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立行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立行走

直立行走長期以來,直立行走被認為是人類出現的標誌之一,但關於人究竟是怎麼「站起來」的,學界一直眾說紛紜。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人類兩條腿行走消耗的能量只有四肢着地行走的黑猩猩的四分之一,而且也省力得多。這也許解釋了人類祖先為什麼最終會選擇兩條腿的行進方式。 而中國的草根人類起源「學家」甄立新認為:人類的直立行走是因為生存環境所造成的。在這個環境中生存必須直立行走,否則無法生存下去。這個環境就是「沼澤地」。沼澤地起源說不但能解釋人類的直立行走,還能解釋人類的蛻毛。關鍵是能夠解釋人類超級智慧的形成原因和過程。

步行更節能

據英國《獨立報》2007年7月17日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等機構的人類學家選取了4名人類志願者以及5隻黑猩猩作為研究對象。通過測量他們在跑步機上行進過程中消耗的氧氣和運用的力量,計算他們各自所耗費的能量。結果發現人靠兩足行走的步法比黑猩猩四肢行走的步法要節省75%的能量。 這一發現有力地證明了人類直立行走方式的確立與能量消耗有關,而且這樣所需要的食物也更少。亞利桑那大學人類學教授瑞希倫表示:「研究者已經為能耗在直立行走演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爭論了幾十年。但問題是過去幾乎找不到有力的證據支持這一觀點。」

邁大步更高效

科學家還對採用不同步態的黑猩猩的耗能情況進行了研究和對比。就總體而言,黑猩猩靠兩條後肢走路或四肢着地行走所耗費的能量幾乎沒有差別,然而就個體而言,有的黑猩猩用兩條後肢走路比四肢着地更節能,有的能耗相當,有的則耗能更多,而這又與它們的步幅大小有關,步伐越大越節能。 瑞希倫教授表示:「我們將黑猩猩的能耗與他們的骨骼結構聯繫起來,通過生物機械模型,發現了為什麼有的黑猩猩兩足行走時比同類更節能的原因……這種差異令人驚訝而且興奮,因為在進化問題上,差異是最關鍵的,沒有差異就沒有進化」。 研究小組認為,這可以揭開早期人類祖先在進化過程中雙腿逐漸變長的秘密。如果某個個體能以更節能的方式運動和狩獵,並省下更多的食物,根據「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論,新物種就會由此演化而生。這些實驗和研究表明,能量學在兩足動物的進化過程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直立行走動物

除了人類以外,猴子、猩猩,熊,雞,貓鼬等動物也可以短時間直立行走。

人類祖先直立行走的時間又提前了數百萬年

化石證據還原在猿類成為兩足動物之前

近日,來自德國的古人類學家瑪德琳·波姆(Madelaine Bhme)團隊,在德國巴伐利亞地區發現了一種全新的古猿,為人類了解猿類在成為兩足動物之前的情況提供了新線索。該研究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Nature)上。


研究者將這種新發現古猿命名為多瑙韋斯猿古根莫斯種(Danuvius guggenmosi)——屬名「多瑙韋斯」代表多瑙河,該河流曾為羅馬帝國北部邊境的界線,被羅馬人則稱之多瑙韋斯河。種名「古根莫斯」則為了紀念哈默施密德地點(Hammerschmiede Locality)的發現者Sigulf Guggenmos。

如果說南方古猿代表「從猿到人」的晚期階段,那麼多瑙韋斯猿代表的則是早期階段。這種古老的猿類生活在1162萬年前,比最古老的、直立行走的人屬祖先——乍得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還要早四百多萬年。因此,它們無疑可以為我們再現一段猿類在開始兩足行走之前的故事,而這段故事顯然比想象的還要早數百萬年發生。

[1]

視頻

這隻猩猩總是像人類一樣直立行走,太銷魂了,令人哭笑不得


樹木減少,是人類從樹上下來,開始直立行走的重要原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