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河五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河縣位於陝西省東南部,大巴山東段。北臨漢江,隔江與湖北省鄖西縣相望,東、南部分別與湖北省鄖縣、竹山縣接壤,西與旬陽縣相連。位於秦頭楚尾,古稱"南走巫夔,北通商洛,東扼均房,關南險奧,白河尤屬襟喉。"[1]

氣候特點

白河縣地處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氣候帶,屬大陸性季風濕潤氣候區,受相對高差大的山地地貌影響,垂直性氣候特徵明顯。平均氣溫為12.2℃-16.5℃,平均日照數1753.8小時,平均降水量787.4mm,無霜期為234-261天。因海拔高度,植被覆蓋程度不同,故氣垂直差異顯著。諺雲"高一丈,不一樣"、"陰陽坡、差得多",是本縣氣候隨地域變化的寫照。"春寒、伏旱、秋陰雨"是本縣的氣候特點,伏旱、秋陰雨也是本縣災害性天氣。

地理特點

白河縣總面積1450平方千米。全縣總人口20.90萬人,其中男性11.2萬人,女性9.7萬人,全縣有少數民族人口184人,其中回族138人、蒙古族28人,其它民族18人。全境東西長53.3公里(圖距),南北寬41.5公里,總面積1450平方公里。全縣地勢南高北低,全縣山脈與溝相間,無一處百畝平地。漢江從縣境北部自西向東橫過,縣內冷水河與白石河從縣境西南向東北大致平行流入漢江。縣內山脈,中部從北向南,依次為天池嶺—蔣家梁子—大山廟梁—韓家山;西部從北向南,有土地嶺—太平山—五條嶺—界嶺;南部自西向東,有馬食坪—韓家山—聖母山—平頂山—野人山。橫亘約100餘公里(南部山脈一脈相承,與湖北竹山縣交界,縣西、南、東三面山脈與中部接連呈向東傾斜的"山"字形。

縣城東與鄖縣交界的下卡子漢江邊縣全縣最低處,海拔僅170米;南部界嶺中段的五龍尖海拔1901米,居諸山之冠。

按海拔高度,地表形態,全縣可分為剝蝕構造中山區陵區和侵蝕構造低山河谷區。

行政區劃

2011年,白河縣轄12個鎮:城關鎮、中廠鎮構扒鎮卡子鎮茅坪鎮宋家鎮​西營鎮倉上鎮冷水鎮小雙鎮雙豐鎮麻虎鎮

城關鎮 轄3個社區、11個村委會:橋兒溝社區、清風社區、河街社區、群力村、勝利村、牛角村、清風村、公路村、向榮村、幸福村、中營村、安坪村、安福村、安槐村。

中廠鎮 轄9個村委會:同心村、寬坪村、迎新村、馬安村、大坪村、石梯村、新廠村、順利村、新營村。

構扒鎮 轄5個村委會:涼水村、高莊村、家扒村、玉門村、東坡村。

卡子鎮 轄9個村委會:陳莊村、藥樹村、五一村、鳳凰村、大橋村、卡子村、倉房村、桂花村、友愛村。

茅坪鎮 轄21個村委會:黑龍村、紙坊村、響應村、花蛇村、棗樹村、紅征村、茅坪村、朝陽村、義和村、柳林村、田灣村、金花村、石龍村、聯合村、平安村、金剛村、大山村、油房村、四新村、彭家村、晏家村。

宋家鎮 轄10個村委會:青春村、火焰村、東橋村、焦贊村、太平村、天池村、中心村、雙喜村、聯絡村、安樂村。

西營鎮 轄10個村委會:青坪村、蔓營村、雙椏村、白果村、栗園村、花房村、土泉村、高橋村、柳樹村、新建村。

倉上鎮 轄12個村委會:東莊村、魚塘村、紅花村、倉坪村、裴家村、馬莊村、燈塔村、石關村、南安村、槐坪村、農莊村、天寶村。

冷水鎮 轄11個村委會:十里村、里龍村、月鎮村、星義村、瓦屋村、川大村、川共村、川余村、洞子村、沙灘村、水平村。

雙豐鎮 轄8個村委會:雙全村、雙河村、民主村、雙安村、雙寶村、孔城村、五星村、閆家村。

小雙鎮 轄6個村委會:東村村、候莊村、黃莊村、友好村、三岔村、小雙村。

麻虎鎮 轄6個村委會:康銀村、南溝村、金銀村、興坪村、太和村、松樹村。[2]

