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省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省藤,中藥名。為棕櫚科植物黃藤Daemonorops margaritae (Hance) Becc.的莖。分布於台灣、廣東東南部、海南、廣西及雲南西雙版納有栽培。具有驅蟲,通淋,驅風止痛之功效。用於蛔蟲、蟯蟲、絛蟲病,小便淋痛,齒痛。

形態特性

莖初時直立,後攀援。葉羽狀全裂,羽片部分長1-2.5米,頂端延伸為具爪狀刺的纖鞭;葉軸下部的上面密生直刺;葉軸背面沿中央具單生的向上部為2-5個合生的刺而在頂端的纖鞭則具半輪生的爪,葉柄背面凸起,具稀疏的刺,上面具密集的常常是合生的短直刺;葉鞘具囊狀凸起,被早落的紅褐色的鱗秕狀物和許多細長、扁平、成輪狀排列的長約2.5厘米的刺,大刺之間着生許多較小的針狀刺。羽片多,等距排列,稍密集,兩面綠色,線狀劍形,先端極漸尖為鑽狀和具剛毛狀的尖,長30-45厘米,寬1.3-1.8厘米,具3(-5)條肋脈,上面具剛毛,背面僅中肋具稀疏剛毛,邊緣具細密的纖毛。雌雄異株。花序直立,開花前為佛焰苞包着,呈紡錘形,並具短喙,長約25-30厘米,外面的佛焰苞舟狀,兩端幾乎均勻地漸狹,上面具長短不一的平扁的、常常是片狀的三角形漸尖的直刺,裡面的佛焰苞少刺或無刺;開花結果後佛焰苞脫落;花序分枝上的二級佛焰苞及小佛焰苞均為苞片狀,闊卵形,漸尖;雄花序上的小穗軸密集,長約3厘米,花密集,雄花長圓狀卵形,長5毫米,花萼杯狀,淺3齒,花冠3裂,約2倍長於花萼,總苞淺杯狀;雌花序的小穗軸長2-4厘米,明顯之字形曲折,每側有4-7朵花;總苞托苞片狀,包着總苞的基部,總苞為稍深杯狀;中性花的小窠稍凹陷,呈明顯半圓形;果被平扁;花冠裂片2倍長於花萼,披針形,稍急尖。果球形,直徑1.7-2厘米,頂端具短粗的喙,鱗片18-20縱列,中央有寬的溝槽,具光澤,暗草黃色,具稍淡的邊緣和較暗的內緣線。種子近球形,壓扁,胚乳深嚼爛狀,胚近基生。花期5月,果期6-10月。

生長環境

常見於中海拔或低海拔的森林中。分布於台灣、廣東東南部、海南、廣西及雲南西雙版納有栽培。

相關論述

《本草拾遺》:「主蛔蟲,煮汁服之;又主齒痛,打碎口中含之。」

入藥部位

莖。

性味

味苦,性平。

功效

驅蟲,通淋,驅風止痛。[1]

主治

用於蛔蟲、蟯蟲、絛蟲病,小便淋痛,齒痛。

相關配伍

治五淋澀痛:赤藤、白茯苓、苧麻根等份。為末。百沸湯下,每服一錢。(《綱目》引《究原方》)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或研末,每次1g;或打碎口含。

採集加工

全年均可采,切段,曬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