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虎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療相關內容僅供參考,如需專業意見請諮詢專業人士

白虎湯(中醫方劑)

白虎湯,最早見於東漢末年張仲景著的《傷寒論》一書。歷代中醫奉它為解熱退燒的經典名方。中醫認為「白虎」為西方金神,對應着秋天涼爽乾燥之氣。以白虎命名,比喻本方的解熱作用迅速,就像秋季涼爽乾燥的氣息降臨大地一樣,一掃炎暑濕熱之氣。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白虎湯除了具有解熱作用外,還有增強機體免疫作用。

方劑介紹

處方一

知母6兩,石膏1斤(碎),甘草2兩(炙),粳米6合。

藥理作用

抗乙腦作用《中華醫學雜誌》(1964;7:456),用本方煎劑於實驗性小白鼠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感染的治療中,與大青葉提取物、竹葉石膏湯、安宮牛黃散等對照組相比較,本方能提高小白鼠存活率,經統計學處理,有顯着性差異。

功能主治

清熱生津,解暑毒,解內外之熱,清肺金,瀉胃火實熱。主陽明氣分盛熱。壯熱面赤,煩渴引飲,大汗出,脈洪大有力或滑數;傷寒,脈浮滑,此以表有熱,里有寒;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不仁面垢,譫語遺尿,發汗則譫語,下之則額上生汗,手足逆冷,若自汗出者;傷寒,脈滑而厥者,里有熱;傷寒大汗出後,表證已解,心中大煩,渴欲飲水,及吐或下後7-8日,邪毒不解,熱結在里,表里俱熱,時時惡風,大渴,舌上乾燥而煩,欲飲水數升者;夏月中暑毒,汗出惡寒,身熱而渴;一切時氣,瘟疫雜病,胃熱咳嗽、發斑,小兒瘡皰隱疹伏熱;溫病身熱,自汗口乾,脈來洪大,霍亂,傷暑發痧。

用法用量

以水1斗,煮米熟,湯成去滓,溫服1升,日3次。[5]

注意

傷寒脈浮,發熱無汗,其表不解者,不可與;脈浮弦而細者,不可與也;脈沉者,不可與也;不渴者,不可與也;汗不出者不可與也。

各家論述

  • 傷寒明理論》:白虎,西方金神也,應秋而歸肺;夏熱秋涼,暑暍之氣,得秋而止。秋之令曰處暑,是湯以白虎名之,謂能止熱也。知母味苦寒,《內經》曰:熱淫所勝,佐以苦甘。又曰:熱淫於內,以苦發之。欲徹表寒,必以苦為主,故以知母為君。石膏味甘微寒,熱則傷氣,寒以勝之,甘以緩之,欲除其熱,必以甘寒為助,是以石膏甘寒為臣,甘草味甘平,粳米味甘平,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熱氣內蘊,消灼津液,則脾氣燥,必以甘平之物緩其中,故以甘草、粳米為之使,是太陽中暍,得此湯則頓除之,即熱見白虎而盡矣。
  • 醫方考》:石膏大寒,用戶以清胃;知母味厚,用之以生津;大寒之性行,恐傷胃氣,故用甘草、粳米以養胃。是方也,惟傷寒內有實熱者可用之。若血虛身熱,證象白虎,誤服白虎者死無救,又東垣之所以垂戒矣。
  • 傷寒來蘇集》:石膏大寒,寒能勝熱,味甘歸脾,質剛而主降,備中土生金之體;色白通肺,質重而含脂,具金能生水之用,故以為君,知母氣寒主降,苦以泄肺火,辛以潤肺燥,內肥白而外皮毛,肺金之象,生水之源也,故以為臣。甘草皮赤中黃,能土中瀉火,為中宮舟楫,寒藥得之緩其寒,用此為佐,沉降之性,亦得留連於脾胃之間矣。粳米稼穡作甘,氣味溫和,稟容平之德,為後天養命之資,得此為佐,陰寒之物,則無傷損脾胃之慮也。煮湯入胃,輸脾歸肺,水精四布,大煩大渴可除矣。
  • 醫方集解》:煩出於肺,躁出於腎,石膏清肺而瀉胃火,知母清肺而瀉腎火,甘草和中而瀉心脾之火,或瀉其於,或瀉其母,不專治陽明氣分熱也。

