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板灘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板灘鎮,置成都平原龍泉山系之丘陵地帶,低山、淺丘、平壩兼有。輿地東徑104°16′,北緯30°43′,海拔470~506米之間。鎮境區位處於成都東北面、新都區東南角;境域東與青白江區福洪鄉毗鄰;南與龍泉驛區西河鎮、黃土鎮接壤;西與成華區龍潭街道、新都區木蘭鎮相倚;北與新都區泰興鎮、青白江區龍王鎮傍連。其中98%系廣東籍客家人。2019年12月2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根據《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同意成都市調整龍泉驛區等15個縣(市、區)部分鄉鎮行政區劃的批覆(川府民政〔2019〕24號)》,撤銷木蘭鎮、石板灘鎮,設立石板灘街道,以原木蘭鎮和原石板灘鎮所屬行政區域為石板灘街道的行政區域,石板灘街道辦事處駐東風西街66號。

中文名稱: 石板灘鎮

外文名稱: Shibantan town

別 名: 仁和場、仁和里、東山五場之首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四川省成都市

下轄地區: 東風社區、金三角社區、通順村等

政府駐地: 東風西街

電話區號: (+86)028

郵政區碼: 610511

地理位置: 四川成都市新都區

面 積: 43平方千米

人 口: 60699人(2017年)

方 言:客家語-土廣東話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客家紅楓林田園

機 場: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火車站:新都東站、成都站

車牌代碼: 川A

行政村: 22個

客運站: 石板灘客運站

行政代碼: 510114

鎮情概況

不少成都人都知道新都有個石板灘鎮,但很多人卻不知道石板灘還有一個響亮的名頭——「東山五大場鎮」之首,事實上早在清乾隆年間,這裡就已形成集鎮。近年來,這個歷史名鎮更是被建設成為了客家文化濃厚、客家風情彰顯的客家名鎮。這個坐落於西江河畔,擁有悠久歷史的美麗集鎮有着特殊地理位置,山川秀麗,小橋流水,人文質樸。 而今,隨着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石板灘全鎮開展了集中學習十八大報告活動,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該鎮黨委書記吳斌表示,石板灘鎮將牢牢把握新的歷史機遇,堅持「東山五場之首、客家風情田園、農機產業重鎮」的發展定位,突出「農村四大基礎工程」發展重點,以建設「一道一園一城一河」為載體,挖掘自身優勢,承接天府新區輻射,對接成都主城區,提速四川現代農機產業園建設,依託四川現代農機產業園打造「產業倍增」的主陣地,推動工業集約集群發展,爭當「立城優城」的橋頭堡,再造「四態融合」的「東山五場之首」。[1]

經濟發展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揭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篇章,春回大地,百舸爭流。面對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變革,石板灘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勇敢地匯入了中國的改革洪流,去開拓、奮進、創造……。1980年轟動全國的首例農民購買汽車的新聞就在這裡爆發;1981年石板灘在全國繼廣漢向陽鄉之後第二個撤社建鄉,同年被四川省確定為集鎮建設試點鎮,1984年被列為省市縣綜合體制改革的試點鎮,1995年被列為成都市小城鎮建設的試點鎮,走出一條「科技興鎮、農業穩鎮、工業強鎮,市場帶鎮、興民建鎮」的新路子。

2006年石板灘鎮確定為重點鎮以後,按照重點鎮的發展要求,對發展思路和規划進行了調整,明確了發展思路和場鎮定位。市上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快重點鎮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快優先發展鎮建設的意見》等重要文件,新都區結合現階段我區村鎮建設發展的實際,出台了《關於扶持重點鎮和區域中心鎮的實施意見》有的放矢地制定了有利於推動優先發展重點鎮建設發展的政策措施。近年來石板灘鎮經濟快速發展,趨勢良好,2010年石板灘鎮三次產業增加值49520萬元,工商各稅收入完成60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850.6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9元,完成場鎮重大建設投資31500萬元,啟動了「一縱三橫」、繞城路等場鎮基礎設施建設,拓寬新老城區的發展空間,為啟動舊城改造奠定基礎。

