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腹黑啄木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腹黑啄木鳥
白腹黑啄木鳥 原圖鏈接有動物網

中文學名: 白腹黑啄木鳥
拉丁學名:Dryocopus javensi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鴷形目
科:啄木鳥科
屬: 黑啄木鳥屬
種: 白腹黑啄木鳥
亞 種: 15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Tristan, 1879

白腹黑啄木鳥(學名:Dryocopus javensis),是啄木鳥科、黑啄木鳥屬的中型鳥類,體長43-46cm,頭頂具長的紅色羽冠,顎紋亦為紅色,其餘頭、頸、胸和上體黑色,腰和腹白色,飛翔時白色腋羽和翅下覆羽亦明顯可見。雌鳥頭頂黑色,亦無紅色顎紋。

白腹黑啄木鳥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m以下的山地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和常綠及落葉闊葉林中,多在高大喬木的中、上部活動和覓食,主要以蟻類和昆蟲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實與種子。

白腹黑啄木鳥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1]

外形特徵

白腹黑啄木鳥雄鳥前額、頭頂、枕紅色,頭頂和枕部羽毛甚長,形成長長的紅色羽冠;顎紋紅色,下胸、腹和腰白色,其餘體羽黑色;背、肩和翅上覆羽具銅綠色光澤;頦、喉、前頸和頸側具白色條紋;初級飛羽具白色尖端,內側初級飛羽和外側次級飛羽內朔白色,兩脅後部和尾下覆羽綴有褐色。腋羽和翼下覆羽白色。
白腹黑啄木鳥雌鳥和雄鳥相似,但頭頂和顎紋不為紅色,和體羽一樣同為黑色。其餘似雄鳥。
白腹黑啄木鳥虹膜黃白色到亮黃色,嘴暗鉛色,尖端幾為黑色,基部較淡,為石板灰色。腳和趾暗鉛色,有時綴有藍色。
大小量度:體長460mm;嘴峰44-59mm;翅198-230mm;尾120-168mm;跗踱31-34mm。

棲息環境

白腹黑啄木鳥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m以下的山地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和常綠及落葉闊葉林中,有時也出現于山腳和林緣次生林。

生活習性

白腹黑啄木鳥常單獨活動或成對活動,偶爾也能見到小的群體,多在高大喬木的中、上部活動和覓食。它們的翅膀短而鈍,既不適於快飛,也不適於遠飛,只在空中作波浪式的滑行。在取食的時候可以直上直下或向兩側呈螺旋狀沿樹幹攀緣,也能雙腳一跳一跳地進退。主要以蟻類和昆蟲為食,食物有鞘翅目、鱗翅目、尺蠖蛾科幼蟲、螽斯科、蝗科、夜蛾科幼蟲、枯葉蛾科幼蟲、斑蛾科幼蟲、蝶類幼蟲、毛蟲、蟋蟀、螳螂等昆蟲,也吃少量植物果實與種子。

分布範圍

白腹黑啄木鳥在中國以內分布於四川西南部、雲南瀘水、麗江、瀾滄江、勐海、勐養以及怒江和瀾滄江之間的山地。

中國以外分布於朝鮮、印度、緬甸、泰國、中南半島、馬來半島、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

繁殖方式

白腹黑啄木鳥的繁殖期為4-6月。營巢於樹洞中。巢洞多選擇在高大的死樹和枯立木上,由雌雄親鳥自己啄洞,洞口距地高多在4-15m。每窩產卵2-4枚,卵白色,大小為32-37mm×23-29mm。雌雄輪流孵卵。雛鳥晚成性。

種群現狀

白腹黑啄木鳥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因此被評價為無危物種。 白腹黑啄木鳥在中國種群數量稀少。

保護級別

白腹黑啄木鳥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白腹黑啄木鳥已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Ⅰ。
白腹黑啄木鳥已列入中國國家林業部、農業部1989年1月14日發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Ⅱ級保護動物。
白腹黑啄木鳥已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瀕危(EN)。

森林醫生「啄木鳥」,每秒15次啄樹,會不會得腦震盪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