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黛粉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玉黛粉葉

中文學名:白玉黛粉葉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科:天南星科

屬:黛粉葉屬

白玉黛粉葉的屬名是為紀念德國植物學家 JEDieffenbachi 而命名 ,原產地中南美洲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一帶。黛粉葉野生於南美的熱帶雨林地區。 黛粉葉野生於南美的熱帶雨林地區。 19世紀60年代傳入英國,很快遍及歐洲美洲大洋洲。黛粉葉又名花葉萬年青,為天南星科黛粉葉屬植物。 黛粉葉葉片寬大,綠色葉片嵌入黃、白色斑,優美高雅,是歐美室內裝飾的重要觀葉植物。黛粉葉類又稱花葉萬年青、銀斑萬年青,原產熱帶美洲,株高30-90厘米,花直立,節間短,葉長橢圓形,略波狀緣,葉面泛布各種乳白色或乳黃色斑紋或斑點,性耐蔭,葉色綠意娉婷。主要栽培品種有瑪麗安、KIKI、金色太陽、白玉、多仔斑馬、黃金寶玉、天堂萬年青等。[1]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高30~45厘米,叢生。莖直立,節間短。葉呈圓狀披針,形略波狀緣,,常17~19厘米,寬8~9厘米,葉面泛布各種乳白或乳黃色斑紋或斑點,邊緣綠色,葉頂尖銳。成株開花佛焰花序。性耐陰,葉色綠意娉婷,為大眾喜愛之室內觀葉植物。栽培處宜蔭蔽,忌強烈日光直射,日照約50~60%生育最理想。性喜高溫而空氣濕度高的環境,生育適溫約20~28度。用扦插或分株法繁殖,但以扦插為主,春至秋季為適期。冬季寒流來襲13度以下,要將盆栽移至溫暖避風處,以防寒害。

生長環境

黛粉葉的生長適溫為25~30℃,白天溫度在30℃,晚間溫度在25℃。可生長範圍,2月至9月為18~30℃,9月至翌年2月為13~18℃。冬季溫度不低於10℃,否則葉片易受凍害。在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並向葉面噴水。如久不噴水,則葉面粗糙,失去光澤。土壤濕度以乾濕有序最宜 ,夏季應多澆水,冬季需控制澆水。黛粉葉耐陰怕曬。光線過強,葉面變得粗糙.葉緣和葉尖易枯焦,甚至大面積灼傷。光線過弱,會使黃白色斑塊的顏色變綠,以明亮的散射光下生長最好,葉色鮮明更美。

分布範圍

原產巴西和南美、中美的熱帶地區。

繁殖培育

用播種繁殖。栽培時應置半陰或疏陽處,不可接受過強的直射陽光。但當光線過暗時,會導致葉片褪色。在乾燥通風處放置過久,往往會發生病蟲害。忌低溫,冬季溫度不可低於15—18℃,否則就會出現頂葉潰爛等病害。春夏兩季必須澆大量水,雨水最宜。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須保持間干間濕的狀態,若過於,葉片會呈褐色。澆花用水最好用溫水。平時,注意創造一個濕潤的環境,以利其生長。3—8月,每14天施一次氮肥,但植株長大成型後應減少施肥。每年春天更換大一些的盆,盆土用草炭土加少量粘土,並加上長效片肥和炭粉製成,很合適黛粉葉萬年青的生長需要。黛粉葉萬年青繁殖多用扦插法。選生長繁茂並有三四個芽點的莖節,橫着插入以草炭土為主和少量細砂的基質內,並將葉片剪去二分之一。黛粉葉萬年青每兩三年後需更新,否則生長勢衰弱。
黛粉葉,這個名子是紀念德國植物學家J.E.Dieffenbachi氏而命名,所以中文直接音譯為黛粉葉,不過一般消費者比較常用萬年青來統稱這類的植物。是屬於天南星科之觀葉植物,因野外生長多年的黛粉葉具有粗大而直立的莖,且其汁液具有強烈刺激性,沾染到皮膚會有劇烈痛養之症狀,不慎吃到還會使喉嚨腫脹、不能說話,所以在原生地又有啞甘蔗(Dumbcane)之別稱。
黛粉葉原產於巴拿馬、哥倫比亞、秘魯一帶之熱帶中南美洲,外觀為常綠灌木狀的多年生草本,葉呈長橢圓形或卵圓形,全綠有粗大明顯的主脈,葉為綠色並常有白色、乳白色、淡綠色或黃綠色之斑點或斑紋散布,變化極為豐富,因此育種家最喜歡從各種不同斑紋的植株,雜交育種來取得更多美觀的品種,已育出許多品種。
黛粉葉喜好溫暖的氣候,生育最適溫會依品種不同而異,但一般以20-25℃為建議栽培溫度,夏天不宜超過27℃,冬天則需保持在18℃以上為最佳。除高溫外多濕也是他喜愛的環境,夏天每天宜充分澆水1-2次,冬季則可減少到兩天一次,遇嚴寒期間則可停止澆水,只需土壤保持濕潤即可,夏季不宜讓日光直曬,需有50-75%的遮光,所以當做擺飾時應避免日光直射之窗口,如此才會有更長及更佳之觀賞壽命。
黛粉葉具有生長強健、扦插容易成活之特性,故一般多採用扦插繁殖,只有在育種上才會以種子來繁殖,本省扦插全年均可施行,但仍以4-10月為最佳,而枝條全枝皆可作為繁殖的材料,插穗每莖段約10公分即可,並保留2-3片葉片,剪下後可先置於陰涼處1-2天,讓切口微干後再扦插,傷口也可塗抹殺菌劑來防止腐爛,約3-4星期髮根後即可成為一新植株。
黛粉葉幾乎終年生長,發育非常快速,故每年均需修剪或換盆,如此才能保持株型美觀。黛粉葉的葉色翠綠清新,斑點斑紋多變化,且耐陰性強、栽培管理容易,可適用於各種不同場合作環境美化之擺設,深受大眾喜愛,在世界上也是極為重要的室內觀賞植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