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沙屯拱天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白沙屯拱天宮,位於臺灣苗栗縣通霄鎮西北端,白沙屯 (苗栗縣)白東里的媽祖廟白沙屯媽祖進香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正殿供奉天上聖母,神威顯赫,其廟座西朝東,距海不到二百公尺。清乾隆年間,先民跨海來台,爲祈求海上平安,民眾奉請媽祖軟身壹尊供奉於民宅,咸豐晚年開始集資籌建拱天宮,於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落成。

歷史

清乾隆年間,白沙屯居民有鑑於信仰寄託媽祖;長年輪值奉祀媽祖軟身壹尊供奉於民宅,到咸豐晚年白沙屯村民倡議集資創建,在約三百坪的地基上建築三十餘坪土垣茅屋〈土埆厝〉,於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完工。

民國十九年〈1930〉經一甲子的風雨剝蝕土埆結構已漸斜傾,有失禮神誠敬。地方信士提議為使廟宇堅實穩固改以磚石修建。

民國二十四年中部發生大地震,宮前殿受餘波影響畧損,信眾再度鳩資修茸以維廟貌。

民國六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宮修訂組織章程依法改組為管理委員會,逐步興建鐘鼓樓、兩側廂房及改建前後各殿的硬體設施。

民國七十八年十月竣工完成現有莊嚴富麗的規模。兩殿兩廂式建築崢嶸偉岸、金碧輝煌,屋頂剪黏貼飾神龍翻轉、彩鳳蹁跣、花鳥走獸莫不栩栩如生,天將神兵威風凜凜。宮內各殿網目藻井豎材垂花絢麗奪目,蟠龍石柱雕琢精實、生靈活現渾然神似,走進拱天宮令人油然產生肅敬之心。

每年往北港進香,朝天宮鑑於彼此深厚的情誼捐建拱天宮歡迎門,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九日落成,巍峨豎立在台一線旁成為白沙屯的新地標,雕飾精細、美輪美奐。

一樓正殿為天上聖母殿,軟身媽祖歷史較拱天宮更為悠久,建廟後被尊奉為開基媽、鎮殿媽,本地人稱為「大媽」。該像是為唐山師傅製作的。每當媽祖本尊每次進香啟駕前會有「抹草水」為媽祖沐浴喜淨,並換上信徒所奉獻之龍袍、后冠、宮鞋、新衣與新袍。當梳妝更衣完畢後,信徒會趨之若鶩地上前沾染為之更衣時所端出的沐浴聖水。執侍婦女以茉草水為該像沐浴洗淨,換上信徒所奉獻的鳳帽,蟒袍,后冠,鳳裙,弓鞋等新衣新袍。為媽祖換裝的女性,除了手腳俐落、聰明外,需經過擲筊,如當地女性陳生煌自十二歲起就跟母親陳王玉娘見習,在日治時代為該神像沐浴、換裝的工作就由她倆擔任,戰後才由么妹陳瑞雲接替,後來兩人輪番接替。國寶級薪傳獎得主吳清波曾在2006年冬替此像粉面,後2017年夏再由林延樺重新粉面。

安奉於神房前有負責每年遊莊,稱為「黑面二媽」和「粉面三媽」[1] 的兩神像,後者則在該地居民家中辦喜事、聖誕或是鄰近宮廟慶典時受邀作客。像是2018年2月13日,由三媽神轎帶領信眾踏上拱天宮聯絡道(拱天路)作祈福。

供奉的千里眼順風耳神像為頭戴官帽、腳穿鞋的文身造型,和一般媽祖廟常見武身造型不同;淵源與白沙屯媽祖每年到北港朝天宮進香有關。拱天宮歷經幾次修茸擴建,今日廟宇全殿為兩殿兩廂式建築,廟殿雕飾精緻華麗,正殿神龕媽祖神尊鎮坐其中,兩側侍立千里言跟順風耳。一樓後殿,供奉媽祖雙親,此為拱天宮教化善民,重視孝道最有特色的神龕。[2]

殿內,神龕正殿拜亭走廊,樓上佛祖殿網目,透雕雙龍搶珠龕柱兩對,玲瓏剔透,金光閃閃,神聖端莊之天上聖母神尊鎮坐其中,左右侍立千里眼暨順風耳,供桌擺設鮮花時果。正殿柱鐫刻聯文:「拱手樂芳辰香火千年光湄島,天心開黃道雲山萬里映沙墩」,足證湄洲媽祖威靈赫濯,台島永蒙神庥。左龕供奉註生娘娘,右龕敬祀福德正神及夫人,分掌子嗣生息與轄境安康,同受境民崇拜,永享禮祀。後殿中龕奉祀聖父母,左右龕敬奉二媽與三媽。

