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中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中華中國著名女性小提琴家、教育家。出生於著名的盛氏小提琴之家,父親盛雪是中國小提琴藝術的奠基人,哥哥盛中國是當代最有名的小提琴家。

個人經歷

她出身在一個音樂大家庭。父親盛雪曾是中央音樂學院小提琴教授,母親朱冰是位歌唱家兼鋼琴教師,他們共育有11個子女,其中有九位從事小提琴專業。老大盛中國和老二盛中華成就最為突出,均為享譽國內外的小提琴教授,盛中華年幼隨母彈鋼琴,隨父習小提琴。進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附中後,於1958年轉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直至大學畢業。她出色的琴技一直是小提琴界令人矚目的佼佼者,多次在重大比賽中獲得獎項[1]

她的技藝不僅得益於父親打下的良好基礎,還先後得益於陳又新王人藝譚抒真教授以及來華賜教的捷克專家和前蘇聯專家。大學畢業後,她積極投身到藝術實踐中,曾在全國各大城市舉行過巡演。除了演奏各類經典作品,她還熱心試奏新作品,自己也從事一定的改編創作。她不僅單一從事演奏,在教學方面也投入心力和鑽研,培養了不少優秀人才,編寫過有創意的教材和撰寫理論論述書籍出版。她的演奏足跡遍及許多國家,2012年,相繼在上海南京杭州瀋陽大連等地舉辦個人音樂會,她嚴謹的演奏風格和藝術造詣獲得高度評價,被譽為「世界級小提琴家」、「藝術大師」……等等。她多才多藝,興趣廣泛,在文學創作方面也有所涉獵,但是處世低調,以寧靜生活為樂[2]

榮譽

盛中華9歲時就獲得天津市少兒文藝會演一等獎,被譽為「天才兒童」;初中時即獲得全國小提琴比賽第二名,成為全國知名的青年小提琴家。13歲進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學習,因成績優異被破格跳級直升本科,並進入蘇聯小提琴家別里傑指導班學習。1992年以藝術家的身份定居挪威。為奧斯陸巴拉特迪埃音樂學院教授。

著作

2000年曾出版《我承認:我歷盡滄桑》一書,記敘了她一生事業的沉浮,更以驚人的坦率敘述了她4次戀愛、幾度離婚、中年遠走挪威的情感歷程[3]。另也出版過隨筆《人生感悟錄》、小說《嚮往》。

視頻

  • 盛中華---《旋律》

參考文獻

  1. 歷盡滄桑寄琴音. 鄭州日報. 2012-12-26. 
  2. 盛中華簡介
  3. 盛中華:挪威街頭賣藝. 中華讀書報. 2004-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