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沙漠白沙漠位於埃及西部法拉法拉綠洲,沙漠位於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處。這裡的沙子呈奶油一樣的雪白色,和周圍的黃色沙漠形成鮮明的對比。高聳的白堊岩層屹立在埃及白沙漠中,仿佛巨大的蘑菇群。它其實由數千年沙暴「雕刻」而成。

中文名 白沙漠 地理位置 埃及西部法拉法拉綠洲
外文名 White Desert 交 通 租用駱駝

目錄

  • 簡介
  • 形成
  • 特性
  • 世界上十大著名沙漠

簡介

白沙漠位於開羅西南方三百多公里處的Bahariyya 綠洲附近,受風沙風化而形成的地形,在一大片空曠的黃沙漠上,白色岩石風化而成各種形狀,四處林立的雞狀石、駱駝石塊、海豹石、磨菇石等等,十分有趣,在經過風吹後而造成的細石散布,為單調的黃沙漠,添上亮麗的一筆,不禁讓人佩服大自然的神奇。[1] 埃及西部法拉法拉綠洲,沙漠位於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處。這裡的沙子呈奶油一樣的雪白色,和周圍的黃色沙漠形成鮮明的對比。高聳的白堊岩層屹立在埃及白沙漠中,仿佛巨大的蘑菇群。它其實由數千年沙暴「雕刻」而成。

這片沙漠人送外號「冰淇淋沙丘」,最高處約30米,沿着海岸綿延近80公里。它們看起來就像極地冰原,仿佛全部被冰雪覆蓋,但實際上人們卻要冒着酷熱觀賞這裡的美景,因為雪白的地面上實際上都是潔白的沙土。

由於這裡距離海洋有數百米遠,很容易讓人忘記自己正身處海邊,相反卻讓人覺得在另一個星球上的超現實美景中遊蕩。

形成

白沙漠,受風沙風化而形成。各地的白色沙漠成因不同,比如:非洲的白沙漠是因為白色岩石風化而形成的;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是因為湖泊在乾旱氣候下逐漸咸化成鹽湖,最後徹底乾涸成的鹽灘

特性

沙漠是指沙質荒漠,地球陸地的三分之一是沙漠。因為水很少,一般以為沙漠荒涼無生命,有「荒沙」之稱。和別的區域相比,沙漠中生命並不多,但是仔細看看,就會發現沙漠中藏着很多動物,尤其是晚上才出來的動物。

沙漠地域大多是沙灘或沙丘,沙下岩石也經常出現。泥土很稀薄,植物也很少。有些沙漠是鹽灘,完全沒有草木。沙漠一般是風成地貌。

沙漠裡有時會有可貴的礦床,近代也發現了很多石油儲藏。因為沙漠少有居民,所以資源開發也比較容易。沙漠氣候乾燥,但它卻是考古學家的樂居,因為在那裡可以找到很多人類的文物和更早的化石。 全球的沙漠占陸地的百分比:全世界陸地面積為1.62億平方千米,占地球總面積的30.3%,其中約1/3(4800萬平方千米)是乾旱、半乾旱荒漠地,而且每年以6萬平方千米的速度擴大着。而沙漠面積已占陸地總面積的10%,還有43%的土地正面臨着沙漠化的威脅。

世界上十大著名沙漠

塔克拉瑪干沙漠

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世界上大型沙漠俱樂部成員之一,從面積上來看,它在眾多非極地沙漠中位居第15位。它位於塔里木盆地,沙漠覆蓋面積為270000平方公里。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北緣和南緣都有絲綢之路的支線穿過。 2008年,這片「中國沙漠之最」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降雪和最低的氣溫,雪連降了11天。整片沙漠都被冰雪覆蓋,在沙漠中這樣大規模的降雪還是非常罕見的。

巴西的拉克依斯-馬拉赫塞斯

巴西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全球30%的淡水資源都儲備在這。在這樣一個國家我們居然也能找到沙漠,實在難以置信。拉克依斯-馬拉赫塞斯國家公園位於巴西北部的馬倫容州,占地面積300平方公里,公園內遍布雪白的沙丘和深藍的湖水,堪稱世界一絕。