歷史沿革

明成化八年(1472年),於旬陽東置白河堡。成化十二年(1476年),改設白河縣,以境內白石河得名,隸屬新設之鄖陽府(今湖北鄖縣),次年改屬金州。明萬曆十一年(1583年),金州改稱興安州,白河地屬州轄之旬陽地。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興安州升為興安府,仍轄白河縣。中華民國時期,白河縣屬陝西省漢中道。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撤銷道制,白河縣屬省轄。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屬安康專員公署(第五行政督察署,第五行政公署)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白河縣隸屬陝甘寧邊區陝南行政公署安康分區行政督察公署管轄。1950年,隸屬安康分區專員公署管轄,專員公署轄區又稱專區。1969年專區改稱地區,白河縣屬陝西省安康地區行政公署管轄。2000年,安康地區改安康市。現白河縣屬安康市管轄.

2000年,白河縣轄7個鎮、12個鄉。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全縣總人口180235人,其中各鄉鎮人口(人):城關鎮27363人,構扒鎮9923人,卡子鎮7166人,茅坪鎮10842人,倉上鎮15812人,西營鎮11824人,冷水鎮11434人,中廠鄉7029人,大坪鄉7297人,藥樹鄉5557人,紙坊鄉5531人,四新鄉4913人,桃元鄉6743人,磨坪鄉4672人,宋家鄉9603人,小雙鄉7387人,雙河鄉8986麻虎鄉10614大雙鄉7539。

2011年5月後撤鄉並鎮後人口約20.90萬人。

資源優勢

全縣共有大小河溝765條,其中流域面積在5平方公里以下的696條,占90.9%;流域面積為5-10平方公里的河溝27條,占3.5%;10-30平方公里的23條,占3%;30-50平方公里的10條,占1.3%;50-100平方公里的5條,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條(不含漢江)。漢江從縣境北部自西向東偏南橫過,在境47公里,在境洪水最大流量31600立方米/秒,枯水期最小流量72立方米/秒,年輸沙量5446萬噸。縣境西部的冷水河水系與縣境東部的白石河水系幾乎平行自南向北匯入漢江,直接匯入漢江的河溝還有磨溝、拖扳溝、北店子溝和麻虎溝。縣內地貌起伏強烈,地表破碎,河溝下切力強,一般河谷狹窄,河溝比降大,流量隨降水而變化。水量豐枯懸殊,水能理論蘊藏量大。

礦產資源

白河縣地下蘊藏着豐富的優質礦產。金、銀、銅、鐵、鉛、鋅等23處礦藏散落于山水之間。卡子鎮聖母山、里端溝以及四新鄉黑虎埡蘊藏着豐富的硫鐵礦,含硫量在7.4-40%。其中聖母山硫鐵礦儲量為101萬噸,里端溝儲量為172萬噸。在西營、西溝、大雙、冷水、雙河、麻虎等地,分布大量的石灰石,它是製造水泥、燒制石灰、製造電石、輕質碳酸鈣的主要原料,目前縣內兩家水泥廠的原材料主要來源於這裡。其中麻虎境內的石灰石質優量大,極易開採。

生物資源

白河縣地理緯度和地貌特徵,形成了白河亞熱帶和暖溫帶植被群落。亞熱帶植物成分中的桔柑、油茶樹、無花果、枇杷、油桐、棕櫚、芭蕉、山茶花、夾竹桃、銀杏、香樟等,在全縣各地生長良好。暖溫帶成分樹種核桃、椿樹、漆樹、樺樹、柿樹、杉、桑、木瓜等,在全縣前、中、後山均可普遍見到,近年來的退耕還林中木瓜、竹、杜仲被廣泛推廣種植,特別是由木瓜樹果實純釀的木瓜酒是白河縣一大特產。

中山區農作物出產玉米、洋芋、小麥、燕麥、蕎麥。多數地域為一年一熟。林特產品有木材、生漆、中藥材。低山河谷區農作物產玉米、小麥、紅薯、水稻、豆類,林特產品有油桐、龍鬚草、柿子、木耳等。作物一年兩熟。近幾年,由於大力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烤煙、黃姜等經濟作物在全縣中低山河谷區得到普遍種植。野生動物有金錢豹、扭角羚、狐、狼、野豬、山羊、林麝、河麂、獾類,果子狸、松鼠、錦雞、褐馬雞、雉和淡水魚類等。[3]

