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菊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菊花

中文名稱:白菊花

外文名稱:Chrysanthemummorifolium RaTnat.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桔梗目、菊科

屬種:菊屬、白菊

界:植物界

白菊花,(拉丁文名:White Chrysanthemum.)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中國植物志沒有獨立的屬,民間泛指白顏色的菊花。又名甘菊、杭菊、杭白菊、茶菊、藥菊。

白菊花內含菊甙、氨基酸、黃酮類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中華醫學研究表明,白菊具有養肝明目、清心、補腎、健脾和胃、潤喉、生津,以及調整血脂等功效。分布於河南,安徽,浙江。

形態

呈不規則的球狀或壓扁狀,直徑多1.5~4cm,總苞由3~4層苞片組成,外圍為數層白色舌狀花,瓣多緊密。長約18毫米,寬約3毫米,中央為極少數短小的淡黃色管狀花。氣清香,味甘、微苦。主產安徽亳縣,稱亳菊,品質最佳。另有懷菊(河南)、祁菊(河北)、川菊(四川)也屬白菊一類。但質量較次。

生長環境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涼爽、較耐寒,生長適溫18~21℃,地下根莖耐旱,最忌積澇,喜地勢高、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在微酸性至微鹼性土壤中皆能生長。而以PH6.2~6.7最好。為短日照植物,在每天14.5小時的長日照下進行營養生長,每天12小時以上的黑暗與10℃的夜溫適於花芽發育。

分布範圍

原產中國,在中部、東部、西南分布廣泛。

價值

食療價值

菊花摘取花頭後,上籠蒸3-5分鐘後取出曬乾,為杭菊花。碟形或扁球狀,直徑2.5-4cm,數個相連成片,總苞由3-4層苞片組成,苞片卵圓形或長橢圓形,舌狀花數輪,類白色或黃色,平展或微摺疊,彼此粘連,無腺點,管狀花多數,黃色,外露,氣清香,味甘,微苦。懷菊花:將花枝摘下,陰乾後剪取花頭。為不規則的球狀或壓扁狀,直徑1.5-3cm,離散,舌狀花,類白色,徑直,上舉,縱向折縮,散生金黃色腺點,管狀花位於中央,為舌狀花所隱藏,黃色。

體輕,質柔潤,干時鬆脆,氣清香,味甘,微苦。白菊花性辛、甘、苦,微寒。歸肺、肝經。功效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沖泡方式:可取菊花5-8朵(或3-5朵配少許茶葉)置於飲杯中。先用少許開水沖泡潤濕飲用最佳。常飲本品,春暖去濕、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季清火。更能美容養顏、補血提神,以增強生命之活力,使人延緩衰老,更能使老年人延年益壽,是一種高效超值之保健飲品。

藥用價值

1. 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頭痛。

菊花體輕達表,氣清上浮,微寒清熱,長於疏散風熱,故常用於治風熱感冒,或溫病初起,溫邪犯肺、發熱、頭痛、咳嗽等症,常與桑葉、連翹、薄荷、桔梗等同用,如桑菊飲。

白菊花

2. 用於目赤昏花。

菊花功善疏風清熱,清肝瀉火,兼能益陰明目,故可用治肝經風熱、或肝火上攻所致目赤腫痛,多與桑葉、決明子、龍膽草等同用,共奏疏風清肝明目之效;若肝腎不足,目暗昏花,又常配枸杞子、熟地黃、山萸肉等同用,如杞菊地黃丸,共收滋補肝腎、益陰明目之功。

3. 用於眩暈驚風。

菊花性寒入肝經,能清熱平肝,故與石決明、珍珠母、牛膝等同用,可用治肝陽上亢,

頭痛眩暈;配羚羊角、鈞藤、白芍等同用,可用治痙厥抽搐實肝風症,如羚角鈎藤湯。

4. 用於疔瘡腫毒。

菊花甘寒益陰,清熱解毒,尤善解疔毒,故可用治疔瘡腫毒,常配金銀花、生甘草同用,如甘菊湯。

疏散風熱多用黃菊花(杭菊花),平肝明目多用白菊花(福田白菊或滁菊花)。

適宜搭配:桑葉、連翹、薄荷、桔梗、決明子、龍膽草、夏枯草、枸杞子、熟地黃、金銀花、生甘草。

沖泡方式: 可取菊花5-8朵(或3-5朵配少許茶葉)置於飲杯中。先用少許開水沖泡潤濕飲用最佳。[1]

植物文化

花語

白菊花(White Chrysanthemum)這是被選來獻給四世紀中葉的羅馬教皇--聖馬克的花。在歷代教皇中,這位教皇被公認是最具有高貴氣質的人。也因為這位教皇的關係,所以,白菊花的花語就是--高尚(Nobility)。

凡是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擁有超俗的高貴情操。只是這份脫俗的氣質,往往被誤認為是高傲。所以異性害怕自討沒趣,而不敢向你表示心意,或與你交談。白菊花通常也用來表示哀悼,寄託哀思之意。

箴言

花占卜:你是個清雅脫俗,外表高貴的人,但你有時也會不拘小節,尤其是在相熟朋友或者是面對工作壓力的時候,你會使性子甚或流露粗鄙的一面以宣洩你的情緒。在愛情上,你適宜尋求包容性大的人作為你的對象。幸運花為玫瑰花,金盞花,延命菊。

花箴言:面對困難的時候才會見到一個人的真面目[2]

參考資料

  1. 白菊花的功效與作用,太平洋時尚網,2013-10-14
  2. 白菊花,含義網,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