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看海的日子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看海的日子
圖片來自98yp

看海的日子》是一部1983年上映的台灣電影,依據台灣作家黃春明所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1]

劇情簡介

女主角白玫(陸小芬飾)從小被寄養在別人家中,白玫的養父把她賣到南方澳漁港的私娼寮當妓女,「十四歲就在中壢的窯子裡,墊著小凳子站在門內叫阿兵哥的日子」。後來養母家境好轉之後,為了己家聲譽及聘金希望白玫嫁人,但白玫不肯;養母罵她是「爛貨」,白玫反譏她說:「是的,我是爛貨,十四年前被你們出賣的爛貨。想想看:那時候你們家裡六口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現在是怎麼過的?現在你們有房子住了,裕成畢業了、結婚了,裕福讀高中,阿惠嫁了。全家吃穿,那一項跟不上人家?要不是我這個爛貨,你們還有今天?」

一日,白玫在火車上遇到昔日的姊妹茵茵(蘇明明飾)。已卸下職業婦女身分的茵茵,遵照父權社會的殷殷盼望,嫁給了體貼的少校,並育有一子魯延。一家幸福的模樣,讓白玫突然也想當起母親來。後來白玫跟一位恩客——善良純樸的漁人阿榕(馬如風飾)——借種懷一子後,隨即離開該地。與阿榕不告而別後的白玫,獨自回到親生母親故鄉。

在白玫到達當地後,該村落隨即開放了公地放領使村民擁有土地,並建議村民控制地瓜銷售量來提高價格等等的好事,爾後當地村民都一致認為這些好事都是白玫帶來的好運。正月,白玫終於要生產了,生產並不順利,但最終醫生還是用夾子將嬰兒順利產出,是一名健康的男嬰。

日子一天天過,身邊依偎著一個孩子的白玫也思念起個性憨厚的阿榕。某日,她攜子搭乘火車經海岸線前往漁港,欲看看孩子的爸(阿榕)。搭車時,一位女士主動讓位給她們母子坐,讓此時的白玫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人物角色

角色名稱 演員 備註
白玫 陸小芬 本名陳冬枚,白玫是老鴇取的。
阿榕 馬如風 漁民,白玫的恩客,孩子的父親
茵茵 蘇明明 白玫在私娼寮時的好姐妹
林秀玲 少女白玫
翁家明 茵茵恩客
英英 白玫生母
小戽斗 白玫大哥
梅芳 白玫大嫂
方龍 村人
鴇母1 素珠 白玫稱「阿娘」
鴇母2 阿匹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