以機械、電子、建材、化工、建築、冶煉、食品加工和家具生產為主導產業。2014年工業增加值5.9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3%。擁有工業企業126家,職工8900人;2009年3月市政府同意新都區在石板灘鎮建設四川現代農機產業園1個,占地1500畝,拓展區4500畝,建成一個基地、七個中心;2015年2月中國南車成都軌道交通產業園正式入駐石板灘鎮,該項目占地約1500餘畝,分兩期建設,工期預計約3年,總投資約50.7億元。

歷史名勝

火神廟

和平街28號是火神廟,距西江河石橋,僅百步之遙。時由陝西籍首事募集修築,建於清乾隆庚寅年(乾隆三十五年,1770),本名關帝廟(亦稱陝西會館),關帝廟由時人崇拜文聖孔子,武聖關公而建,且廟宇主奉關帝(關羽),附祀炎帝、祝融火神坐像,故有鄉人稱火神廟。如今,這火神廟那臨街的一字兒排開的五大開間的廟堂,早已挪為他人商業經營之門市。火神廟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九年,光緒年間又再重建,新中國成立後,火神廟作為宗教財產被收歸國有。火神廟建築主體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為石木結構,抬梁式梁架的前殿,面闊五間,你瞧房頂,沒有壓頂屋脊,為琉璃筒瓦卷棚拱頂,格局別致氣派,其前後檐柱與穿枋間撐弓之浮雕人物故事,以及靈芝卷草花卉等精美紋飾,很容易讓人想見到廟堂昔日的繁盛和興旺。

文昌宮

正興街126號,亦就是在這熱鬧街市的中央地帶,打老遠的便能瞧見的,那雄渾巍峨的建築——文昌宮。文昌宮興建於清道光年間,其坐北向南,面闊五間,進深五間,周邊設有廊坊,為石木結構。宮殿為單檐歇山式屋頂,抬梁式梁架,檐下撐弓上鐫刻着祥雲如意和人物造像等各種圖案之浮雕,現建築主體基本保存。不過,亦已經另作他用。其門前懸掛着糧食倉庫的吊牌,正門為百貨商家鋪面,殿堂內部已改為老年活動中心。

石板灘廖家祠堂

石板灘廖家祠堂位於石板灘五一村,其建築保存較為完整,為典型的客家圍龍屋建築,是四川保存下來比較少的客家圍龍屋建築,廖氏先祖明達公,薛氏在清朝湖廣填四川到石板灘安家,並且發展壯大,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廖氏族人到石板灘祭祖,祭祖規模很大,有上千人。

客家紅楓林

石板灘鎮土城村,是紅楓林」客家生態旅遊度假區。是對客家圍攏屋以及客家文化進行精細化雕琢,以文化牆、客家博物館、文化浮雕等多種形式盡情展現。以生態農業為基礎,以鄉村會所為特色,以休閒體驗為主題,逐步實施客家農莊、鄉村酒店、水上會議中心、客家文化街、親子教育基地,構建以農業為景的原生態度假基地、生態村中的尊享居所,打造集居住、休閒、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為一體的成都周邊生態游中高端遊覽度假聖地。

東佛寺

東佛寺位於石板灘鎮,原名西江寺,因原址在西江河邊螺絲壩而得名。

歷史沿革

有史記載,石板灘鎮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距今已有二百六十多年歷史,初始為柴草交易場所,隨後在其石橋附近,開設有二十餘家店鋪。乾隆三十年,正興街上修建南華宮,之後再建關帝廟、文昌宮等。歷史上,石板灘鎮還曾修建有玉皇閣、觀音廟、土地廟、川王廟、藥王廟、水觀音廟,以及廣東會館和湖廣會館等。清代道光年間,石板灘鎮便擁有了「東山五大場鎮之首」的稱謂。五大場鎮,即石板灘和甄子場(今洛帶鎮)、西河場(今西河鎮)、隆興場(今龍潭寺)、廖家場(今清泉鎮)等。由於石板灘鎮地處成都外東,其地理位置特殊,民國以前,為小川北古道的重要驛站,亦為成都東山客家聚居區域的中心地帶。

