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划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划艇(Canoeing)是在划艇(Canoe)划槳前進的水上體育運動。皮划艇活動較窄的定義是以皮划艇為主要活動的運動。皮划艇活動較寛的定義包括和其他活動結合的活動(例如皮划艇露營),或是其他活動中,只以皮划艇來作為移動方式的活動。今日的皮划艇多半屬於娛樂或體育活動,或是這些活動的一部分。在歐洲所指的皮划艇(Canoeing)除了包括Canoeing外,也包括了皮艇運動(Kayaking)。 有些和皮划艇有關的娛樂活動,包括皮划艇露營等。其他的活動包括在河、、激流及海洋中的皮划艇活動。

皮划艇與賽艇是2個不同的比賽項目。

體育項目

亞奧運項目:皮划艇靜水競速 Canoe sprint、皮划艇激流標竿 Canoe slalom。

非亞奧運項目:皮划艇水球 Canoe polo、激流越野 Wildwater canoeing、皮划艇馬拉松 Canoe marathon、皮划艇風帆 Canoe sailing、皮划艇激流花式 Canoe freestyle、皮划艇海洋競速 Canoe ocean racing、泛舟 Rafting、皮划艇衝浪 Waveski、殘奧皮划艇Paracanoe

歷史

皮划艇的前身是早期人類的生存和交通工具,即獨木舟。皮划艇是一種前後方向也是尖的船,它的起源是愛斯基摩人的獸皮船。

而皮划艇比賽中共分為兩類,一類是皮艇(Kayak),另一類是划艇(Canoe),兩者都是前後尖的,而皮艇是用雙葉槳推動的愛斯基摩式艇;划艇是為加拿大式艇[1],用單葉槳推動。男子的皮艇和划艇於1936年奧運中被列入正式項目,而女子皮艇則在1948年才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之一。直到現時,皮划艇並沒有被中止過。

規則

皮划艇賽事是乘坐皮艇或是划艇向前方推動,在規定距離中最快到達終點的是優勝者,現時,不少皮划艇賽事中所用的比賽場地都是人工的。

另外,大家常見到的K-2艇、C-1艇等是指該項目的類別和人數。如K-2艇就是指雙人皮艇;C-1艇是單人划艇。皮划艇的靜水競速中的人數是1人或2人,國際皮划艇總會承認的正式比賽距離為200、500、1000和5000米。

而激流競速賽,同一樣使用皮艇和划艇。在賽事中,選手要在三百米的激流中以最短時間依次序穿過25個旗門[2],而激流競速賽中的賽道中包含了逆流和順流。最快而又依次序穿過所有旗門則為冠軍。另外,如選手的救生衣在賽事中掉落、未次序穿過所有旗門、重穿旗門、未穿過所有旗門等犯錯都會被增加時間。

視頻

皮划艇 相關視頻

2019靜水皮划艇勵志視頻
全運會皮划艇比賽混剪

參考文獻

  1. 2012奧運會項目——皮划艇,央視網,2012-07-07
  2. 科普-皮划艇賽事分類 ,搜狐,2018-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