但為什麼沙漠中又會出現藍湖呢?這片沙漠與眾不同之處就在它的降雨量,雖然貌似沙漠,但其年降雨量可達1600毫米,是撒哈拉沙漠的300倍,雨水注滿了沙丘間的坑坑窪窪,形成清澈的藍湖。在乾旱季節,湖水完全蒸發掉了。而雨季過後,湖中卻不乏各種各樣的魚類、龜和蚌類,好像它們一直就沒有離開過似的。對此有兩種假設:一種說法是,它們的蛋或卵就埋在沙子下面,雨季來了,就孵化而出;另一種說法,是「不辭辛苦」的鳥類將它們的蛋或是卵一趟趟地帶過來的

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原

鹽原可以算是玻利維亞的標誌性景觀了。位處高原之中,沙漠廣闊且近乎平坦,與天空渾然一體。沙漠中,有幾個湖,由於各種礦物質的作用,湖水呈現出奇怪的顏色。

四萬年以前,這片地區曾是史前巨湖明清湖的一部分。之後,湖水乾涸,剩下兩個大鹹水湖:普波湖與烏魯烏魯湖,以及兩大鹽沙漠,即烏尤尼鹽原與科伊帕薩鹽原,其中前者較大。從面積上看,烏尤尼鹽原是美國博納維爾鹽灘的25倍。據估計,這裡的鹽量大100億噸,目前,每年的開採量不到25000噸。

埃及的「白色沙漠」

到埃及法拉法拉綠洲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大景觀就是「白色沙漠」。沙漠位於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處。這裡的沙子呈奶油一樣的雪白色,和周圍的黃色沙漠形成鮮明的對比。

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

阿塔卡馬沙漠位於南緯29度線以北,占據了智利領土很大的一部分。沙漠位於安第斯山脈以西,並沿着南美大陸的太平洋海濱呈長條狀。可是,到了南回歸線靠近安托法加斯塔一帶,海霧帶來了大量的水分,為沙漠中的植物生長提供了必要條件。多虧了海霧和「儲水」的本領,許多植物存活了下來。在乾旱的年份,為了生存、繁殖,生長會被推遲。

納米比亞的納米比沙漠

有大象的沙漠納米比沙漠位於非洲的南部,它沒有北邊的撒哈拉沙漠面積大,但是卻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已變成化石的遠古樹木屹立在納米比沙漠的死亡谷中,它們背後是紅色的沙丘。納米比亞這個國家正是因納米比沙漠而得名。納米比沙漠位於南非的西海岸線上,即眾所周知的骷髏海岸(Skeleton Coast),這條荒涼的海岸線上到處都是失事船隻。納米比沙漠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它還擁有全球最高的沙丘,其中一些竟然高達300米,這些沙丘環繞在索蘇維來(Sossusvlei)周圍。 另外,如果夠幸運的話,你能看到納米比沙漠中的大象,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處能夠看到大象的沙漠。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納米比沙漠地區有很多動物和植物的化石。多少年來,納米比沙漠像磁石一樣吸引着地質學家們,然而直到今天,人們對它依然知之甚少。

紅色的沙漠

澳大利亞辛普森沙漠因其鮮艷的紅色聞名於世。這裡由於鐵質物質的長期風化,使沙石裹上了一層氧化鐵的外衣,於是,一望無垠的沙漠便成了一團火,在陽光照耀下顯得壯麗異常。

沙漠中的黑色石頭

埃及的黑色沙漠就位於法拉夫拉白色沙漠東北100公里遠的地方,它所在的地區是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山地,那裡到處都是黑色的小石頭。不過這些石頭的顏色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樣黑,呈棕橙色。

最乾燥卻也是最潮濕的「沙漠」

南極洲有着世界上最極端的氣候,長久以來,這片大陸一直無人居住,因為那裡實在太冷了。1983年,科學家記錄下了那裡的極端低溫:華氏零下129度(約合攝氏零下89度)。南極洲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同時也是最「濕潤」的,說它濕潤並不是因為其降雨量大,而是因為它98%的面積都被冰雪覆蓋。南極洲每年的降雨量不足5厘米,因此它也可以稱得上是「沙漠」。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面積為86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占據了北非大部分地區。大約有4百萬人居住在這裡。撒哈拉覆蓋了西撒哈拉、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埃及、蘇丹、乍得、馬里以及毛里。[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