鎮上的居民中,先輩絕大多數為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間,從廣東及兩湖地區遷徙而來的。所以,廣東客家話至今為當地居民社會交流的主要語言。他們坐在一起,嘴裡一陣「晏晝、下晡、洗湯、攤涼」,恐怕你不會明白他們在說「上午、下午、洗澡、納涼」。他們「哦喉,記蒙!」「你話支介?」「屋裡料!」「處的樣子喲!」你又能知道他們在「哦嚯,我忘記了!」「你說什麼?」「家裡玩!」「怎麼這個樣呀!」等等,估計你也只能是憑着感覺猜。他們正月初一多有吃素,餐桌上必有芹菜、韭菜,這芹菜叫作「富菜」,寓意富貴。「芹、韭」,「勤、久」,諧音寄意——勤勞儉樸、天長地久。誰家的讀書小孩,屆滿十歲、二十歲,娘做壽麵,碗裡得放雞臂(客家話「雞腿」叫「雞臂」),然後登高上樓,意謂「步步高升」,比臂過人。如果追述更遠,唐太宗貞觀十七年,石板灘隸屬新都縣,唐高宗儀鳳二年隸屬華陽縣。清道光年初,石板灘稱仁和里,寄意「仁者人和」,後又改稱仁和保、仁和鄉、仁和場。相傳:就在這橫跨西江河的石橋下邊,曾有着一扇寬敞開闊的河灘,這河灘是鄉民們專門用來交易穀草的場所。由於河灘地質堅硬平展,被人稱作「石骨子灘」。一日,一農夫順心,早早販完了穀草,挑着扦擔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遇一鄉友問候:「這般早,你打哪兒來耶?」那農夫隨口答道:「我呀!從那石板灘過來。」這一妙答,可就深入了人們的心底:好聽、易記、且上口。「石板灘」!「石板灘」!——這名字,從此不徑自走,約定俗成。時至今日,「石板灘」再也沒有變過。不過,亦有人講:這石板灘的名字,是因為鎮上的街道全是由石板鋪設的,所以才取了「石板灘」這名。

東山五場之首

石板灘鎮是四川省的歷史文化名鎮,歷史悠久,區位優越,處於成都東山客家聚居區的中心地帶,整個城鎮客家文化底蘊深厚,自然人文資源豐富,客家民俗、建築和方言保存完好,淺丘起伏有致,西江河繞城蜿蜒而過。由於地處成都外東,是古時小川北古道的驛站,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因古老的街面由石板鋪設而得名,是新都、金堂、簡陽交界處的一顆明珠。因當地物產豐富,交易繁榮,自清道光年以來便是「東山五大場鎮之首」(石板灘、洛帶、西河、龍潭寺、清泉)。

行政區劃

2005年5月,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視察石板灘及龍王、黃土鎮後,將青白江區龍王鎮新誼村、雙柏村、黃果村、園林村、石樁村、長林村、合興社區和龍泉驛區黃土鎮回龍村、金三角社區共7個村2個社區劃歸新都區石板灘鎮管轄。

區劃調整後全鎮幅員面積43.74平方公里(區劃調整前為27.4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8702畝。轄22個行政村(社區),分別是東風社區、光明社區、金三角社區、和平社區、新誼社區、友誼村、翻身村、解放村、通順村、優勝村、五一村、光輝村、新農村、集體村、土城村、馬家村、建設村、黃果村、雙柏村、園林村、長林村、石樁村。2010年鎮內常住人口約4.98萬人(98%系廣東客家人),總人口 5.3萬人,流動人口約2000人。其中城鎮人口2.5萬人,城區建成面積3.6平方公里。

本地名人

1902年,一代民傑廖觀音領導的義和團,高舉「反清滅洋」的大旗,於石板灘武裝起義,年僅十七歲血灑川西;

原國民黨高級將領、九十五軍軍長黃隱將軍率部起義,為解放西南嘔心瀝血,其弟黃子谷、黃慕顏都是著名的愛國人士,他們都生於斯,長於斯,從這裡投筆從戎,走向革命……

視頻

奮進中的石板灘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