臨床應用

  • 溫熱:汪某某,男,54歲。患感冒發熱,入某某醫院,在治療中身熱逐步上升,曾屢進西藥退熱劑,旋退旋起,8天後仍持續發熱達38.8℃,口渴,汗出,咽微痛,脈象浮大,舌苔薄黃。此為溫熱已入陽明,內外雖俱大熱,但尚在氣分,以白虎湯加味以治,處方:生石膏60g,知母12g,粳米12g,炙甘草9g,鮮茅根30g(後下),鮮蘆根30g,連翹12g。水煎,米熟湯成,溫服。下午及夜間連進2劑,熱勢下降,體溫38℃,次日原方續進2劑,熱即下降到37.4℃,後將石膏量減至45g,2劑後體溫已正常。
  • 中暑:某兒,8歲,中暑,身灼熱煩渴,四肢懈惰,一醫與白虎湯,二旬余日,猶不效,先生曰:某醫之治,非不當,然其所不效者,以劑輕故也,即倍前藥與之(貼重10錢),須臾發汗如流,至明日善食,不日復故。
  • 三陽合病:某男,70餘歲。秋患傷寒證,不治,久而化熱,便難溲赤,頭常暈,漸加劇,不能起坐,坐則房屋旋轉。發熱間或惡寒,繼則昏蝥,發則口木舌強不能言,手足亦不能動,耳聾,呼之如無所聞,目灼灼直視,約需1小時始復常態,時譫語。曾數就醫,均以老年體虛,治當滋補,服藥無效,病反日進。其中有認為病有熱象,當用清涼者,投之小效。遷延至春不愈,後來我處診治。脈六部洪滑,舌苔黃厚,口渴引飲。與三陽合病相近,治當用白虎湯。處方:鮮茅根120g,生石膏60g,知母、花粉各15g,粳米9g,甘草6g。服藥後病人頓覺清爽,眩暈大減,是日昏蝥僅發2次,但脈之洪滑不減,知其蘊熱尚熾,原方加量,先煎茅根,取湯去滓,再入余藥,煎取清湯3碗,每小時1碗,日盡1劑。2天後身即不重,耳不聾,轉側自如,昏蝥已不發。又服6-7劑,口亦不渴,舌苔漸薄,大便亦通,更進5劑,頭暈始去。
  • 熱厥證:史某某,女性,38歲,農民。急診時病人已陷入昏迷3小時。發熱已2日,急性熱性病容,體質營養良好,全身多汗,皮膚濕潤,體溫40.5℃,手足微冷,心跳急速,口腔乾燥,白色薄苔,脈滑而有力,腹診腹壁緊張度良好,無抵抗,壓痛。來院後靜脈注射25%葡萄糖100毫升,為處白虎湯原方。6小時後病人訴口渴,給飲涼開水少量,次日神志清楚,訴頭痛乏力,體溫38.5℃,續服前方,病情續有好轉,第3日恢復常溫,又5日痊癒。

處方二

《傷寒論》:白虎湯

組成

石膏30g 知母9g 甘草3g 粳米6g

功能主治

陽明氣分熱盛。壯熱面赤,煩渴引飲,汗出惡熱,脈洪大有力,或滑數。

用法用量

水煎至米熟湯成,去滓溫服。[6]

相關視頻

1.白虎湯:治療大熱,大汗,大渴 2018年02月02日發布

2.中醫方劑學白虎湯 2016年11月14日發布

參考資料

  1. 石膏中醫館
  2. 知母中醫館
  3. 甘草中醫館
  4. 粳米中醫館
  5. 中藥方劑《白虎湯》中醫世家
  6. 中藥方劑《白虎湯》中醫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