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鳴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鳴暉
英文名 Joyce Koi
出生 1967年10月3日
國籍 中國香港
職業 粵劇演員

蓋鳴暉 (Joyce Koi) 生於1967年10月3日,真名李麗芬,她畢業於香港八和粵劇學院,專攻文武生行當,是香港著名的粵劇演員,師承著名粵劇家林家聲

演藝經歷

粵劇

蓋鳴暉畢業於香港八和粵劇學院,專攻文武生行當,曾追隨王粵生、劉兆榮兩位音樂老師研習曲藝。

1987年首次登台,在區域市政局粵劇匯演中脫穎而出.

1990年拜粵劇音樂家朱慶祥先生為師,研習唱工。組建鳴芝聲劇團。

1993年林家聲正式收其為義女,言傳身教,繼承聲派演唱神韻及精湛舞台藝術。

先後主演《南唐李後主》,《牡丹亭驚夢》、《紫釵記》等五十幾部劇目並發行唱片,成績不俗。

每年公演粵劇幾十場,在港澳及東南亞地區影響深遠,被譽為當今港界粵壇第一女小生。率團出訪美、加等國家,均在當地引起熱烈反響。

蓋鳴暉熱心公益事業,為各種慈善籌款活動義演已達十餘年。

2001年獲東華三院頒發「東華永恆愛心之星」。同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

2004開始擔任粵韻今宵藝術顧問

2006年度的香港藝術節演出兩齣好戲,示範性別反串這個有趣的戲曲傳統: 《龍鳳爭掛帥》和《俏潘安》。

2011年,蓋鳴暉更代表香港粵劇,和京劇、越劇一起在北京梅蘭芳大劇場聯合匯演新戲《蝶海情僧》。

影視

1995年,蓋鳴暉涉足影視,在香港無線電視台台慶劇《刀馬旦》中飾演女扮男裝的高一鳴。[1]其端莊清雅的扮相和準確、得體的出色表演深得無線台賞識,多次受邀擔任《歡樂滿東華》等香港演藝界大型活動的司議。

1996年接拍香港無線電視台電視劇《壹號皇庭Ⅴ》出演女醫生。

1997年在無線台收視強檔劇《西遊記Ⅱ》中擔綱戲份吃重的觀世音菩薩

1998年主唱大型電視節目《江山如此多嬌》主題曲。

1998年12月至1999年1月蓋鳴暉與香港演技派紅星謝君豪聯袂演出舞台劇《梁祝》,資深製作,杜國盛任該劇編劇風光藝術總監,曾成功執導《雪狼湖》的著名導演司徒慧焯任該劇導演。《梁祝》在港上演後引起轟動,不得不連續加演。

1999年接拍香港無線電視台強檔劇《緣分無邊界》出演女督察呂秀琴。

1999年應電視台之邀做旅遊節目主持,赴越南新加坡海南島等地拍旅遊專輯。

1999年上演劇目《喜得銀河抱月歸》《南唐李後主》。

1993、1997、1998、1999年度與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鄭秀文等藝人一起獲選香港十大愛心之星。

2001年獲香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2001年再度與TVB合作《尋秦記》中反串龍陽君一角。

2003年同馬浚偉張可頤陳豪得等合作電視劇《金牌冰人》飾演令狐喜。

2005年同元華等合作電視劇《肝膽崑崙》飾演女俠董嵐。

2006年演出情景喜劇《高朋滿座》飾演朱莉亞。

2008年同毛舜筠黎耀祥合作情景劇《畢打自己人》。

2015年與陳豪再度合作《水發胭脂》。[2]

視頻

粵曲禪院鐘聲

相如追夢(蓋鳴暉、米雪主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