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都平原(Chengdu Plain),又名川西平原、盆西平原,四川話稱之為「川西壩子」,是位於中國四川盆地西部的一處沖積平原,包括四川省成都市各區縣及德陽、綿陽、雅安、樂山、眉山等地的部分區域,總面積1.881萬平方公里 ,是中國西南三省最大的平原。成都平原發育在東北—西南向的向斜構造基礎上,由發源於川西北高原的岷江、沱江及其支流等8個沖積扇重疊聯綴而成複合的沖積扇平原。整個平原地表鬆散,沉積物巨厚,地勢平坦,平均坡度僅3%~10%,地表相對高差在20米以下。

中文名 成都平原

外文名 Chengdu Plain

別 名 川西平原、盆西平原、川西壩子

大致範圍 東經103°~104°,北緯29°~31°

面 積 1.881萬平方公里

類 型 沖積扇平原 一般海拔 600米

主要城市 成都、德陽

主要河流 岷江、沱江等

主要農產水稻、甘蔗、蠶絲、油菜籽等


地質構造

成都平原在構造位置上,處於中國新華夏系第三沉降帶——四川盆地西南緣,圍陷於龍門山隆起褶皺帶和龍泉山、霧中山褶斷帶之間,北部受綿陽、和興場旋卷構造制約,具有斷陷盆地的特徵[1]


地形地貌

成都平原四周群山環抱。龍門山山脈(鄧峽山)斜列於西,龍門山橫攔於東,南連名鄧冰汛形成之高台地,北接安縣秀水一帶山地丘陵,地形上形成南北對峙,東西夾持,從平原中心向周邊階梯狀抬升的、封閉的菱形盆地景觀。平原內部地形平坦,南北長約200千米,東西寬近90千米,地面高程730-460米,由北西向南東傾斜,地面比降3-11‰。從地形上可將平原分為扇狀平原和周邊台地兩大部分。前者位平原主體,稱為平壩區;後者圍繞平原周邊斷續分布。

水系情況

成都平原西側為地表水系進口,發育岷江、沱江兩大水系。岷江和沱江進入平原後,呈扇狀分流,在平原東側龍泉山山麓收束,於金堂、蘇碼頭、新津三處流出平原[2] 。平原內河流眾多,平均每隔2.5千米即有一條河流。岷江水系:岷江於都江堰山口進入平原,且由水利工程分為內外而江。內江分為蒲陽河、走馬河、柏條河、江安河。外江分為金馬河、羊馬河、沙黑總河。此外,尚有龍門山山前地帶發育的文錦河、斜江、南江、蒲江河等均納入金馬河正流,於新津流出區外。沱江水系:主要由綿遠河、石亭江、渝江組成,三大河流入平原後呈扇狀分流,並接納山前發育的馬尾河、射水河等於金堂流出區外。渠系密集是成都平原水系分布的重要特點。區內主要乾渠多自然河道略加改善而成。在乾渠的基礎上,支、斗、農、毛渠密如蛛網,從而構成了平原區水網化的態勢。

形成演變

成都平原是在中生代前陸盆地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第四紀斷陷盆地,但範圍明顯縮小在龍門山中南段的山前地帶,而且盆地的沉降中心也發生遷移,三疊紀時沉降中心在江油一帶,侏羅紀時沉降中心遷往大邑、灌縣地區,第四紀沉降中心已遷往鄲縣竹瓦鋪一帶。早更新世時,龍門山山前推覆構造帶中南段首先活動,沿綿竹一彭縣一大邑一線發生逆沖運動,導致南東側相對沉降,形成向北西傾斜的單側斷陷。該種現象可以有兩種不同的解釋,其一是竹瓦鋪斷陷最早,其二是同時斷陷但竹瓦鋪斷陷最深。中更新世時,山前推覆構造帶繼續活動,東側的蒲江一新津一成都一德陽斷裂復活,開始了向北西的逆沖運動,此時成都平原內部的深斷陷開始形成。中更新世沉積厚度基本一致的事實表明此時深斷陷東西兩側的沉降幅度大體相同。中更新世後期,龍門山前山推覆構造帶中南段開始活動,向南東逆沖抬升,斷陷擴大,成都平原的西邊界移至龍門山前山斷裂帶。晚更新世時,龍泉山西坡斷裂復活並向北西逆沖,使之成為成都平原的東南邊界。雖然晚更新世和全新世沉積覆蓋了成都平原,但自西向東厚度減小,粒徑變細以及沉積物年齡逐漸變新的現象表明,晚更新世以後四川盆地的沉降作用仍然是由北西向南東推進的,再度表現了龍門山推覆構造帶在成都平原形成過程中的主導作用。控制成都平原第四紀沉積分布的斷裂活動時代表明有自西北向東南逐漸變新的基本規律,成都平原的形成過程則是平原中心斷陷向兩側擴大的過程。成都平原形成、演化的歷史反映了成都平原斷裂的活動史,這些斷裂的近代活動水平不但影響成都平原的地文特徵。

發展現狀

成都平原地處四川省的中心地帶,經濟發達,是中國西南部經濟社會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是四川盆地主要的糧食、蔬菜等農產品生產基地,也是中國人口分布高度密集的區域之一。成都平原以成都市為核心,產業產品特色明顯,包括成都的電子信息產業、生物製藥產業,德陽的重型機械裝備製造業,綿陽的電子信息產業、核工業和航空航天工業,樂山的電子元器件、醫藥化工、建材產業等。成都平原交通通訊條件不斷改善,成都中心城市輻射力較強,是四川省國家級和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技術園區的集中之地,也是外資、港澳台資投資四川的主要區域。另外,成都平原區內以旅遊為龍頭,交通、商業、餐飲、金融、通訊、文化、娛樂、租賃、房地產及相關服務業優勢突出,區內還廣泛分布着各類現代農業基地,各縣區還發展各具特色的產業和產品。

視頻

這豐富的成都平原,是天府之國的核心區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