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短語

短語,是由句法語義和語用三個層面上能夠搭配的語言單位組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又叫詞組。它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簡單的短語可以充當複雜短語的句法成分,短語加上句調可以成為句子。由語法上能夠搭配的詞組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短語 [1]

外文名稱 phrase

構成 句法、語義和語用 [2] 分類 結構類、功能類

短語1.jpg

又名 詞組

基本信息

含義

短語是由語法上能夠搭配的詞組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又叫詞組。

分類

短語可以從多種角度去觀察,從而分出各種不同的類型。最重要的有以下兩種分類:

1、結構類

短語2.jpg

2、功能類

按照短語構成要素是否凝固來分類,可分為:

1、固定短語

2、非固定短語

可以從意義上來分類:

1、單義短語

2、多義短語

按成句能力來分:

短語3.jpg

1、自由短語

2、不自由短語

按短語層次多少劃分:

1、一層短語

2、多層短語

詳細釋義

結構類型

一、基本短語

短語4.jpg

1、主謂短語

由有陳述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被陳述部分是主語,表示要說的是誰或什麼;後面陳述的部分是謂語,說明主語怎麼樣或者是什麼。陳述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例如:糧食//豐收 (名//動)(什麼//怎麼樣)

2、動賓短語

由支配涉及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起支配作用的部分是動語,表示動作行為;後面被支配的部分是賓語,表示做什麼、是什麼。支配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例如:想/他 (動/代) (想/誰?)

3、偏正短語

由名詞、動詞或形容詞與它們前頭起修飾作用的詞組合而成,其中名詞、動詞、形容詞是中心語,名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定語,動詞、形容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狀語。可再分為兩種:

短語5.jpg

定中短語 由定語和名詞性中心語組成,期間的修飾關係有時用"的"作定語標記 。

例如:(他)的馬 (代· 名)((誰)的馬?)

還有一種特殊的定中短語,屬於名詞性短語。

例如:(中國)的崛起 (名 ·動)

狀中短語 由狀語和動詞、形容詞性中心語組成,其間的修飾關係有時用"地"作狀語的標記。

例如:【剛】回來 (副 ·動)

短語6.jpg

4、中補短語(後補短語)

中補短語也叫後補短語,由動詞或形容詞與後面起補充作用的成分組合而成,常用"得"字表示,起補充作用的成分是補語。 還可分為兩種:

動補短語:動+補例如:洗得<乾淨>,打量<一番> 形補短語:形+補例如:熱<死了>,好<極了> 5、聯合短語

由語法地位平等的兩項或幾項組成,其間是聯合關係,可細分為並列、遞進、選擇等關係。有時用"和"、"並"、"或"等連詞表示。

例如:今天和明天(名+名,並列)

上面五種基本短語是由陳述關係等五大語法關係決定的,具體判斷見下表:

語法關係 短語類型 例子 整體性質 中間常插入的詞 能回答什麼問題 陳述關係 主謂短語 你好

短語7.jpg

今天國慶

謂詞性

名詞性

副詞"不"

主語回答"什麼""誰"謂語回答"怎麼樣""是什麼"

支配關係 動賓短語 做作業 謂詞性 了、着 賓語回答"什麼" 修飾關係 偏正短語 語法作業

慢慢做

短語8.jpg

名詞性

謂詞性

定語回答"什麼樣的"

狀語回答"怎麼樣的"

補充關係 中補短語 做完 謂詞性 得 補語回答"怎麼樣""多久" 並列、選擇、遞進等關係 聯合短語 他和你

繼承並發展

短語9.jpg

名詞性

謂詞性

和、或

並、並且

二、 其他短語

1、連謂短語

由多項謂詞性詞語連用,謂詞性詞語之間沒有語音停頓,沒有上述五種基本結構關係,也不用任何關聯詞語。

例如:上山採藥 (動 ·動)

2、兼語短語

短語0.jpg

由前一動語的賓語兼做後一謂語的主語,即動賓短語的賓語和主謂短語的主語套疊,合二為一,形成有賓語兼主語雙重身份的一個"兼語'。有兼語的短語叫兼語短語。

例如:請他進來(動·代·動)

"他"既做"請"的賓語,又做"進來"的主語

3、同位短語

多由兩項組成,前項和後項的詞語不同,所指是同一事物。前項後項共做一個成分,因前後語法地位相同,叫同位短語或復指短語。

例如:首都北京、劉胡蘭烈士(名·名)

