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瞿世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瞿世英
出生 瞿士英
1901年
逝世 1976年(74-75歲)
別名 瞿菊農
籍貫 江蘇武進
母校 燕京大學
職業 中國近現代教育家
知名於 是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總會工作最久的幹部,也是二戰後協助聯合國在各國推行基本教育計畫的靈魂人物。
知名作品 著有《教育哲學》、《教育學原理》、《鄉村教育文錄》、《現代哲學》、《西洋教育思想史》,與人合著《中國古代教育史》,並譯有《西洋哲學史》等。

瞿世英( 1901年-1976年),原名士英,字菊農(亦為筆名)。江蘇常州人。中國近現代教育家文學翻譯家。江蘇武進人。1914年隨其父瞿壽申到北京,入清華學堂中學部。翌年入北京匯文學校。1918年轉燕京大學哲學系學習。早年與鄭振鐸瞿秋白趙世炎等創辦《新社會》旬刊、《人道》月刊,探索開創新社會的途徑。他和瞿秋白寫文章極快,被稱為瞿家的兩位才子。[1]

生平

五四運動中為北京學生聯合會代表。1920年底,與鄭振鐸、茅盾葉聖陶等發起成立「文學研究會」。1922年畢業於燕京大學研究科。1926年獲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自治學院、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湖南大學文學院院長,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研究部主任、代總幹事長,重慶鄉村建設育才院院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代表團顧問兼秘書長。 畢生從事哲學、教育理論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推行平民教育多年,專長中外哲學史、教育哲學、中外教育史[2]。是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總會工作最久的幹部,也是二戰後協助聯合國在各國推行基本教育計畫的靈魂人物。觀其一生,瞿世英從未偏離觀念論教育哲學均衡和諧的宇宙觀、人生觀與世界觀;以教育啟蒙鄉村農民,實現每一個人的人格自由,正是他人生與教育理想的實踐。著有《教育哲學》、《教育學原理》、《鄉村教育文錄》、《現代哲學》、《西洋教育思想史》,與人合著《中國古代教育史》,並譯有《西洋哲學史》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