廟方在通霄、後龍兩鎮交界過港溪畔有香客大樓,於2010年9月12日落成剪綵,頂樓可遠眺後龍好望角到白沙屯西海岸。

特色

媽祖宴

農曆三月廿三是媽祖婆誕辰,舉辦媽祖福宴為白沙屯媽祝壽,管理委員會全體帶領信眾行三跪九拜大禮,場面熱絡。[3]

悠遊卡

廟方主委洪文華講述,毗鄰海濱的白沙屯居民多數先祖是福建同安惠安移居而來,自乾隆年間奉請媽祖渡海來台啟肇以來,媽祖已是當地人最重要的心靈依靠,在2011年3月6日由文建會正式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廟方也與悠遊卡公司合作,在2018年進香前推出悠遊卡,卡片版面除印有白沙屯媽祖神像,卡片製程摻入香灰並過火。

繞境活動前

每年農曆12月15日以擲筊的方式確認次年進香日期、啟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 起駕前3天舉行放頭旗儀式,拱天宮主委與值年爐主執旗向媽祖行禮祭拜後交由頭旗人員固定於廟前龍柱上召告四方,拉開白沙屯媽祖年度進香的序幕。頭旗具有指揮有形的進香隊伍及無形的兵馬、除煞、開路的性質,執旗者均為男性,兵器配置方天畫戟,強調其陽剛性質。此時地方信眾按例沐浴齋戒三天,每天傍晚均會準備豐盛供品與進香旗,前往拱天宮祭祀犒賞準備南巡的兵馬。

進香活動

白沙屯媽祖有3大特色:一、歷史悠久、二、距離最遠、三、無固定路程與時間。 白沙屯媽徒步進香虔誠的傳統,白沙屯人堅持步行朝訪,以簡單的四人輕便轎肩乘媽祖,一路越跨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等,年年往返近四百公里。

白沙屯子民昔日討海為生的艱苦與危險,全依賴著媽祖的慈悲靈佑及精神護持,因此孕育了本地子民對媽祖的深厚情感。每年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許多出外工作或遷居外地的鄉親都會回鄉來參與盛事。參與媽祖進香儼然為白沙屯子弟約定俗成的成年禮儀。感念媽祖慈悲濟世的胸襟,學習體現白沙屯徒步進香特有的苦行與堅毅精神。媽祖進香已是當地重要傳統。

進香活動,其路線、時間皆不固定,信眾一向以媽祖旨意為依歸。事前擲筊擇期進香,並徵得媽祖的杯信確定放頭旗、登轎、出發、進火、回宮及開爐等時辰。除此之外,進香旅程並沒有排定行程表,也沒有固定的歇駕停息地點,途中該走哪一條路、或該在何處停息,都是依照媽祖轎的踩轎而定。雖然頭旗為進香隊伍的前導,但是媽祖轎才是真正引領進香隊伍的最高統帥,所以每當媽祖轎踩轎改變前進方向後,執頭旗的隊伍必須秉持「只前進不後退」的原則,繞道遠路,再回到進香隊伍的前哨。

香燈腳

自清代起「香燈腳」普遍流通於媽祖進香活動中。「香」與「燈」同為信徒對於神佛信仰敬奉獻的貢品,透過香、燈的燃燒達到傳達敬意上達天聽,「香燈」並隱含著信仰薪火相傳的意義,而「腳」則是指組織內的成員。「香燈腳」1詞等同於「爐下善信」,也就是信徒的意思。至今白沙屯媽祖依舊以此來稱呼每年陪同媽祖繞境的信徒,如今,拱天宮媽祖殿兩側石壁上的對聯書有「聖德維新隨駕香燈多燦爛;母儀依舊回鑾玉相更慈悲」,描繪媽祖進香後法相更加莊嚴慈悲,香燈腳們也同霑法喜。

資訊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電話:037-792058香客大樓:037-791472

★開車 南下: 國道3號於後龍交流道,接台61西濱快速公路,於白沙屯交流道下。約100公尺處右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北上: 國道3號於通霄交流道,接台1線北上行駛約10公里,過拱天宮牌樓後,左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台鐵:西部海線白沙屯站(再步行約1公里至拱天宮)

白沙屯站電話:037-793066   台鐵客服電話:02-2191-0096

★高鐵:於高鐵苗栗站轉乘客運或計程車。 台灣高鐵客服電話:02-4066-3000

1. 客運:於1號出口至第7月台,搭乘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經後龍、通霄、苑裡)】,於「白東里」站下車。

2. 計程車:高鐵苗栗站排班計程車 大都會衛星聯絡電話:0800-000943,手機直撥:55178

★客運:搭乘苗栗客運5808【高鐵苗栗站—大甲(經後龍、通霄、苑裡)】,於「白東里」站下車。

影片

白沙屯媽祖進香 - 紀錄片 片長:45MIN 導演 駱調彬 baishatun matsu
白沙屯拱天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