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家中學 (愛丁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家中學
圖片來自ahss

老皇家中學(Old Royal High School)是愛丁堡的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得名於曾經設於此處的愛丁堡皇家中學。1978年以後,這座建築也被一些官方文獻稱為「新議會大廈」(New Parliament House)。現在列為登錄建築加以保護。

它位於卡爾頓山南側的攝政路(Regent Road),興建於1826年到1829年,花費三萬四千英鎊,其中500英鎊是喬治四世贈與,建築師托馬斯·漢密爾頓的設計以雅典的赫菲斯托斯神廟為藍本,1866年亞歷山大·湯姆森認為它和利物浦的聖喬治大廳是英國最優秀的兩座建築,是蘇格蘭希臘復興建築的傑作[1]

1968年皇家中學遷往巴頓的新校址後,這座建築準備用來容納提議中的蘇格蘭大會(Scottish Assembly),其大禮堂改為辯論廳,並因此在1970年代整修。但是,1979年蘇格蘭分權公投未能通過,1994年,蘇格蘭市議會從蘇格蘭事務部購得這座建築。

隨着1997年蘇格蘭全民公決和1998年蘇格蘭法案順利通過,在1999年推出蘇格蘭分權,老皇家中學再次醞釀作為新的蘇格蘭議會所在地(1707年大不列顛王國成立以前,愛丁堡原來的議會大廈位於舊城的皇家一英里,現在的最高民事法院。)。但蘇格蘭事務大臣唐納德·杜瓦擔心老皇家中學成為民族主義者的示播列,蘇格蘭事務部最終決定在荷里路德(Holyrood)另外新建一座蘇格蘭議會大廈。 批評者還認為,卡爾頓山的地點相對難以接近,缺乏足夠的辦公空間,將難以保證對恐怖襲擊。

此後,對這座建築的用途有許多建議。2004年,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前皇家新聞秘書邁克爾·謝伊,將其作為蘇格蘭國家攝影中心。[2]2010年2月,愛丁堡市議會宣布了一項計劃,將出租這座建築,用作酒店及公共美術館,作為一個「藝術酒店」,費用估計為3500萬英鎊。市議會將保留房屋的所有權[3]

參考文獻

  1. David Watkin, 『Elmes, Harvey Lonsdale (1814–1847)』,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Retrieved on 5 September 2007.
  2. Michael Blackley, 'Boost for £20m photo centre bid at Royal High' Template:Wayback. Edinburgh Evening News, 7 August 2007. Retrieved on 4 September 2007.
  3. 'New life' for capital's landmark, BBC News, 03 February 2010. Retrieved on 04 February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