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城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城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

面積    26.77平方公里

人口    一萬人

氣候    季風性海洋氣候

海岸線   35.4公里

石城島位在黃海北部、長山群島東端,北距莊河4海里,東距海王九島1海里,由石城島、兵艦島鷺島等9個島、礁組成。陸地面積26.7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35.4公里。由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管轄。

石城島屬季風性海洋氣候,除了具有海蝕、海積地貌外;石城列島[1] ,是國家級海島森林公園,是省級風景名勝區,是大連海洋自然景觀保護區,也是大連重點旅遊風景區海王九島的母島。全島陸地面積約26平方公里,人口約1萬。

特色島嶼

  • 鳥島位於石城島東部0.5海浬處,面積0.03平方公里。因其東面矗立著兩尊極似鎮守海關的將軍的巨石,又名"形人砣子"。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水鳥築巢安家,繁衍生息,形成了極為罕見的鳥島奇觀。島上棲息著黑臉琵鷺黃嘴白鷺黑尾鷗小白鷺等三十餘種珍稀鳥類。黑臉琵鷺是世界級瀕危鳥類,據鳥類專家考證,這裡是它們在中國大陸的唯一繁殖地。
  • 響島位於石城島西南1海里處,面積不足0.03平方公里。島上植被茂盛,鳥語花香,周圍遍布多姿多態的海蝕地貌,遊人上島,跺足地表,發出如擊鼓的"咚咚"聲響,仿佛地下是一個巨大的空洞。
  • 海上石林位於石城島東北部海岸邊,長700餘米。這一帶海岸是經過數萬年海蝕浪滌、雨打風吹而形成的海蝕地貌群。有矗立的海蝕柱、幽邃的海蝕洞、海蝕橋、海蝕苔等形態。

經濟

在產業發展方面,以漁業為主,根據不同海況,不同品種設定了養殖區捕撈區底播區圍堰區等功能的生產區域,生產區域也在不斷擴大,水產養殖實現了飛躍發展,魚、蝦、貝、螺、蟹、參等海產不斷地打入國內外市場,大大增加海島人民收入。特產蛤叉(藍面鏡蛤)雜色蛤,是其他沿海地區罕見的珍品。

發展

為加強海陸聯動,促進海島經濟騰飛,一座從莊河陸地到石城島的跨海大橋將建造,預計跨海大橋全長8645米,主橋長5445米,引橋長3200米,跨海大橋的修建預示著海島交通多元。石城島水域開闊,距岸3公里等深線就有-14米,石城島具有建造深水港得天獨厚的條件,為黃海北岸最適合建10萬噸以上深水港之一,這深水港一旦建成,將成為遼寧中東部的交通樞紐城市,因該港所在地是黃海北岸距韓國日本最近的港口,形成集疏運體系。

參考文獻

  1. 廟島群島,華夏經緯網,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