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目犍連救母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犍連救母的故事目連救母的故事是真的嗎?是真的來自於佛經所說嗎?是的,真實不虛。真有這麼一回事。並且這個故事來源於《佛說盂蘭盆經》。這一部經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我們大家知道,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這部經是我們的本師親口所說,是阿難尊者親從佛聞。所以這個故事是真實不虛的,是佛經裡面記載的一個故事,是真正有經典依據的這麼一個故事。[1]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當時,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祂的大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這個目犍連尊者,在佛陀的十大弟子當中,號稱『神通第一』。從神通的角度來說,除了佛陀,再也沒有比他更厲害的。當這個目犍連尊者剛剛證得了六種神通,有了神通,就想試試看。於是他就想看看身邊的人,是否需要幫忙。首先他想到的是他的父母親。於是就非常好奇,想要利用他的神通力來觀照他的父母親。讓他吃驚的是,他竟然發現他的亡母墮落在餓鬼道當中,沒有東西吃,渾身只剩下皮包骨頭。

當目犍連尊者見到這一幕,非常地難過。於是他就利用他的神通力,來到餓鬼道。用他的缽盛滿各種的美食佳餚,送到他母親的面前。他的母親看到食物之後,非常地開心,想要來吃食物。在沒吃的時候還擔心其他的人來搶食物,便用一隻手保護著缽裡面的美食,另外一隻手把食物往口中送。當美食到達她的口中之後,馬上變成熊熊燃燒的火炭。並且她的咽喉如針鋒之細,讓她沒有辦法食用,沒有辦法享受當前的美食,痛苦萬分。

當目犍連尊者看到這一幕,看到這一情形的時候,非常地悲痛,淚如雨下。於是就立刻去報告釋迦牟尼佛,請教祂救脫他母親的方法,怎麼樣才能夠讓他的母親出離餓鬼道的痛苦?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目犍連,跟他說:『因為你的母親生前不信因果,誹謗三寶,謗佛謗法謗僧,罪業非常地深重。雖然在我的眾弟子當中,你神通第一。但是以你一個人的能力,是度脫不了她的。不用說你,就連我也沒有辦法搭救她。』釋迦牟尼佛跟目犍連尊者說:『不是我不想,實在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

大家要知道,當大家聽到這裡的時候,大家一定要知道:佛陀,不是萬能的。祂不是萬能的神。佛法最講因緣,任何事情都需要主因和助緣才能夠成就。所以解救目連尊者的母親,也是要需要種種的因緣才能夠成辦。目連尊者非常悲痛,就請教釋迦牟尼佛要需要甚麼樣的因緣,他的母親才能夠得救呢?這個時候,佛陀告訴目犍連尊者: 『要想解救你的母親脫離餓鬼道的痛苦,必須要在十方眾僧,在他們結夏安居要結束的時候,也就是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僧自恣日的這一天,要準備種種的上妙飲食、臥具、醫藥等等。把這些東西放置在盆中,供養十方的大德僧眾。那這樣你的母親才能夠得救。為什麼?

因為在這一天當中,經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經過三個月的精進用功辦道,十方的大德僧眾,有些在山間打坐,有些在樹下經行,有些得四道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有些證得六通自在,還有些聲聞緣覺,乃至十地以上的菩薩,權現比丘。這些賢聖眾,化成比丘僧的身份,所以當我們供養他們的時候,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具足清淨的戒體,他們的德行如汪洋的大海。這些人在大德僧眾當中,當我們供養他們的時候,以此供養的功德力,就能夠解救你的母親出離餓鬼道的痛苦。不僅僅能夠解救你的母親出離餓鬼道的痛苦,還可以拯救過去的七世父母,六親眷屬,乃至冤親債主,出離三惡道之苦,獲得解脫,從此衣食自然。』

目連尊者聽了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方法之後,遵從本師的教導,然後供養十方大德僧眾,最後他的母親得到解脫,他的母親得離一劫餓鬼道之痛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