地區文化

在"秦頭楚尾"的白河縣,人們總在傳頌着一位普通農民的故事,提起業績,那真是有口皆碑。他就是被國務委員陳俊生稱之為"今日愚公"的白河縣城關鎮勝利村村民高遠璋。

——名副其實的"拾糞狀元"。人們最珍惜也最難忘懷的就是歷史。說起高遠璋,人們自然忘不了那苦澀的六十年代初,貧困、飢餓與災荒侵襲着整個秦巴山區。曾從事着傳道、授業、解惑這一高尚職業的高遠璋,目睹山區的貧困,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毅然辭去城關小學執教的工作,回到了生他養他的勝利村。36歲的他,不相信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百姓。

然而,現實要比他想象嚴酷、複雜的多,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糧食既缺水又缺肥。看到這種狀況,他主動請纓到城裡挑糞。就這樣他在這彎曲的崎嶇山路上挑了整整十九年大糞,磨破了幾千雙草鞋,行程30餘萬公里,為集體擔回了60餘萬公斤大糞。一擔擔金子般的大糞使集體糧食有了穩定收成,也為他換來了"拾糞狀元"的稱號。

修地大王

——遠近聞名的"修地大王"。國家實行土地承包政策後,面對承包的幾畝石地,他的心顫抖了,年近花甲的他煥發了青春,決心向亂石宣戰,向荒山要糧。整整三個春秋不停歇,硬是把那塊亂石樑子地改造成了4畝8分石坎水平梯田,畝產由原來的100公斤上升到400公斤,總產達到了承包前的4倍。修地使他嘗到了甜頭,他又一次次轉包別人的責任地來修理。10年時間裡,他以愚公般的精神,年年月月,挖山不止,造地不休,帶着呆傻的兒子,共投工7200個,砌起了平均高3米長1000餘米的石坎,修地18.6畝,將昔日只能產糧1280公斤的坡石地變成了產糧過萬斤的沃土良田。縣上年年將他評為優秀黨員,還特地授他為"修地大王"。因此,省政府授予他"老有所為精英獎",省委授予他"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建園大戶

——群眾心中的"建園大戶"。日月流逝,星移斗轉,高遠璋已是六十多歲的人了。生活剛有轉機,老伴卻被無情的病魔奪去了生命。他在萬分悲痛之餘,觸摸着各級組織授予他的榮譽證書,便將對老伴的思念轉化為帶領鄉親致富的信心。於是,他在本子裡寫下了"皓首丹心不墜青雲志,華發童顏總懷壯志心"的話語,便默默扛起鋤頭上山了。

白河風光

做為教師出身的他,懂得科技和信息的作用和價值。曾在修田造地之時,他就想好了治理荒山的計劃。他首先選擇刺槐綠化了自己的15畝荒坡。然後用10畝刺槐換取了別人的20畝荒山繼續綠化,栽植了一萬餘株剌槐和1000多株油桐,並在房前屋後栽植紅椿、泡桐、榆樹等1000餘株用材林,既美化了環境,又取得了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在他的感召下,全村600畝荒山全部得到綠化。

伴隨着商品經濟的到來,他想到山區致富在山,希望在山,只有綜合治理,才能林茂糧豐。他在一份雜誌上看到,發展水果可讓山區致富的一則消息,當即買了600株梅子栽到地里,誰知一夜之間被偷得一株不剩。為此,他不但沒生氣,反而欣慰地想到了鄉親們的需要,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從此,他先後從湖北、四川、山東等地購回了不同類型的果苗2萬多株,花了整整六年時間,建起了柑橘、桃子、葡萄、花椒、板栗、杏子、櫻桃、蘋果等八大果園,面積達25畝。同時,先後幫助群眾購回果苗1.3萬餘株,無償為貧困戶提供果苗3000餘株,帶動全村177戶都建起了林果園,僅此一項戶均收入過千元。因此,1992年被陝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勞動模範"榮譽稱號,1995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4]

