。石樓縣著名景點有興東垣東嶽廟、郝氏大院等。石樓縣有「紅棗之鄉"、「文物大縣」等之稱。

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

2020年2月27日,經山西省政府研究同意,石樓縣退出貧困縣[1]

位置境域

石樓縣位於呂梁山西麓,黃河東岸。東以黃雲山、石樓山為界與交口縣相鄰 ,南與隰縣 、永和縣接壤;北與中陽縣、柳林縣毗連;西隔黃河與陝西省清澗縣相望,總面積1742平方千米。

文物遺址

石樓縣出土文物之多之珍貴,為史學界所公認。在縣境中部和西部發掘的新石器遺址3處,商代墓葬7處、周代墓葬和漢代遺址、宋代「漏澤園」各1處,還有零星出土文物,有陶器、陶棺、石器、國器、金器、表銅器、貝幣、布幣等近300件,這些文物大批調往國家和省、地博物館,留縣收藏的尚有67種,130件。最珍貴的文物為現存於國家博物館的商代青銅酒器龍紋觸一件,為全國孤品。

石樓縣古建築遺存不多,但頗具特色。

  • 興東垣東嶽廟:位於縣城東北95公里處的龍交鄉興東垣村北垣上,是一座規模頗大的古廟宇建築,為元代遺物。廟宇坐西向東,占地約2800平方米,大小殿宇共有28間。始建於金代,重建於明代,為傳說中東嶽大帝黃飛虎的行宮。殿內有情同治五年彩繪壁畫,仍保持了金代建築藝術的特色。
  • 殿山聖母廟與元代戲台:坐落在縣城西南80華里的張家河村南的殿山塬上。廟址坐北向南,其元代戲台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戲台建築之一,是已知的元代戲台中最小的實例[2]。戲台為單檐歇山頂,內頂為「八卦串頂」,梁架結構設計精巧,立柱斗拱承托屋檐。
  • 四照樓:是縣城的古樓,矗立在縣城內古樓街交接處。為明代木結構二層建築,底部未做根基,僅用16根粗短木柱分四組支撐樓體,故有「無根樓」之稱。
  • 郝氏大院:位於義碟鎮西邊一條山樑的前端和兩側山谷之間。系清代道光年間由特授奉直大夫、華州知府郝升榮奉敕命建造。整個建築群隨山起勢、設計巧妙、布局嚴謹、雄偉凝重。各大小院落呈現「風 凰展翅」的模式。其中作坊院,仝0孔窯洞,分設槽坊、粉坊、磨房 彈花辮氈坊等,為偏遠山區封建莊園建築的一大特色。

視頻

石樓 相關視頻

美麗石樓風光片
石樓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