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春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春德 (1938年9月 - ) 男,漢族黑龍江佳木斯市樺南縣閆家鎮大張家村村民。大張家村地處偏遠,通村通鄉路經常出現雪阻和淤泥堵塞等問題,村民出行不便。他義務修護村路,早出晚歸,不論冬夏,一干就是30多年,被當地群眾稱為「村路愚公」。村裡的公路,在冬季出現雪阻、夏季涵洞淤泥堵塞是常事兒,嚴重影響村民出行。44歲那年,他決定義務修橋補路,從此每天凌晨兩三點鐘就到15公里外的修路點,一鎬一鎬刨、一鍬一鍬挖、一筐一筐擔,一干就是一整天。從縣城通往公心集村的車輛大約每十幾分鐘就有一趟,每年入冬以後道路經常被雪阻,為了讓過往車輛節時省油,盛春德堅持每天清理這個路段。2011年春節期間,他凌晨兩點「開戰」,每隔30米挖一個錯車位,苦幹六天三夜,硬是挖出了6個錯車位,為村民出行提供了極大方便。每年開春季節,白天冰雪開化,晚上就會結冰,起早駕車的司機如履薄冰,而校車走在這樣的路上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隱患。這個時節,他凌晨兩點起床,推起獨輪小車趕到現場清理路面。等校車通過時,路面的冰雪早已被清理乾淨。大張家村附近一條條平整的村路,記錄了盛春德無數個日日夜夜的勞作和艱辛。附近15個村屯的村民也因為他的默默付出,方便了出行,得到了實惠。[1]

個人簡介

熱愛勞動,一心為村,修路的念頭初起

今年77歲的盛春德文化程度不高,卻從小熱愛勞動,是個熱心腸。1962年隨父進村的第一天起,他幾乎沒閒下來過。在生產隊里,他服從組織分配,在勞動中勇挑重擔,任勞任怨,吃苦在前。大家都很相信他,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交給他,都能圓滿地完成。不僅如此,為人樸實厚道的盛春德,做事不求回報。村里誰家有事需要幫忙,他都竭盡所能地幫助,而到了吃飯時,他卻偷偷跑回自己家,人們問他為啥,他總是笑呵呵地推託:「我幹活了身上髒」。1973年,盛春德在生產隊鍘草時不小心被鍘刀切斷了三個手指,可他只休息了短短一個月時間,治病不肯花公家一分錢,養病期間,閒不住的他還總是為生產隊幹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改革開放以後,黨和國家的富民政策深入人心,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當時已過不惑之年的盛春德有了用武之地,一心撲到了田間地頭,並利用閒暇時間大量收集農家肥對莊稼施種,到了秋天他家地里的作物取得了大豐收,一時間,盛春德也成了大張家村小有名氣的種田能手。然而這個時候,他想的卻是能為村里做些什麼。大張家村交通閉塞,冬天通村通鄉公路經常出現雪阻現象,夏天雨季涵洞經常被淤泥堵塞,道路排水受阻,村民們進出十分不便。盛春德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對,修路!盛春德仿佛恍然大悟,就這樣,之前一直想為村民做些什麼的念頭,在盛春德的心裡不僅生了根,而且發了芽!

挑起義務修路的重擔,不言棄

決心為村里義務修路,盛春德說干就干。從此,一架獨輪車、一把鐵鍬和兩隻蔑筐成了他形影不離的勞動工具。無論冬夏,每天早上,盛春德二三點鐘就起床,天還沒亮就到15公里外的路段巡查。只要發現路面有一點坑坑窪窪,他就藉助獨輪車和蔑筐取土和運土,將路填平。他一鎬一鎬地刨,一鍬一鍬地挖,一筐一筐地擔,累了就坐下歇一會兒,餓了就吃隨身帶來的乾糧,一干就是一整天。對盛春德來說,在通鄉通村公路上,每條路的狀況咋樣他都清楚,哪裡出現坑坑窪窪他就會出現在哪維修。每天下午兩三點鐘收工回家,遇到順路車輛他就搭一段車。車主免費搭送他不收費,但他總是從衣兜里掏出已經褶皺破舊的鈔票塞給車主,並說:「不收錢下次不坐你車了。」夏天雨季農村的涵洞經常被淤泥堵塞,除了修路盛春德還承擔起了涵洞清淤的任務。身材矮小的他每次跳下涵洞都冒着生命危險,清完之後,靴子裡總是被淤泥灌滿。這一個涵洞清理下來,常常需要一整天。據村民們講,在沒修水泥路的時候,閻家鎮小張家村北出口都是水泥涵管砌成的小橋,經盛春德三次清淤,才使得村民車輛正常通行。不僅如此,到了高溫時節,盛春德頂着驕陽,堅持修路,每每汗流浹背,衣服濕了又干,幹了又濕,結起了白白的鹽霜。大張家村附近一條條平整的村路,記錄下了他30年如一日的勞作和艱辛。隨着年紀增大,盛春德一生未娶,無人照應,家住七台河的弟弟從大張家村村民那裡得知他的事跡,要接哥哥同住,讓哥哥享享清福。可倔強的盛春德早已把義務修護村路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一氣之下,竟把弟弟給罵走了。

不畏艱辛,擔起清雪重任

一到冬天,從縣城通往公心集村的路經常被雪阻,為了讓所有的過往車輛節時省油,盛春德在心中又給自己增加了一個新的任務,清理這段雪阻路。雪一停,他就扛着鎬和鍬上路了,哪裡有雪阻他就會出現在哪裡,哪裡有冰封路段他就在那裡揮鍬掄鎬,揮動鐵鍬,清除結冰路面。時間長了,手和臉都凍得裂開了口子,又紅又腫。每年開春季節,白天冰雪開化,晚上結冰,起早駕車的司機各個如履薄冰,校車走在這樣的路上十分危險。為了孩子們的安全,每年的這個時候,盛春德都要早早起床,推起獨輪小車趕到現場清理路面,等學校的校車通行時,他早已把路面冰雪清理乾淨。站在路邊的他,擦去臉上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村民張民強告訴記者,2014年開春的一天,盛春德從樺南縣城回來,到閻家鎮的一個拐彎路口時,發現這裡堵了十多台車。大雪堵路,結冰的路面溜滑,車輛說啥也開不出去,乘客們下車推也無濟於事。這時,盛大爺走過來,趴到車廂底下,用鎬一下一下地刨冰,等他站起來時,人們發現他的鼻子、眉毛、頭髮上都是冰碴,身上全被水浸濕了,冷風一吹,整個人變成了「冰人」。「把大傢伙感動的不行,當時,路人紛紛給他遞各種東西,可老人家啥也沒要就走了。」張民強感嘆道。盛春德義務清雪修路的事跡傳遍了整個閆家鎮,70多歲的他一直一個人過着艱苦的生活,沒有電視機,也沒有用上電。2009年,閆家鎮黨委得知這個消息後,免費為他安上了電燈,還特意給他送來21寸彩色電視機,免費安上有線電視。2013年春,大家見他房屋破舊即將倒塌,一起為他籌資3.5萬元,建起了70平方米的磚房,當年秋天他就搬進了新居。據不完全統計,盛春德每天往返步行近15公里,30多年走了22500公里;每天拉土將近3立方米,30多年運送土方將近25000立方米,清理冰雪近40000立方米,足以堆成一座小山。2013年,盛春德被評為「感動龍江」年度人物;2014年,榮登「中國好人榜」。[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