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痛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痛楚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痛楚讀音是tòng chǔ,漢語詞語,意思是指痛苦苦楚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痛楚 [1]

外文名稱 suffering;pain

讀音 tòng chǔ

注音 ㄊㄨㄙˋ ㄔㄨˇ

解釋 痛苦、苦楚

出處 《後漢書·獨行傳·陸續》

解釋

痛苦、苦楚。

詞語出處

《後漢書·獨行傳·陸續》:"續與主簿梁宏、功曹史駟勛及掾史五百餘人詣洛陽詔獄就考,諸吏不堪痛楚,死者大半。"

《宣和遺事》後集:"﹝知軍﹞命左右拽帝坐地上,以柳條鞭十五餘下,帝哭泣如雨,痛楚久而方蘇。"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曹仁大戰東吳兵孔明一氣周公瑾》:吾身本無甚痛楚;吾所以為此者,欲令曹兵知我病危,必然欺敵。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嬌娜》:"生胸間瘇起如桃,一夜如碗,痛楚呻吟。"

冰心《南歸》:"我縱然盡寫出這深悲極慟的往事,我還能在你們心中,加上多少痛楚?!"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徐守仁威風凜凜地挺直了腰,扁擔在他肩上顯得輕鬆的多了,肩膀一點也不痛楚了。"

李大釗《魯豫陝等省的紅槍會》:"一邊是些符咒拳術,一邊是些機關槍大炮,自然是敵不過,自然在事實上與以很痛楚的教訓。"

參考來源