4、方位短語

由方位詞直接附在名詞性或動詞性詞語後面組成,主要表示處所、範圍或時間,具有名詞性。

例如:大門外、在 水裡、廣場內

短語00.jpg

由"東、南、西、北、左、右"組成的方位短語只表示處所,其他的即可以表示處所,範圍,也可以表示時間。

方位詞也經常跟介詞一起組成介詞短語,

例如;"在地上"

表示處所的方位短語與定中短語的區別,可以用能否插入"的"來鑑定。

例如:水面上 不能說成 水面的上

而 水面上方 能說成 水面的上方

這樣,"水面上"即為方位短語,"水面上方"為定中短語。

5、量詞短語

短語10.jpg

由數詞或指示代詞加上量詞組成,可分兩組:

數量短語由數詞加量詞組成。 例如;一朵花 其中"一朵"為數量短語 指量短語由指示代詞、疑問代詞加(數)量詞組成 例如:那個人其中,"那"是指示代詞"個"是量詞 6、介詞短語

有介詞等附着在名詞等詞語前面組成。介詞短語常修飾謂詞,用來標明動作的工具、方式、因果、施事、受事、對象等多種語義成分或語義格。

例如:【用大碗】盛湯 (表示工具)、【向英雄】學習 (表對象)

少數可作補語:

例如:來<自中國>(表處所)

20110102102630224 806 o.jpg

一些還能夠做定語,這個時候後面一定要加助詞"的"。

例如:(在這邊)的桌子

7、助詞短語

由助詞附着在詞語上組成,包括"的"字短語、比況短語和"所"字短語等

1、"的"字短語

由助詞"的"附着在實詞或者短語後面組成,指稱人或事物,屬於名詞性短語。能做主語、賓語。

例如:不想好好做的是你

其中,"不想好好做的"是"的"字短語,在句中做主語。

T011b12a86ae8cb5366.jpg

2、比況短語

由比況助詞"似(shi)的、一樣、(一)般"附在名詞等詞語後面組成,表示比喻,有時也表示推測,有多種句法功能,可做定語、狀語、補語,屬形容詞性短語。

例如:小鳥般依人

用來比喻的成分以名詞為常,動詞、形容詞較少。這種短語因為主要是用來描寫類似點,前面很容易用上動詞"像、好像"等詞,引進比喻的對象或表推測。

例如:好像要打雷了一樣(表推測)

3、"所"字短語

由助詞"所"加在動詞前面組成,指稱動作所支配或關涉的對象。

例如:所知道 所想 所答

功能類

短語有兩方面的功能:一方面是作句法成分,所有短語都能充當一個更大的短語裡的組成成分;另一方面是成句,大部分短語加上句調能獨立成句。有少數短語不具備成句的能力,例如,"所"字短語。

短語的功能是憑它相當於哪類詞的功能決定的。功能相當於名詞的叫名詞性短語;功能相當於謂詞的叫謂詞性短語,通常以動詞、形容詞為中心。主謂短語的功能類憑該短語的謂語中心的詞性而定。

短語的結構類和功能類放在下表列舉歸類。

短語01.jpg

結 構 類 型

名詞性短語

動詞性短語

129-1FZ611450I05.jpg

形容詞性短語

加詞性短語

謂詞性短語 主謂短語 明天國慶 你看 葡萄很甜 動賓短語 看書 偏正短語 狡猾的狐狸

狐狸的狡猾

不看 非常甜 大規模

T01e06d6c1bd0607c01.jpg

高質量

中補短語 看完 甜的很 聯合短語 他和她 看不看 又香又甜 同位短語 他自己 量詞短語 一個 方位短語 桌子上 "的"字短語 賣菜的 連謂短語 走去看看 兼語短語 請你看 介詞短語 把他 展開 摺疊多義性 單義短語與多義短語:

只有一個意義的短語叫單義短語,不止一個意義的短語叫多義短語。

T01c67303b980c51414.png

多義短語形成原因:

形成多義結構的主要原因是語言結構有限而意義無窮,用有限的結構表達無窮的意義不能產生一個語言結構表達多種意義的現象。

多義短語分類:

語法結構關係的不同表現為句法成分不同,語義關係的不同表現為語義成分或語義角色如施事、受事等的不同。

可分為:

1、結構關係不同的多義短語

2、語義關係不同的多義短語

3、結構關係和語義關係都不同的多義短語。

其他

搜索引擎領域的"短語"

就是詞組(phrase)。在搜索營銷中,指的是搜索請求中包含了多個詞,被包含在雙引號中,意思是告訴搜索引擎,這些詞要被放在任何匹配網頁中找到。如果這些詞沒有被包含在雙引號中,它們就不被當做單獨的詞而不是作為短語要被一起找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