綠色使者

進入21世紀,種糧可以解決溫飽卻不能帶來富裕。當政府倡導種植黃姜時,他主動帶頭種植了2.8畝,為附近村民開了結構調整之路。但看到村民們滿目的凝惑和遲遲不見行動的牴觸情緒,他着急了。為了解決群眾的觀念問題,帶頭只是一個方面,想到這裡,他又憑着曾經執教的經驗和堅持為群眾義務讀報的經歷,將1998年以來引導農民打開富裕之門的黃挎包,裝上他日積月累的相關資料和黨在農村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從提高群眾的文化水平和科技意識上開口子,起到了立竿見影的良好效果. 村民雷應紅因工傷失去雙臂,在生活陷入困境,曾幾此輕生念頭之際,被高遠璋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除在經濟上資助他外,還經常幫他出點子、想辦法,終於使他脫貧致富。當他看到高遠璋自己種植黃姜又動員別人時,滿懷信心將3畝耕地全部種植黃姜,當年收入6000多元。

雙目失明的曹金友因缺勞力缺資金,家庭十分貧困,高遠璋又將自己修好的1.2畝梯地和8畝治理好的承包林轉贈於他,又多方協調種子和資金,幫他種了1.3畝黃姜,現老曹不僅過上了富裕生活,而且還蓋起了樓房。

2002年,當高遠璋從《安康日報》上看到了市委作出的"經營綠色、建設綠色安康"的發展戰略後,現已年近八旬的他頓時熱血沸騰!綠色,於他而言,就是一生堅守的信念。尤其是他得知白河縣十二次黨代會上確定"經營綠色、產業興縣、建設綠色白河"的發展思路後,更使他信心百倍地面對生活。於是,每到農曆十五前後的夜晚,他就帶着幾十本分門別類的剪報和從省、市電台中收聽到的農村政策和致富信息,為群眾義務讀報,送去任何物質都不可代替的精神食糧。據統計,他在十五年時間裡,自己出資證訂各類報刊10餘種,花費資金達3000餘元,共義務讀報1000餘場次,為群眾提供信息2800餘條,豐富了群眾精神生活,為群眾提供了正確的發展方向。在他的帶動下,現全村黃姜留存面積達420畝,桑園面積已達270畝,年產蠶量達170張,使昔日貧困落後的山村呈現出綠意盎然,山清水秀的新面貌。高遠璋自此又在群眾心中摘取了"綠色使者"這一桂冠。

如果說一個人的奉獻是渺小的,追求是有限的,那麼,它留給後人的智慧和啟迪將是無限的。在高遠璋這位普通農民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山區的希望,他人生的立志給山區人們帶來了莫大的啟示,他那崇高的奉獻精神將永遠激勵着山區人民。

旅遊景點

白河縣以其"秦頭楚尾"特有的區位優勢鼎立在陝西對外開放的最南大門,南依巴山,北臨漢水,西連旬陽、東、北、南三面環楚,是中原入陝進川之咽喉,古有"秦頭楚尾"之稱。襄渝鐵路,316國道,漢江穿境而過,縣城距湖北車城十堰98公里,距道教聖地武當山僅120公里,是勾通西安—十堰—武當山—神農架四大旅遊熱點的橋樑和紐帶,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

白河縣屬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侯、終年氣候溫和濕潤,四季分明,旅遊資源豐富,山川秀美,古蹟甚多,風景名勝遍布全縣。縣內以紅石河流域自然風光和平頂山森林公園為主的50餘處景區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妙趣橫生,美輪美奐,其樂無窮,令人心曠神怡,使人留戀忘返,嘆為觀止!縣十二次黨代會確定了"經營綠色,建設綠色白河"的發展戰略,決定把生態旅遊作為一項"朝陽產業"來發展。白河旅遊產業迎來了發展的東風。

旅遊景點有和氏璧產地月兒潭,城區近郊的白龍洞,有五條嶺上的女兒寨、黃龍洞、黑龍洞、九仙洞和母豬洞,明代古建築雙塔寺(今雙河鄉境內),紅石河自然風光等。目前,紅石河自然風光正在開發之中。紅石河景區人文景觀主要有石梯子戰役遺址、祖師洞、華陀廟、三關、黃龍寨、大坪漁場等,自然景觀有黃土梁瀑布、坎子瀑布、駱駝峰、黑龍潭、野人山、五龍捧聖、一線天等。各景點均分布在紅石河一河兩岸,沿河而上可一覽無餘。

白河風景名勝區,是鑲嵌在巴山深處的一塊璀璨的明珠,無疑將成為陝南又一旅遊勝地,以她獨特的魅力和良好的服務,向世人展示她美麗的風姿![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