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雪(1919年1月19日-1984年9月18日)是中國著名的小提琴教授、中國小提琴藝術的奠基人,小提琴家盛中國的父親。盛雪妻子朱冰從事聲樂,他們養育了十一個孩子,其中十個以音樂為專業,共有九人拉小提琴,個個出色。[1]

生平

盛雪原名盛天洞,曾用名盛文龍祖籍江西臨川,1919年1月19日出生在南昌,父親盛運清是位手藝人,擅長竹木工藝製作。育有三子一女,盛雪行三,盛家家境平平。盛雪幼時就讀南昌市第一小學,1925年入學至1931年畢業。少時盛雪鍾愛藝術並具有藝術的稟賦,小學畢業便考入了「江西省立第一職業學校藝術科」盛雪少年時愛好很廣泛,不僅習字畫畫,還喜拉二胡京胡。1935年9月,在江西省立第一職業學校畢業前一年,盛雪參加了一個業餘小提琴班學習小提琴,時年一十五歲,正式學習小提琴,當從此開始。1936年2月盛雪已經堂而皇之地躋身「音教會管弦樂隊」,當了一名小提琴手,兼職工作了,他使用的名字是盛文龍。同年7月,盛雪從江西省第一職業學校藝術科畢業後,便全職參加了音教會管弦樂隊工作,開始職業樂手的生涯。

1938年冬春之交,盛雪考取重慶的"教育部音樂教導員訓練班",放榜時只有三名考生被錄取,盛雪第一,聲樂專業的朱冰第二。盛雪的小提琴專業老師是國立音樂院著名教授戴粹倫先生。盛雪與朱冰一見鍾情,9月,音訓班結業後結婚。1940年秋天朱冰生下盛中國,盛雪決心把盛中國培養成一流的小提琴家。

1942年,教育部把「中央訓練團音樂幹部訓練班」遷到重慶松林崗,改建為國立音樂院分院,由戴粹倫教授出任院長。戴先生主持校政,便「舉賢不避親」了,他藉機為盛雪安排了學院圖書館管理員兼抄譜員的職位,並為盛雪一家四口安排了住房。盛雪後來插班進入國立音樂院,1945年畢業後成為青木關音樂學院管弦系助教。1958年,中央音樂學院遷往首都北京,而盛雪因和學院不解的過節,領導批准他調往南京藝術學院。

1982年,盛雪在南藝舉行了最後一場獨奏音樂會。1984年盛氏小提琴之家在廣東省紅極一時的演出之後,不久,盛雪就因患爆發性、出血性、壞死性胰腺炎誤診,經搶救無效,於9月18日凌晨突然撒手人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