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口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口城址是一處漢代至南北朝時期古城的遺址,位於江西省泰和縣塘洲鎮洲頭村贛江南岸,是江西省目前發現保存最好、面積最大的漢晉時期城址。有考古學家認為白口城是漢廬陵縣的縣治及廬陵郡、西昌縣(今泰和縣)建置前期的郡、縣治,是廬陵文化的發源地。2006年5月,被中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白口城又名高城,「高城遺雉」是明代西昌八景之一。

遺址現狀

白口城址於1980年代文物普查時發現,2001年9月到10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泰和縣博物館一起進行了試掘,2004年12月正式發掘。出土了數百件春秋戰國至漢晉時期的文物。考古發現,該城始築於西漢,延用至東晉末年前後。

白口城址總面積達23萬平方米,形狀呈倒梯形,分為內城和外城。外城長1941米,大部分保存完好。內城呈方形,位於城內北側,長861米,面積4.3萬平方米。現發現城門10處,其中內城西北門為「凹」形結構,似為「瓮城」。城牆為土築,城外有護城河,由南往北流入贛江。航空遙感拍攝的照片顯示,白口城址保存較為完好,古城的布局、結構非常清晰[2]

歷史與傳說

據《南史》、《陳書》等記載,南朝梁侯景之亂時,大寶元年(550年),陳霸先自嶺南引軍討伐侯景,坐鎮南康。高州刺史李遷仕在寧都人劉藹等資助下,順贛江而下,進擊陳霸先。陳霸先派遣杜僧明據白口城加固城牆抵禦,李遷仕則於其東面築古城相對。次年,杜僧明攻破古城,俘虜李遷仕,送往南康斬首。是年六月,陳霸先進軍西昌,駐白口城,當時「有龍見於水濱,高五丈許,五采鮮耀,軍民觀者數萬人」,陳霸先一時威望大振,數年後代梁稱帝建立了陳朝

視頻

白口城址 相關視頻

漢代古城遺址
一招記住混亂的南北朝(1北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