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實電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實電視 就是把電視鏡頭對準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志願演員,[1]將他們的言行、個性和品質,在規定的環境中拍攝下來做成節目播放。跟真人秀有一定差別[2]

定義

環顧世界的每個城市、每個角落,你會發現真實的事件比虛構的故事往往更令人震撼。真實電視提供了一扇通往真實事件的窗戶。沒有演員沒有特技沒有替身,還原事件本質,帶你到達事故發生地,親歷震撼一刻,零距離感受繽紛的大千世界。

形式特徵

1,無劇本的真實故事真實電視的最大特徵便是真實,早期的真實電視幾乎是沒有劇本的,到後來大型真人秀的出現,就出現了劇本,所以說這一特點已經不再絕對了。

2,非專業演員的普通人以真實身份出現在節目中。

這一特點也是由真實電視的真實性決定的,但是真實電視發展到後來也有用專業演員的,這就牽涉到了節目的真實性問題。

3,預先設置的超常規的節目情景與規則

4,冷眼旁觀式的記錄風格(這一點也不那麼絕對了)

分類

1,紀實風格類

2,淘汰遊戲類

《倖存者》、《老大哥》、《the moment of truth》、《美國達人秀》、《英國達人秀》、《中國達人秀》、《超級女聲》、《美國偶像

3,自我提升或者改造類

以前湖南衛視做過一檔整形美容類的節目,國外也有改造人外形類的節目,

4,翻新類

交換空間

5,約會真人秀

國內的約會真人秀在國外都能找到原型,比如《我們約會吧》、《非誠勿擾》國外就有《take me out》。

《稱心如意》在BBC也有個叫《Teen Mom》的真人秀節目。

技術方面

拍攝方式:紀錄片冷眼旁觀式

剪輯:用喜劇、情景喜劇等節目形式的敘事策略,精心設置故事線索和場景環境

節目構成:綜合運用遊戲或節目中的比賽場景、遊戲規則的設置,談話節目和新聞節目中對參與者的採訪,以及戲劇中的獨白與旁白,打破了傳統節目類型的界限,形成跨節目形態特徵

相關介紹

國外的真人秀節目大多是挺長壽的,《美國偶像》從02年開辦到現在收視率都挺穩定,而同質類節目《超級女聲》、《快樂男聲》等選秀節目在中國大地紅了一段時日之後便過氣了。中國的真人秀壽命都不長,《快樂大本營》嚴格意義上不算真人秀,但壽命算長的節目了(當然《春晚》是朵奇葩)

從節目本身而言,中國很多節目都是從國外學習再經曆本土化的加工就成品了,為什麼國外的真人秀能夠長時間存在收視也很穩定,而中國的真人秀只是曇花一現?

究其原因

1、規劃缺乏長遠眼光,多注重短期效應,沒有培養穩定的收視群體。

2、節目操作過多依靠營銷環節,而營銷手段又具有太多偶發性和不確定性。

3、同質化現象嚴重,造成受眾市場分散。


4、惡性競爭,導致專業主義品質下降。

這四個原因都能拿《超級女聲》來說事兒。就不舉例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