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知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知青

《知青》是由山東影視集團和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聯合出品的電視劇,張新建執導,梁曉聲編劇,唐曾、傅晶、王凱、張齡心、程皓楓、李欣凌、霍亞明、李倩等主演。該劇講述了趙天亮和周萍等知青在黑龍江兵團和地方插隊的生活狀態。該劇已於2012年5月29日登陸CCTV-1首播。

簡介

1969年北大荒林區的一個雨夜,小火車又載來了一批來自全國各大城市的知識青年。白樺林火車站的站長楊秉奎,望着一張張稚嫩而青春洋溢的臉,預感到這批人的到來,將會給北大荒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劇集評價

《知青》講述趙天亮和周萍等知青在黑龍江兵團和地方插隊的生活狀態,全面地展現了那一代人在最美好的青春歲月獻給邊疆、獻給祖國的崇高情懷。劇中塑造的一眾年輕人在時代潮流中勇敢思索、不盲從的獨立思維方式也深深啟示着觀眾,特別是他們甘於奉獻,敢於為理想燃燒自己青春的熱情是時下年輕人較為缺乏的優秀品質。該劇全景式展現了全國各地的知青們到北大荒生產建設兵團插隊勞動,在嚴寒與艱苦中渡過自己的最青春歲月。單調而艱苦的生活並沒有抹殺年輕人的朝氣,浪漫的愛情也在他們中間悄然生長。他們中有人如趙天亮、周萍、齊勇、孫曼玲,來自祖國天南海北,共同投身北大荒的艱苦勞作,在汗水中締結着珍貴的友情與愛情,從一腔熱血報效祖國的懵懂中逐漸成熟,對自己與社會都有了深刻的剖析與思考;也有人像趙曙光、馮曉蘭,有着睿智的頭腦、高尚的情操與滿腹的學識,卻立志紮根陝北農村,為民生暗中奔走,誓把貧窮連根拔起。他們在最美好的年華被裹挾入時代洪流,無從隨心所欲做出選擇,但也正是在無從選擇的大時代中,他們憑藉着稚嫩的雙手和澎湃的激情,合力開拓出一個糧食豐盈的北大荒、一個不再貧瘠的坡底村,在青春的站台上歌聲嘹亮(新浪娛樂評價)。

幕後花絮

①該劇拍攝時恰逢黑河的天氣比往年更冷,而且黑河的冬季下午三四點天就漸漸黑去。為了趕進度,劇組成員每天天不亮就出發,中午為了節省時間甚至都只以麵包、火腿充飢。②蘇茂洋表示很感謝該劇的導演張新建,在半年多的拍攝周期里,導演對他們這些年輕演員非常呵護,不但在片場經常給他們講戲,在私下裡也如同一個大朋友般和他們打成一片。③該劇在拍攝時演員們吃了不少苦,傅晶表示回憶那段日子很甜蜜,很苦但是很難忘,拍攝時就像經歷她自己的青春年華一樣,美好而充實。[1]

參考文獻

  1. 知青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