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春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春明

圖片來自commonhealth

黃春明(1935年2月13日),生於台灣宜蘭縣羅東鎮,為台灣當代重要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創作多元,以小說為主,其它還有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撕畫、油畫等創作,其作品曾被翻譯為日、韓、英、法、德語等多國語言。

小說《鑼》於1999年入選「臺灣文學經典三十」小說類,並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

生平

1935年,生於宜蘭羅東鎮浮崙仔。8歲時母親去世。初中時開始對文學創作感興趣,黃春明的求學路頗為曲折,他天生叛逆、個性衝動、好打抱不平,中學時期,先後被羅東中學、頭城中學退學,而後曾到台北當過1年的電器行學徒,後來憑著自學考上台北師範學校,又被退學;轉學至台南師範學校,再遭退學;最後終於順利自屏東師範學校畢業。1958年,屏東師範畢業,分發到宜蘭的廣興國小,當了3年的國小老師。

1962年,服兵役期間,發表《城仔落車》於聯合報副刊,隨後還有《北門街》、《玩火》等小說,進入文壇。

1963年,退伍後,至中國廣播公司宜蘭台擔任記者、編輯,及「街頭巷尾」、「雞鳴早看天」節目的主持人,開風氣之先把廣播現場帶到棚外,現場採訪收音。

1966年,移居台北市,進入聯通廣告公司。仍然持續發表創作。

黃春明做過多種的工作,諸如電器行學徒、小學教師、廣播主持人/記者、廣告企劃、賣過便當、拍過記錄片、做過電影及兒童劇的導演/編劇,各式各樣的工作經驗成為了他小說創作的豐富素材。

1980年,獲吳三連文藝獎。

1993年黃春明回到家鄉宜蘭,創立吉祥巷工作室,搶救日漸流失的本土文化,從事鄉土語言教材編寫、田野採訪記錄、編導創新歌仔戲…等工作,其堅信桃花源不必尋,桃花源就是我們現在雙腳所踩踏的土地。黃春明亦致力於兒童繪本、兒童戲劇的創作,1993年出版5本撕畫童話,1994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巡迴全台各地,演出多部寓教於樂的兒童劇。2005年創辦宜蘭人的文學雜誌《九彎十八拐》雙月刊。

2014年,被檢查出罹患淋巴癌,住院治療。

家庭

黃春明妻子為林美音(尤彌)。兩人於1966年結婚,婚後育有2子,長子黃國珍,次子黃國峻

次子黃國峻亦是作家,2003年6月20日自殺身亡,得年32歲[1][2]。黃春明老年喪子,1年之後寫下短詩《國峻不回來吃飯》[3],廣為流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